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虛幻照進現實,無處可歸的海外留學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0:40:02 作者:荒川行者 Language

關於種族的番劇從來不少,這一季就有索瑪麗與森林之神,成群逐隊!西頓學園,映像研裡也有一段河童大戰人類的劇中劇,甚至還可以算上大寶劍。一直在看,但卻從未有現在這般的觸動我。因為,這個時候,我也成了一個生活在獸人城市的人類。

疫情就像萬花筒照妖鏡,把潛藏著的歧視完全揭露了出來。在疫情開始的時候,國外的媒體對於中國的應對品頭論足,而在疫情在中國初步控制卻在世界範圍內擴散時,中國的媒體也在做同樣的事情。而在中間的留學生先是費力向外國人解釋中國的政策,後是向中國人解釋外國的國情。最終卻徒勞的發現人與人之間傲慢與偏見竟是如此的根深蒂固。

膚色帶來的歧視其實一直都在,在歐美的中國人,以及在中國的非洲人,其實是處在相同的處境。這是一種並不明顯,但是偶爾就會刺痛你的感覺。在許多大學附近都有專門針對亞裔的青少年搶劫團伙,我認識的一個師兄甚至被這些小孩打破了頭。最近因為疫情在英國也蔓延開來,這種針對性犯罪更加多發了。學校預計線下授課/遠程辦公三個月以上,自然而然留學生們就想到了回國。

由於回國人員要接受隔離,短時間大量的回國人員對國內的壓力很大。雖然一部分人還是選擇了千方百計的提前回國,但也有很多人就暫緩或者取消了回國的計劃。我一個同學甚至半個月前就預訂了下週的票,卻為了不給祖國添麻煩選擇了退票。然而留在國外的我們,處境並不安全。不僅僅是病毒感染的危險,以及超市貨物短缺,針對亞裔的暴力行為也開始多發。

這些雖然困難,其實都還可以接受。但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明明自己拿著中國護照卻沒有選擇回國。但是受到的,依然是辱罵。一個已經回國工作的師妹在朋友圈裡轉了這麼一個視頻,提醒還在英國的同學注意安全:

https://haokan.baidu.com/v?pd=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sv_4568241357619391325%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isBdboxShare=1&vid=456824135761939132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而在視頻下方,點贊最高的幾條回覆卻是這樣的:

當虛幻照進現實,無處可歸的海外留學生 - 第1張

當虛幻照進現實,無處可歸的海外留學生 - 第2張

似乎國內的同胞並不領情。我們一時間成了即非人類,也非獸人的第三種種族。甚至順口溜都編出來了,祖國建設沒有你,千里投毒你最行。全然忘記了兩個月前是誰往國內寄口罩,也想不到戰狼那句:“中國護照不能讓你到達世界上每個地方,但他能讓你從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回來。”

此時的我們,如同女主一樣,是人類,卻生活在獸人的城市,想回去,卻不被歡迎,唯一的不同,或許就是我們的面目和當地人並不相同吧。

(最後提一句,中國2020年CSC公派出國人員就有三萬人,絕大多數的留學生在完成學業之後也是回國工作的。中國現在的中青年科學家,大多數都有海外留學工作經歷。)

動畫信息

動物新世代
中文名:動物新世代
原 名:BNA ビー・エヌ・エー
又 名:Brand New Animal / BNA
首 播:2020-03-21(日本網絡) / 2020-04-09(日本)
IMDb:tt1201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