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不懂畫中意,再看已成畫中人!80後最難忘的日本動畫依然是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38:59 作者:這胖子愛看電影 Language

20年過去,你的夢想是否只剩下令人掩鼻難聞的福爾馬林,祈求保鮮,等來的只是腐壞。

20年過去,《灌籃高手》卻依然充滿夢想的活力。


這部能刺激一大批80、90後神經的日本漫畫、動畫,最近又又又火了一把。

原因是,為紀念《週刊少年JUMP》50週年,集英社發行了名為《少年JUMP作品展新聞》的號外。


雖然一大批知名漫畫都在這期特刊上,但醒目的頭條位置還是留給了《灌籃高手》:

湘北死鬥致勝!衛冕冠軍山王工業敗北!

上一次刷屏,是在2014年,名為“十日後”的十週年紀念日。《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於2004年,在漫畫的發生地,日本神奈川縣一間廢棄的中學教室內,用23塊黑板描繪了故事中幾位主要人物在漫畫結束後的新生活。


看似雲淡風輕,卻力透紙背。

十年間並沒有滄海桑田,無數漫畫迷們前來這件廢棄的教師朝聖。


三日後,當所有漫畫迷們以為那群籃球少年的故事會延續下去時,井上雄彥親手,迅速,毫不留情得擦掉了所有線條,


故事終於塵埃落地。

《灌籃高手》漫畫在1996年結束,它是日本三大漫畫之一,另外兩部是《足球小將》和《棒球英豪》。

它全球發行超億冊,是日本漫畫銷量史上卷均第二高的作品,僅次於現在仍在更新的《海賊王》。

在漫畫和動畫高度匱乏的90年代,它和幾代人的童年,學生時代、以及青春做了一次難忘的“入樽”。


這一次纏繞,想不到會影響終生。

紅頭髮的櫻木花道,這個被甩了50次的男生,因為赤木晴子的出現,進入籃球社,走上了和籃板斯磨的全新人生。


他為胖哥奉獻了101集動畫中最為搞笑的兩集,

第一次是電光火石宮城良田的出現,兩個逗逼針尖對麥芒,彗星撞地球,在籃球館鬥嘴打鬧,最後惺惺相惜,結成兄弟情義,他們都為了心愛的女孩走進了湘北籃球隊,最後都愛上了籃球這項運動。

第二次讓我想笑到捧腹,是晴子帶櫻木去運動品牌店購買新的籃球鞋,那一集,我第一次知道了喬丹球鞋對於籃球愛好者的可貴,看著櫻木穿著珍藏版喬丹飛奔於店內,老闆嚇得眼球差點掉了出來。


他的“千手觀音”式蓋帽、二次起跳封蓋、小人物上籃、天才式中投,致命的灌籃為我們普及了籃球運動,也讓這些籃球技巧與他的個人形象搭上了永恆的關係,成為記憶的一部分。

櫻木花道的死對頭,死狐狸精,臭屁鬼流川楓,這個除了打球,其他時間都在睡覺的男人,身邊總會跟著三個為他加油喝彩的拉拉隊女生,他孤獨,他不服輸,他只想成為全日高中生第一國上,他希望去NBA。


宮城良田,完成了所有身高不足,但同樣喜愛籃球的人的投影,速度可以戰勝身高,組織能力讓他克服了身體的不足,變成了球隊的大腦。


赤木剛憲,這個懊惱了三年的高中第一中鋒,在其他人到來前,湘北是他的一
人球隊,牽制住了他,就能戰勝整支球隊,他總是很累,總是失敗,可他那顆冠軍的心卻永遠沒有停止過跳動。


“這是我的最後一年了,赤木”,每當眼鏡兄木暮公延說出這句話時,傷感就會遍佈全身,那是夢想渴望而不可得的悲劇註腳,也是點燃士氣的,觸底反彈的進攻號角。


我們笑櫻木花道的痴、宮城良田的純,愛流川楓的冷,敬佩赤木剛憲的忍,但湘北5人組中最令人難忘的,還是浪子回頭的

三井壽。

他是最後登場的一位主角,卻是球隊中最有故事的一個角色,人物性格最為豐滿的一個角色。


他愛籃球愛的太投入,愛的深沉,恨的徹底,三井活著自己的陰影裡,回憶是他最大的負擔。

國中時的MVP,耀眼的明星,因為受傷告別了球隊,變成學校的不良少年,逃避著籃球場,毆打那些喜歡籃球的人。

他的內心是複雜的,矛盾的,缺乏帶來的過渡補償,讓他帶領一群不良少年肆擾球隊,釀造了足以毀掉整個球隊的暴力事件。

所有人也漸漸瞭解了三井壽的過去,他的苦悶,他的悔恨。

“沒有好的配角,我這個主角也演不好戲!”

那是當時他對身邊同伴說的話,以前當過主角,他甘心當一位配角,他無法得到,就要去毀滅。

直到恩師安息教練的出現,漫畫中最膾炙人口的一幕出現,三井冰封的心開始溫熱,他攤在地上,放低姿態,放下了防備,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


兩年的真空期,他沒有荒廢球技,但埋下了體能不足的隱患。


在對陣第一個硬骨頭翔陽高中時,他被從前的後輩,視他為偶像的長谷川死死盯住,在關鍵時刻體力不支,球隊也陷入絕境。

他第一次開始痛恨自己,恨自己浪費了兩年寶貴的時間,是毅力和夢想支撐他超越了肉體的疲憊,一陣三分雨,他拯救了球隊,

“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的男人,三井壽”!


可在後來對陣海南時,體能紅線再次拉扯了他的精準度,另一位三分球高手神宗一郎讓他明白了籃球不光靠天賦,還需要刻苦的努力,這個跑的不快,跳的不高,性格內向的男生,用每天500次的投籃,造就令所有球隊都聞風喪膽的神射手。

時間,又一次戳痛了他的軟肋。

在101集中,最令人心碎的一幕,是在全國大賽的最終名額爭選賽上,湘北對陵南,在局勢被對手逆轉,眼看比分被迫近,進入關鍵期時,疲憊再次擊垮了三井,他昏倒在地,給了球隊心理沉重的一擊。


他在後場,兩手發軟,無論如何也打不開脆弱的易拉罐,悔恨頓時抵達了頂點,迅速蒸騰為止不住的眼淚。“為什麼,為什麼我要浪費這兩年”!


他悻悻的回到球場,仙道在罰球線手起刀落,兩對比分逼平,他如墜深淵。

他不能允許這失去的兩年毀掉他的夢,

在全國大賽上,他不能在充當旁觀者,

對陣全國制霸的山王工業時,體能早已投資的他,雙眼模糊,站不穩,跑不動,卻用千萬次的肌肉錘鍊完成了扭轉時局的8個三分球。

“對了,我是三井壽,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的男人,三井壽“!


整個球隊都在圍繞他運轉,5人第一次在靈魂上保持著高度的同步,赤木為他拼命的擋拆,宮城想盡辦法給他喂球,流川楓為他拉出空位,櫻木一次又一次的爭搶籃板,


面對隊友百分之一百的信任,他必須投進那些球,每一次球如籃筐,就是一次自我的救贖,是奪回時間的唯一辦法。


場邊的木暮說道,

一直以來,三井都在為自己的過去而自責,所以,他痛恨現在的自己,其實,他的球技早已超越了過去,只不過,他自己並不知道!

三井壽是《灌籃高手》中最為人性化的一個角色,

“我要帶領湘北稱霸全國”,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

“求求你,請你放過我”,

從驕傲到悔恨,到為夢想低頭,他完成了從男孩到男人的成長。

他的朋友鐵男被揍到變形,有人要剁爛他投出三分球的雙手,他低頭求饒,一點沒有過去老大的模樣,櫻木軍團殺到,幫助他脫險,鐵男奮起反擊,笑著讓他趕快走,不要誤了比賽,


“奔跑吧,籃球少年”!

“教練,我沒有還手”。

有夢想的人,實踐著夢想的人,總是那麼惹人憐愛。

《灌籃高手》早已超越了一部漫畫或者動畫的空間,進入到了現實,侵入進了人們的潛意識裡。

為什麼幾代人對這部漫畫念念不忘?

不僅僅是因為懷念青春,心疼過往,而是這部漫畫有著我們最為私密和單純的夢想,它帶著我們做過夢,點燃過我們的夢。


多年過去,我們的夢想被一次又一次的噴上福爾馬林,祈求保持新鮮,不露出腐敗。

可笑的是,我們太習慣懶惰,我們害怕想起夢想,害怕直面自己其實已經放棄,面對《灌籃高手》,我們能夠有幾秒的“迴光返照”,幾秒的激情重燃,它是祛除福爾馬林,穿透衰敗,讓夢想正在重獲活力的一劑“腎上腺素”。

你看,三井壽為了找回失去的兩年,他加倍了平時的訓練,從谷底艱難的爬回了自己的夢想之地;

你看,天才櫻木花道用假期2萬次的投籃豐富了自己的進攻,這成為擊敗山王的最終一擊,不是華麗的扣籃,不是遠距離的三分,是最不起眼的一次中投;


你看,流川楓這個奇才,用了上百萬次的投籃才進化為球隊的皇牌,櫻木花道被這種瘋狂的練習程度說驚訝,他第一次發現自己真的不如流川楓,不是在天賦上,而是在經驗上,在練習的積累上;


你看,那個一開始只會灌籃的大猩猩赤木,永遠是球場最後離開的一個,即使回到家中依然保持練習,能成為別人口中的老大,球隊的靈魂,他需要做的是付出更多艱辛。

面對山王,一次又一次的反擊,反轉都是建立在這些平時的積累之上,有了底氣的他們才敢做“永不言敗”的男人。

《灌籃高手》更可怕的地方在於,不但完整的表露出了勤奮的可貴,同時還讓人們接受了現實的無奈。


“重要的是玩得開心”,

“拼搏過就對了”,


重要的是為夢想奮鬥的那些經歷,結果什麼的,真的不必太過執念。

重傷的櫻木告訴擔憂的安西教練,他不會待在場上休息,因為他最驕傲的一刻,“就是現在”!




那份執著,那份努力,讓他發光,讓他得到了隊友的信任,獲得了全場觀眾的支持,以及對手的敬畏。

其實我們在為夢想實踐的過程中,慾望就已經得到了滿足;

而當夢想完全實現時,慾望卻會終止,剩下的不過一片荒蕪。

《灌籃高手》用籃球運動隱喻了生活,


重要的為下一次投籃入框做好準備,

而不是滿足於一次微不足道的進球。


因為,最為重要的得分,慾望的最高點,永遠在彼時,而非此刻。

山王之後,湘北並沒有獲得冠軍,下一場他們迎來了慘敗,但夢想不就是這樣嗎,起起落落才夠精彩,才能令人欲罷不能!



《十日之後》,井上雄彥給出的是所有人重歸平凡的生活,他們都在朝著更高的目標而暗下決心,繼續努力,和未來搏鬥,讓慾望不滅,這就是最好的結局。


《灌籃高手》非常多的音樂都迷人,但胖哥始終喜歡那首最燃,最能代表漫畫情緒的一首歌,

我記得它的中文名字是——

《直到世界的盡頭》!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