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終不回眸——致綠川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36:01 作者:杜若洲 Language

戀漫紀之夏目友人帳:假如終不回眸

我所知道的綠川幸,只是關於夏目。
不是不願,而是不敢。綠川的漫畫,永遠是用最純粹的筆觸撲閃出一個個晶瑩剔透的夢境。現實得虛幻,虛幻得現實,淺淺地帶著些許的哀傷與寂寞。彷彿不經意間,撅住了你的靈魂,從此懸空。
打開友人帳,於是所有的喧囂俱不著地,讓我們一起聽流沙歌吟。終不敢回眸,恐怕一旦重新來過,禁不住誘惑地、永恆跌落在夏日的花海里。
夏目是寂寞的孩子。從祖母鈴子那裡繼承了看見妖怪的能力。註定了永遠處於兩個世界交錯的線上。直到遇見了斑,與之簽訂了生之年盡力把名字還給友人帳中失去自由的妖怪們、死之後才把友人帳給斑的契約。從此開始與妖怪糾纏不清的故事。
每話一個故事,每話一個生命,然而無論是人與人之間,還是人與妖怪之間,都可以為了不再寂寞,互相取暖。於是我要說:綠川幸的確是綠川幸。
幾十年的等待,只為換取初遇的少女一聲呼喚。然而等待並不可怕,可怕卻是沒有終局。於是淺淺的憧憬與希望在漫長的等待中化作怨恨。然而光陰如梭,少女早已離開了世界。無處解脫麼?不是的。“菱垣……”原來不過是期望有人能如此溫柔地呼喚它。即使不是鈴子的聲音。然而菱垣要求的,不過是這樣的救贖。
信仰是什麼?是花子對露神一生不變的信仰。神也會孤獨麼?如此單純的想法,但是露神卻注意到了它。不是神呀,只是個寂寞的妖怪。儘管光陰流逝,信奉的人愈來愈少,身軀也愈來愈小,然而還有她。從清純少女到蒼顏婆婆,他們之間的關係卻並沒有因為無法交匯目光而斷絕。花子死了,於是露神也消失了。但誰能否認,他們曾經在一起。也將永遠在一起呢?
時雨的自卑,使他始終無法克服心裡的陰影。不得離開,不得自由,不得碰觸。幫助少女找到了護身符,卻不得不隱沒在她的目光裡。以為自己的不淨、墮落、骯髒決不能汙染到她。但是日復一日的呼喚與尋覓,讓時雨也難以恢復平靜。最終在夏目的引導之下,親口對少女說出了自己的心聲:“謝謝你。”此時,他的汙穢早已洗清。
小狐狸自小失去了母親,孤獨一人生活在森林裡。偶爾的邂逅,使它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那個希望便是夏目。小小的影子是多麼單薄,渴求的溫暖又是多麼卑微。“想去見他,為什麼不去找他呢?”對呀,小狐狸彷彿大夢初醒。自己真的好傻呢。於是扮作人類的孩子,跋山涉水,穿越塵世,尋覓那唯一的人。無論力量多弱小,請相信我想你的願望。最後小狐狸在夏目懷裡睡著了。“你真了不起呢。我即使寂寞,也永遠不敢主動跨出那一步。所以,可能沒有發覺很多很多的東西吧。”對啊,你很勇敢。從此你便不再寂寞了。
還有很多。很多的細節。可惜文字永遠不夠。遠遠不夠。那些感動,留存在心底就已足夠。
我是多麼感激你。綠川幸。你給了我一個最美好的夏天。
風過,彷彿也能聽到友人帳中細碎的淺吟,也能聽到夏目和斑溫暖的嬉鬧,也能聽到那些即使寂寞也能微笑的熟悉的影子……
雖然畫的是妖怪,但誰能說這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箴言?夏目所說的話,大概可以算得上《夏目友人帳》的主題所在:
“我也喜歡啊,溫柔的,溫暖的東西,都在追求互相吸引的東西,我喜歡他們拼命要活下去的心靈……”
我也喜歡啊。多麼喜歡。縱使你們的身影漸漸遠去,縱使生命只有一次,縱使再也無法回眸。
至少我們也曾彼此無限溫柔地、溫暖地凝視過千百回。超越了宇宙的界限,直到永恆。
假如終不回眸。即使終不回眸。這個夏天的記憶……是生命中最暖的光。

——致綠川幸

戀漫紀豆列: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448833/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