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談論灌籃高手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7:24 作者:妮子喜歡巴黎 Language

一、
        小學時,我家附近有個籃球場。
        那個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就會打開電視,伴隨著好像大聲說喜歡你的旋律,整個人都好像被點燃了。當時年輕,會因為流川楓颯爽的英姿尖叫,會因為三井漂亮的三分鼓掌,會因為赤木霸氣的灌籃而澎湃,會因為良田矯健的身姿歡呼,也會因為櫻木的白痴而捧腹。
        學著櫻木在課桌上刻著“我是天才”,買了很多灌籃高手的貼紙貼在各種本子上,到了晚上趁著沒有人注意的時候悄悄抱著籃球去練習投籃。
        整個夏天的晚霞應該都是為我點亮的吧,因為…我是天才啊。
二、
        13年重製的時候,又把灌籃高手重新回顧了一遍。彼時的我已淡忘了曾經發著光的籃球,只是一個對生活充滿著懷疑的大學生。
        然而當好想大聲說喜歡你的旋律響起,我的內心依舊泛起一絲波瀾。當看到三井跪在安西教練面前說:“我要打籃球”,蓄積已久的眼淚終於不爭氣的流下來了。
        三井是一個逃兵。他曾經是個驕傲的戰士,帶著無可置疑的天賦與榮譽。可是在一次意外之後,所以的夢想都化為灰燼,對於他這樣一個心高氣傲的MVP,這樣的打擊無疑是巨大的。為了逃避過去的美好與輝煌,他選擇當一個不良少年,通過嘲笑過去的自己來平衡心中的挫敗感,然而他並不快樂啊。終於在挑戰籃球隊後,赤木的耳光,木暮的呵斥,讓他覺得無地自容。安西教練出現後,更是讓三井憶起那段為籃球為夢想拼搏的時光,於是他哭著說出那句經典名言:“教練我要打籃球”。
        是啊,我們曾經都是為夢想奮鬥的孩子,我們都以為自己是天才,只要一直努力下去,什麼都可以實現。然而現實總是那麼殘酷,喜歡的人會離開自己,拼命努力想做到的事卻總是做不到,與過去輝煌的自己相比現在的我是這麼渺小無力。生活總是以最殘忍的方式告訴我們它有多麼真實。
        可是這麼真實的才叫生活啊,我們能做的就是像三井一樣,直到世界的盡頭也不放棄。
三、
        在追完了動畫版Slam Dunk後,我又看了井上在黑板上畫的《十日後》漫畫版結局。
        照理說,湘北在動畫版裡已經打贏了衛冕冠軍山王工高,應該是已經具備了冠軍實力的,得到全國冠軍也並不是難事,可是井上在黑板上畫的結局,湘北並沒有當上冠軍。
        當時真的是失落了很久吶,從年少時候一直陪伴我的哪些身影,終究是沒有站上全國聯賽的頂點,井上大神是不是太后媽了。
        不過,也許有缺憾的才是完美吧。就像櫻木在比賽結束後也信誓旦旦的說:“我是天才啊!”
        英雄從來都不是無堅不摧,而是在知道了自己的缺點與不完美,仍然能接受這個失敗了的自己,並堅信著自己是天才啊!
四、
        前幾天在知乎上看到一個問題:“赤木晴子會不會嫁給櫻木花道?”
        這好像是年少時我的一個執念,從小就是櫻木粉絲的我當然希望櫻木花道有一個最完滿的結局,打動晴子小姐的芳心。
        長大後發現那些櫻木同學都不會與他們的晴子在一起,年輕時候的感情變數太多,往往都不會有很好的結局。
        可是現在讓我回答這個問題,我一定會說:“那是當然的啊!”因為櫻木君,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天才啊。
        知道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知道自己有時候會害怕畏懼,知道自己也許並不是晴子喜歡的那個,但是隻要可能發生的,就要堅持啊!
        因為正是那些看起來有些幼稚的堅持,才讓我們的青春發著光啊!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