從影森滿的化形設定看劇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0:36:30 作者:艾克萊爾 Language

小滿的化形設定在我看來相當具有吸引力,它不但體現了animation中anima的語義成分,更是延伸到了animalization的意味。它的個體符號可以在劇中表現出形和意義的兩方面的自由變化,在其帶有激進的社會衝突的背景設定中它的化形更是意義非凡。

在視覺傳達領域的圖形創意中有兩種常用的傳達手法——同質異構與異質同構。簡單的說,同質異構是通過個體元素的形式上的改變衍生出多樣的意義;異質同構是通過不同元素的內容上的整合進而帶來意義的統合。前者通過改變能指的形式放射出多樣的所指;後者通過整合能指的形式收束為單一的所指。和圖形創意一樣,動畫中的變身往往也附帶著所指的變化。

“彩れ あなたらしくあれば、いつだって 何度でも変われる”

同質異構在小滿身上體現得十分明顯。就像這句歌詞所述,它的化形結合了劇情的發展使得心境產生變化,進而產生了意義變化,使它成為了一隻色彩斑斕的角色。劇中化形初現的動機大多出自具體的目的或慾望,如保護、竊聽、回家、救人、追球等,產生的意義比較突出的表現有:第一話尾巴有包容之意;第二話手臂有自力之意;第四話人形態有換位思考與理解之意,巨腕有打破隔閡之意;第五話腿有勇往直前、永不言棄之意。可以發現小滿化形的意義,即是能指的變化所衍生出的意義,已經成為推動劇情的關鍵要素。與圖形創意不同的是,動畫中的形體變化帶來的不是一個被完成的圖形,而是一個處於變化與成長過程中的角色。因為初次化形過後,這些形態相當於被解鎖,任其使用,因此化形的同時也影射了角色心境的成長。這使得小滿的變化不單是豐富了能力和外形,更豐富了角色自身,同時也轉換到了異質同構方面的體現上,也就是說這些新的意義亦將隨著化形收束到“小滿”的角色身上 。

單看這化形的能力似乎也沒什麼出奇的,但是在異質同構的收束之後產生的意義對整個作品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小滿化形的意義的收束過程本身就是一個“統合”的過程,加上該“統合”過程被安排在一個充滿了隔閡與對立的背景設定之下,所以大概可以預見小滿的角色在接下來的劇情中將通過這種意義的收束而變得愈加豐富和立體,而它不斷成長的個體和背景設定的整體之間的矛盾將會是劇情的核心。除此之外,貉的化形在日本妖怪信仰的語境中還有許多民族文化層面的所指,但在動畫中,貉應該只是用來體現化形能力的標籤。雖然訪談內容中說到是角色極端性格的表現(見文末),但小滿的性格似乎和日本傳說中的貉不太相似。

角色個體的自我認知方面明顯還有繼續深化的空間。傳說中是貉化形,小滿卻是人類獸化為貉再化形為包括其原本人形的其他形體,這樣的轉換可以帶來許多其他層面的意義深化,比如鏡像理論和人性邊界的探討,劇中也體現了小滿在人與獸之間的自我認知變化(1我是人→2就算獸人,內心也是人→3我現在是獸人→4變回了人→想更瞭解獸人→5獸人的樣子更自在→第一次如此開心),尤其需要提一下第四話變人場景,玻璃窗前的自我凝視讓小滿第一次認識到了自我符號已經作為“獸人”在場的事實,以此為分水嶺,小滿逐步開始建立作為“獸人”的自我認同。到了第六話,小薺看似無情的話語將抽象的“小滿”作為小滿的自我鏡像擺在了小滿面前,以此為媒介,小滿的自我認同打破了“人類”與“獸人”的界限。這是否能給小滿帶來自我認同的重構,還需拭目以待 。

綜上所述,前6話看下來,可以感受到這隻小角色充滿了表意的可能性。作品主題明顯涉及到社會意識形態,建議作為觀眾還是儘量放下個人立場偏見。畢竟要在網飛播,政治正確少不了,不過至少在我個人看來影響不大。


在吉成耀的訪談中,可以看出獸性和化形在動畫中的確是有意構建的,而不是單純的本能或無意識表現。 原文:https://anime.eiga.com/news/110874/ 截部分關於主題與變身概念的描述(本人渣翻譯):

“最初的想法是通過獸的變身表現內衝動,主人公如何折中於社會意義上不得不說是“惡”的衝動是作品的主題。”
“極端的性格用(獸的)形式表現出來,通俗易懂地強調角色。例如單槍匹馬的大神士郎就示以狼的姿態。雖說這也屬於一種偏見,這種偏見被形式化表現的人就是獸人。”
“角色的變節也是‘變化’的一種。如手冢治虫的《火之鳥》,最初作為善登場的角色最終轉為惡,或是反過來惡轉為善,類似的內容常有出現。我認為這種變化非常有趣,中島一基的劇本也必然會加入類似這樣的善惡反轉和價值觀倒轉的內容。”

動畫信息

動物新世代
中文名:動物新世代
原 名:BNA ビー・エヌ・エー
又 名:Brand New Animal / BNA
首 播:2020-03-21(日本網絡) / 2020-04-09(日本)
IMDb:tt1201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