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灰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4:53 作者:markerqueen Language

01
沒想到時隔10年後,讓我重新撿筆抒情的盡然是櫻木花道……
最近,記性越來越差,一些年少時熱血噴薄、激情澎湃的事越來越模糊,青春在時間的那頭,我在時間的這頭,時間像點燃的沉香,香屑捧在手中,有時會感覺到溫熱,更多時候是風起落屑的恐慌。
正如蕭秋水說的,缺錢和缺愛都可以有機會彌補,而機會,存在於時間裡。年少的時候,看不到時間的盡頭,以為未來還長,有大把的時間。
年長後,才明白,在時間的河流中,一個人就算能夠把握住自己的時間,也難以把握住他人的時間。人生終究要面對這樣的階段:世界越來越荒涼,所愛的人越來越少。
既然在時間長長短短的盡頭註定是一片挫骨揚灰的荒蕪,那麼是什麼樣的洪荒之力才能抗衡時間燃盡,沉澱在吹不落的回憶裡?

02
當《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的旋律響起,時間之鐘倒轉13000多圈回到那個北方的小城,一個有點嬰兒肥的少女坐在教室的窗戶邊,有點矯情地在某個物理或是化學試卷的一角畫下流川楓帥氣的頭像。在書比人高的教室裡,是不知道一部動畫片在四角的天空外火成了什麼樣子的,那些個流火的夏季,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大計忙碌著。
當成年的我學會在化妝鏡前細緻的塗上口紅,低眉順目地討好生活,精確而乏味的複製一天又一天,迎接一年又一年,當初那個奔波在教室與電視機之間的少女,那些因為熱血和勝利的狂歡尖叫,那點認為自己有天賦的小確幸,是否已經燃燒為時間的灰燼了呢?
十八年真的很長,長到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能成長為熱血沸騰的青年,曾經的少年變成內斂與剋制的大人,燃盡青春熱血與純真自信。再聽現場版《直到世界的盡頭》,當昔日的帥氣的鮮肉長成了發福的大叔,唱著那句“請你在這世界終結之前, 最後再告訴我一遍, 我和你曾今在一起, 你會永遠記在心裡……”我早已淚流滿面,我終於明白這首歌真的是寫給浪子的,我們都是或曾經是時間的浪子,像個空罐頭,被拋棄在大街旁,只是這個被拋棄的空罐頭,一直到這個世界的盡頭, 也不願意和夢想分開,無數個不眠的夜晚,,一直這樣的企盼……當我抱起電腦複習流火夏季那群熱血少年故事,懷念夢想的味道——冷冽俊美眼神堅定的流川楓,毅力爆棚瘋狂天才櫻木花道,桀驁不馴浪子回頭三井,惹事生非追風男孩宮城,堅持夢想獨當一面的赤木一一浮現在眼前

03

真心豔羨井上雄彥那雙被上帝親吻過的手,力透紙背又細膩靈活的畫出栩栩如生的形象,擁抱夢想的人大概都是相當幸福的吧,那種此時時刻擁抱著的幸福感覺,遠超於成敗,打敗了作為對手的自己。
少女時代的我自然會被遺世而獨立的流川楓迷倒,他冷冽神祕、打球時魅力四射、簡單善良、又目標堅定,符合所有少女夢中情人的假設,夢幻美好,又遙不可及,甚至有些許討厭總是放大話、愛出風頭的紅頭髮猴子。而成年之後,反倒越來越被櫻木花道的真誠打動,他是真實的存在,時而自信爆棚,也會驚羨流川楓的球技,因為愛而出風頭,被鄙視亦能滿血復活。我不是漫畫黨,可是當看到櫻木花道受傷被換下時對安西教練說的話:
“老頭兒,你最光榮的時是什麼時候?
是當國家隊選手的時候嗎?
對我來說,最光榮的時刻就是現在!”
我淚奔不止,成年後的我們不問對錯,只計得失,可曾記得那種跌倒了還要爬起來享受的堅定之心?
流川楓與櫻木花道就像冰與火的交織,作者用同一時空下,兩個少年的衝突、和解、默契,讓我們知道,所謂天賦異稟只是努力的理由,天才的自戀只是意志堅定的加持。成熟的高手就是可以將兩個截然不同的矛盾體同時存在,又那麼合理自然,從這種意義上說,流川楓與櫻木花道又多麼相似,那種必勝的信念,甚至超過了勝利本身。
當我合上故事的最後一頁,《十日後》我已不想再翻看,這是一個完美的故事,從一個謊言開始,到真心的喜歡結束,從兩個少年的奪妻之恨開始,到無間配合擊掌結束。
    
深愛故事裡的每一個人。致瘋狂的櫻木花道、桀驁不馴的三井、惹事生非的宮城和格格不入的流川楓、冷靜剋制的赤木、舉重若輕的安西教練,還有…...直到世界的盡頭,如影隨形的夢想。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