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和解”外衣下的陰謀論大賞:為什麼BNA是一部“政治不正確”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0:18:53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初看BNA時,和許多觀眾一樣,我認為這是網飛投資下一部探討種族衝突與和解的時髦動畫,一部迎合西方種族平等潮流的政治正確之作。但隨著劇情的進展,我漸漸發現:這部作品既沒有真正關注種族問題,也不像我原先想象的那麼“政治正確”。

讓我們先從第一個問題開始:為什麼BNA沒有真正關注種族問題?

因為比起深入挖掘人類與獸人間的種族衝突,製作方Trigger採用了更討巧的方法——用一個陰謀論來掩蓋真正的矛盾,用一個替罪羊般的反派承擔所有角色的怒火。

陰謀之論

陰謀論本質是一種唯心史觀,與英雄史觀略有不同,陰謀論認為是一小撮陰謀家而非英雄在暗中操縱著歷史,掩蓋著真相,而普通人從小到大所堅信的常識只是被陰謀家灌輸的謊言。

例如,陰謀論者會認為美國人從未登月,阿姆斯特朗只是在好萊塢影棚裡溜圈;

會認為鳥類由特斯拉發明,而非天然演化而成:一切鳥類的演化痕跡都由愛迪生偽造,只為抹殺特斯拉的功績;

而在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也有很多美國人認為比爾蓋茨是炮製病毒的幕後黑手,是為了推廣疫苗,以向全美人民植入微型芯片,達到控制人類的可怕目的。

雖然荒誕不經,陰謀論卻常常是虛構作品,尤其是大眾文化中的常見橋段。原因在於,陰謀論可以把一個難解的宏大問題簡化為打倒壞蛋的簡單冒險,直截了當,易於理解,為此更受廣大人民的歡迎。

以新冠病毒為例,如果把它作為一種自然現象,戰勝它的歷程艱難、漫長、瑣碎而充斥著科學術語,讓人生厭。但如果把它設置成比爾蓋茨的陰謀,劇本就好寫多了:主角集結身懷絕技的團隊,與駕駛巨型Windows機甲的蓋茨大戰,最後打敗對手,取得解藥,和女主接吻,順便拯救全人類,簡單明瞭,老少咸宜。

而本作的製作方Trigger就很擅長陰謀論題材。在其代表作Kill la Kill中,開頭對德國法西斯政權誕生歷程的回顧與對階級森嚴的學園描繪,似乎在暗示這是一部探討階級壓迫與追尋自由的反烏托邦之作。然而隨著劇情進展,我們發現真正的矛盾在於人類與外星人之間的生存之戰,建立在“衣服是外星人控制人類之寄生物”的陰謀論之上。在真正的敵人面前,統治階級的精英與底層平民拋棄芥蒂,團結一致戰勝了外星敵人。這一作品中,我們會發現階級鬥爭僅僅是一個表面元素,真正的衝突依舊是陰謀論下人為臆想的人類與外星人之爭。

而在BNA中,種族衝突與和解和Kill la Kill的階級鬥爭一樣,只是一個吸引眼球的表面元素,因為人類與獸人的衝突、融入與彼此接納根本沒有得到深層探討,取而代之的是暗中支配獸人多年的精英獸人與善良獸人大眾間的矛盾,又一個建立在臆想基礎上、把一切罪過推給最終Boss的陰謀論世界觀。

種族之爭

但能否說BNA在對種族問題的探討上毫無誠意?

似乎也不能對此全盤否認。我們可以看到海豚集等相對優秀的獨立劇情。但就整體看來,我認為BNA對種族衝突的解釋有些異常,也是我認為它事實上“政治不正確”的原因。

這個原因即在於對獸人悲劇根源的解釋。

從開頭可以看出,獸人飽受人類的歧視壓迫,最終建立了獨立自治的海外城市。對照現實,劇中身為弱勢群體的獸人無疑映射著以黑人為代表的少數族裔,與白人所主導的西方文明存在著天然的隔閡與歷史矛盾。

但BNA對獸人悲劇的解釋是怎樣的呢?

一是因為獸人凶殘好戰的“原罪”:獸人只要聚集過密,就會失去人性,自相殘殺,是悲劇的基因基礎;

二是因為“獸人鬥獸人”的內部衝突:因為有融入人類統治集團的邪惡精英獸人煽風點火,犧牲同胞來為人類政權謀取利益,才導致了獸人的大規模死亡。

總而言之,鍋都是獸人自己的,人類非常清白無辜。

我們嘗試帶入現實,在全美黑人反歧視運動爆發的前提下,把獸人帶入黑人,人類帶入西方白人,我們會發現什麼?

首先,黑人的社會地位低下是因為黑人有暴力凶殘的基因“原罪”,聚居在一起必然導致社區治安混亂,死亡率大增。我們甚至可以揣測其現實基礎:美國黑人曾集體離開美國,在海外建設起名為利比里亞的獨立國家。儘管該國照搬了一系列西方政治系統,卻依舊成為世界上最貧困與動盪的國家之一。

其次,殘害黑人的元凶是想融入白人統治集團的精英黑人,換言之是黑人鬥黑人的結果,白人完全無辜。相反,主角所代表的兩位友善白人還幫助黑人打敗了邪惡的精英黑人,是大大的有功。

而此外,代表獸人保守主義、民族主義的白狼大神,其經歷的轉變也是從仇恨人類,到發現人類什麼錯都沒有,完全是獸人自己作孽,由桀驁不馴轉變為對人類的真正認可。兩位人類主角更是獸人的拯救者,不僅有著強於一般獸人的神奇能力,還有讓他們恢復人性的方法,怎麼看都有暗示白人對少數族裔恩賜的嫌疑。我當然並不想往這個方向猜想,但這個劇情進展實在讓人對此種猜測難以迴避。

“政正”之路

綜上所述,BNA本質是一個以種族和解為賣點的陰謀論故事,其真正矛盾、最終反派均與種族衝突無實質關聯。但換個角度,我們也可以認為BNA的講述了少數族群融入主流的歷程,即保守派獸人大神由仇恨人類,到信任人類,由以人類為敵,到發現敵人是獸人本身的喜劇結局。但這個思路的問題在於一方面緊跟時事,對少數族裔議題進行各種明示,一方面又迴避對種族問題的真正探討,以陰謀論和稀泥,且將問題全部歸於弱勢獸人一方,讓人很難不產生政治不正確的聯想。

而這種政治不正確的根源則在於,這部動畫本身是一部以人類、或者以西方工業文明為中心的通俗作品,並沒有想真正探討種族問題或對當前社會制度加以批判,而僅是一個醉心於多重反轉的陰謀論冒險故事。種族和解只是其製造時髦感與深度的裝飾元素,一件吸引眼球的華麗外衣。但其中人類由白到黑的形象反轉反而使其變成了旨在批判獸人劣根性和仇恨主義的作品,落入了批判弱勢群體的政治不正確之陷阱。

此外在具體技術操作上,與同樣以陰謀論為中心的Kill la Kill相比,BNA的陰謀論缺乏新意,反派動機成迷:獻祭同胞而永生的設定非常粗糙,三頭犬為何竭力坑害同胞扶植人類也讓人難以理解。劇情更是進展倉促,缺乏鋪墊,兩位女主角缺少實質意義上的重大成長,導致整體觀感欠佳。

拋開劇情設計上的技術缺陷不論,本劇要如何改進“政治正確”的問題呢?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循其它陰謀論選取反派的原則:要麼選擇強勢群體為反派——如政府或資本家,要麼選擇外來勢力——如好萊塢語境下的俄羅斯人與外星人。

這也是為什麼比爾蓋茨和美國政府是陰謀論的首選,因為得罪強勢群體是政治正確所允許的,而對弱勢群體則要倍加小心。如果將三頭犬換作盜取獸人力量的人類或外星人(或俄羅斯人),自然不會給人異樣的聯想。有些紅線不可碰觸,寶可夢中小智塗黑臉被控訴“辱黑”便是前車之鑑。想要在政治正確愈演愈烈的西方世界佔據一席之地,Trigger社也一定要更加謹慎才行。

首發於B站專欄: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6597354

動畫信息

動物新世代
中文名:動物新世代
原 名:BNA ビー・エヌ・エー
又 名:Brand New Animal / BNA
首 播:2020-03-21(日本網絡) / 2020-04-09(日本)
IMDb:tt1201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