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深情,不負時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1:50:13 作者:gershom Language

今天偶然在一個群裡,看到某位先生髮一條信息,說自己公司集體去看電影《你的名字。》,多出了三張影票,召集閒人去看。巧的是我正好在那個時間閒著,也正好就在影院的附近,正好我也想去看一部電影。雖然已經看過這部電影兩遍(盜版的),但還是耐不住誘惑,跑去和一群陌生公司的陌生人看了一場電影。

在大銀幕上看完電影后的感覺,和前兩次感覺一樣:意猶未盡。不同的是,前兩次的“意”卻不知道如何表達出來,這一次看完卻明白自己想要表達什麼了。

話說自己一大把年紀了,還能被一對小兒女的戀愛所感動?肯定不是了,當你每日聽到自己體內那個鐘錶滴答響動,深知生命不多,還會被戀愛中小小曖昧、小小伎倆感動一番?

那是因為劇中的隕石毀滅小鎮所震撼?實話說,作為看過數百部電影的人,可以非常負責任地對大家說,隕石撞地球這一情節純粹是為了劇情高潮而設,而非主要情節。更何況看慣好萊塢的災難大片後,在高光唯美的日本動畫電影中看到被美化不知道多少倍的災難,甚感多災多難的日本人民其實並不想真正看到災難。

那為什麼看了三遍之後,還能意猶未盡?第三次結束,我突然明白,是男女主人公超越時空的愛情感動了我。

生長在鄉下小鎮的宮水三葉和生活在東京的立水瀧經常因為不知道的原因而互換身份——這種情節已經不算新鮮。不過互換身份後卻保持了原有的“神識”,因此他們彼此瞭解異性的身體,瞭解彼此的生活,甚至彌補了彼此的性格缺陷:男生具有了女生的溫柔體貼,女生具有了男生的勇敢堅韌。由彼此不習慣這種互換身份,直到兩人習慣並期待彼此,最後深深吸引。

兩人見面、相識並深愛,這是順理成章的。隕石毀滅小鎮的災難其實是另外一條線索——即便在客觀上推進了彼此的愛情。實際上這個故事就是世間一切愛情過程的濃縮: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而深愛,由深愛而彼此融合。但《你的名字。》的特殊之處在於,男女不僅是完全的陌生人,而且在完全不同的時空。

如此,我不由得想到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而我一查,在電影的原聲音樂中竟然也有一首音樂,名字為《是誰?》。電影講的是不同時間住在同一座房子裡的男女,彼此通信,最後相愛的故事。說到這裡,你肯定還會告訴我一系列這樣的電影,比如美國愛情電影《人鬼情未了》,甚至說張國榮版的《倩女幽魂》也屬於這一系列。







    



不過,我最想提到的則是明代戲劇家湯顯祖的《牡丹亭》,這部戲劇幾乎囊括你能想到所有類似情節的現代電影。先是杜麗娘與柳夢梅在夢中相會,杜麗娘相思成疾去世。柳夢梅也是念念不忘,最後竟然感動天地鬼神,竟然讓杜麗娘復生,兩人終成眷屬。這部與莎士比亞《羅密歐與朱麗葉》同時代的愛情絕響,與之最大的不同是,愛情不僅是超越仇恨的,還是超越時空的;愛情不再是悲劇,而是圓滿的喜劇;愛情不僅是男女之慾,更是打破道德約束、生死界限的神力。






湯顯祖自己在題詞中說:“如杜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牡丹亭》一出轟動整個中國,寫愛情之深,往上超越了《西廂記》,往下讓《紅樓夢》也甘拜下風。傳說當時在杭州一名女伶在臺上表演《牡丹亭》,深情難以釋懷,竟然在臺上幽憤而死。比之今天的電影,毫不遜色!

正如湯顯祖所說:“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如果愛情不能超越生死,不能超越時空,那怎麼能算得上至情和深情呢?

那如何超越生死,如何超越時空?

《你的名字。》給出的方法無疑是結合了東方與西方、古代與現代,這也是本電影超越平凡之處。

劇情中,宮水三葉是世代相傳的宮水神社的下一代繼承人——每一代似乎都是女性繼承。宮水神社除了傳統的祭神儀式外,還要製作口嚼酒和結繩。口嚼酒是把大米在口中嚼過後,任其發酵,最後製作為酒。結繩是把五色絲線糾纏在一切。這兩件東西都是獻祭“高皇產靈神”的祭品。
唯有深情,不負時空 - 第1張
(劇照一,神祕的祭神儀式,抱歉盜版影片圖片不清晰)





    什麼是“高皇產靈神”呢?不要去看百度百科,聽聽宮水三葉姥姥宮水一葉的解釋吧:“他是一個土地神,古語叫做產靈。連接的繩線是產靈,連接人與人是產靈,時間的流動是產靈,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做的繩結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產靈,這就是時間......口嚼酒也是產靈。”(大約34分鐘時)

其實我並不能完全懂這段臺詞,畢竟有著文化的隔膜。但我看到,其實這位“產靈”就是時間之神,由時間生出萬事萬物,在時間的扭曲纏繞處有了人有了物品,同時時間的消逝帶走一切。這也是為什麼在劇中一再通過數人的臺詞強調日語中“黃昏”這個詞,正是“你是誰”的詞源。而在另外一處,更是點出繩結是時間的隱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能夠身份互換,為什麼能夠在三年的時間差異中,能夠在山頂相遇相認。


唯有深情,不負時空 - 第2張
劇照二

唯有深情,不負時空 - 第3張
劇照三




唯有深情,不負時空 - 第4張
(劇照四,為了拯救小鎮,兩人超越時空,在高山頂上,黃昏之時見



    

由此,你就明白《你的名字。》這部電影超越所有同類型作品的地方。一方面她繼承的是東方傳統中時空的概念,生死皆因神的力量而想通。另一方面卻又用西方、現代的物理科學概念予以合理化。於是在順理成章的劇情結構中,讓人體驗到超越生死超越時空的感動。

回首時空,時間無限循環卻又無比虛幻,人的一切都是可笑的,因為被時間控制的生死會帶走一切努力與成就。無限浩渺的空間更加讓人感到無能為力。但人不同於物質元素和逆來順受的動植物,依靠的是無限巨大的情。唯有情讓人對空間與時間投以巨大的熱忱,誕生出思維與行動,一步步向時間與空間發出可笑卻令人感動的挑戰。

正是情,不可描述不可把握,卻可以讓人的觸角深入的空間的每一個角落,超越時間而讓一代又一代人沉浸在同一件情緒之中,為情而騷動或安寧。情又通過人的實踐活動,產生出知識、智慧與覺悟,從而讓人類成為與造物主比肩的智慧生物。

那麼情中最濃厚、最熱烈、最讓人念念不忘的是什麼?自然是愛情。愛情就是湯顯祖呼喚的至情,是讓人迷醉的情慾中心,讓人欲罷不能的毒癮。虛無縹緲,卻又如此真實,可以觸摸可以觀賞,當然也可以毀滅。

愛情生於身體的慾望,最終超越身體,飛躍精神的高地,最終達到心靈之巔。如此,愛情無疑是感情中最銳利的武器,是思維中最爆發的動力,是智慧中最深邃的祕密。

因為唯有人的深情,才不會辜負時空神靈創造出人這一動人的生物,才填滿時空的無限空虛,讓人的存在有了意義!

所以宮水三葉和立水瀧拯救的不止是一鎮的生命、一己的愛情,而是讓時空不再蒼白的深情。除了至深之情,還有什麼能讓一個人意猶未盡呢?

(完)

PS1:注意宮水三葉家族的名字,她的姥姥叫做一葉,妹妹叫做四葉。所以去世的母親應該叫做二葉。這非常符合老子講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同時,劇中的高皇產靈神似乎類似中國的伏羲,或者老天爺,也就接近老子說的“道”了。日本的宗教又叫做神道教,宮水家的神社供奉的都是神道教的神靈。如此,這些似乎都是有關係的了。
PS2:本影評由個人公眾號“觀世影”獨立創作,如有轉載,敬請署名
PS3:私信或留言郵箱,可以發送白先勇版《牡丹亭》視頻資料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