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夏夕陽下,清新撲面來—《夏目友人帳》的妖怪漫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51:11 作者:中世紀福音戰士 Language

時光的灰燼裡,有朵桃花夭灼盛放,但見容鬢改,更知歲華暮。

    一個喜歡說真話的人在任何時代都不合時宜。

    這話也許有那麼點兒極端,那麼如果身邊熟悉的人對你說他能看見妖怪,你會相信麼?你還會想和他接近麼?你不必費心思考這個問題,即使是寫下這番文字的我,抑或是創作出那處清新幻境的綠川老師,若真是遇上了這等人事,也未嘗不會對其敬而遠之。

    拋卻信仰和鬼神觀念,退一萬步說我們連中日文化差異的鴻溝也不逾越,生活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我們很難理解夏目的感覺——一個從小能看見為人知卻不為人見的妖怪的少年,因為繼承了擁有強大靈力的奶奶的遺物“友人帳”,而開始一段與妖怪相伴的奇譚生活。從牴觸抗拒到逐漸瞭解,到最終喜歡上那些時而善良多情時而殘暴凶狠的妖怪;討厭人類,卻在新的環境中找到了失落已久的友情和親情,神祕的除妖人和強大的高級妖怪的出現,讓夏目在人類與妖怪的世界中徘徊抉擇……

    許久不看新番動畫,在08年下半年的作品中選擇了《夏目友人帳》也是源於對妖怪奇談的偏愛。當初在《動基》上看到新番介紹,被清新的畫風吸引,時隔大半年之後終於在元宵佳節一口氣看完。最大的感慨還是——果然是很強大的治癒系啊!

    當初沒有仔細看介紹,對原作也沒有深入瞭解,一直以為是一部風格清麗的RPG動畫——主角夏目同學按照規律該是打不死的小強,然後在貓咪老師的協助下,和友人帳中的低級妖怪中級妖怪高級妖怪依次戰鬥,最終歷盡千辛萬苦小宇宙爆發死磕究極妖怪大Boss,最終讓世界恢復一片清明大同。然而,看完了第一季的短短十三話才發現,原來《夏目友人帳》竟是打著妖怪奇談的牌子主打溫馨感人的治癒系佳作。當然,佳作畢竟是佳作,即使是偏情感的治癒系也不會動輒假模假式的潸然淚下,儘管因為風格限制削弱了所謂戰鬥的精彩華麗程度,但簡單的人設,明麗的色彩和清新的風格,使《夏目》正像夏日傍晚一襲微涼清風拂面,就連波瀾也都如此寵辱不驚。所有的故事都像是由一位身著素色印花浴衣的婆婆,輕搖著團扇娓娓道來。

    由白泉社旗下漫畫家綠川幸原作的《夏目友人帳》連載至今人氣很高,甚至超過了綠川小姐早期為人熟知的作品《魔音少年》和《螢火之森》。動畫化之後相當成功,完美再現了原作清麗的畫風,08年12月第一季完結,目前第二季正在播出中。

    看過了網絡上的反應,人氣最高的基本是“露神的祠堂”“水底之燕”“虛幻之光”和“淺蔥之琴”。我個人並沒有格外喜歡的部分,倒是原作中特別篇出現的小狐狸,在動畫中戲份加重,深得我的喜愛。關於角色,夏目貴志是典型的治癒系男主角,溫和善良,優柔寡斷,安靜而不擅交際。貓咪老師是個討喜的角色,很多人都喜歡這隻肥貓。作為高級妖怪的“斑”,本來擁有高大帥氣的本體(有點兒像《幽靈公主》中的白狼),卻被封在一隻圓滾滾的招財貓身體裡,過著好吃懶做又愛吐槽的生活,這分明就是《庫洛魔法使》中可魯貝洛斯的翻版啊。貓咪老師被各種人叫做不同的名字,塔子阿姨叫它喵吉,塔子她老公(忘了叫啥名了)叫它喵五郎,田沼叫它本什麼什麼~但是我看到它那渾圓的身子,只能大呼一聲——“茶壺!”話說貓咪老師化成人形的那個傲嬌系美少女還是很正點的啊!田沼要對於夏目來說是很特殊的存在,是第一個能夠交流妖怪的朋友,總覺得他的形象應該很受女生歡迎。至於明取週一,雖然他是英俊的偶像演員,又是神祕的除妖人,但是我還是很難對他有好感。他身邊的三位妖怪MM倒是更招人喜歡,尤其是第三位“冬”很有特色。還沒有看第二季,總覺得明取在第二季中還會有各種小動作來跟夏目周旋呢,真是個討厭的角色。動畫中唯一的人類女2號世田純,在原作中僅出現五話就轉學的長髮眼鏡娘,在動畫中一直延續到第二季,只能說是監督大人也探到清新畫面中腐的氣息了——各大主角全是男人,還關係曖昧不清,無怪乎貼吧裡被各種腐女水成一團。就讓這位不美型的勉強稱之為女主角的女配角,調和一下這個充斥著曖昧氣氛的人類世界吧~囧~夏目的朋友西村和北田,兩個很有特色熱血路人,他們被貓咪老師耍的時候還是很有意思滴。最後說一下真正的女主角夏目鈴子,雖然她已經作古多年,但是永遠只出現在回憶中的少女鈴子,有著怎樣的過去,在第一季中並未完整交代,這條線還是不明朗的,有待在後續劇情中繼續說明。

    《夏目友人帳》的故事以“友人帳”為線索,在夏目貴志不斷把友人帳上的名字還給妖怪的過程中,實際上講述的都是溫情的故事,像一心戀著當初給自己餵食的陌生男子的燕,為了與相愛的人類男子相見,不惜放棄無盡生命化為原形死去的螢火蟲妖怪,還有為了讓心愛的淺蔥能夠再一次彈琴而找人附身的撐傘先生。這些都是日本妖怪奇譚題材作品中最常出現的感情基調,然而和同類作品相比更勝一籌的,是妖怪形象的設計,並沒有按照日本傳統妖怪物語中的妖怪形象來創作,也沒有改編那些為人所熟知的怪談故事。像《Holic》中四月一日君尋遇到的各種妖怪幾乎都是志怪典籍中有名有姓的妖怪,而《百鬼夜行抄》就更不用說了,至於02年大熱的日劇《怪談百物語》以日本民間遊戲百物語的形式講述怪談,卻把大和時代、平安時代、戰國時代直到江戶時代的各種著名怪談放到同一時代講述,像是雪女、四谷怪談、雨月物語、牡丹燈籠、數盤怨女甚至連平家物語都涉及其中。而《夏目友人帳》中的妖怪雖然也是脫胎於傳統妖怪形象,卻都有自己的特點。呆頭呆腦的一目怪和牛頭怪,形象帥氣的妖怪時雨,超級可愛的妖怪山斗和它的好友妖怪三菱,高級妖怪大猿猴,在池塘中專吃螢火蟲但對人類無害的燈籠魚妖怪,靈力強大的高級妖怪馬臉的三條,還有和《地獄少女》 中的骨女形象相似的妖怪丙,全都是有著新故事的妖怪們,雖然它們的故事只是為了讓作品更加治癒,而沒有那麼多的波瀾壯闊,卻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

    《夏目友人帳》的聲優陣容基本都不算眼熟。只有兩位大人物,一個是貓咪老師的聲優井上和彥先生,在看聲優表之前實在沒料到會是他啊,要知道他可是劇場版《X戰記》中游人的聲優啊~~~另一個是明取週一的聲優,竟然是——石田彰大人!!!實在是,除了聲音,哪兒都令人不喜歡的角色啊!

    片尾曲《夏夕空》非常驚豔,畫面中藍天白雲青草香,夏目和貓咪老師躺在大樹下小憩,這時綿長的島唄唱腔和著悠揚的三味弦緩緩切入,連歌詞都是對仗工整的和歌俳句。來自奄美大島的歌手中孝介不愧是島唄的高手,早前一直喜歡的島唄歌手元千歲,夏川里美,小泉今日子都是女歌手,從宮澤和史之後唯一能把島唄唱好的男歌手,莫過於中孝介了。

    總覺得《夏目友人帳》第一季後段的“五日印”結束得有點倉促,雖然它很明顯地鋪陳了很多會在續集中出現的線索,而第一季的最終話《秋之夜宴》也是原作中的特別篇,作為第一季的結束有點兒意猶未盡,似乎不足以承上啟下。看慣了打打殺殺的RPG動畫,一級一級進階變身的故事越來越沒新鮮感,偶爾看看這種淡淡的作品,也是一種別樣的悠然。只是,純治癒系的作品未免太寡味了些,筆墨能夠再濃一點點似乎更好。到目前為止,明線暗線交錯糾結,還沒有理清,相當期待第二季劇情的突破。

    “友人帳”在逐漸變薄,不知道夏目同學能否逐漸變強,能否在人類和妖怪世界中做出最適當的選擇。有貓咪老師這位偶爾“徒然”的鐵桿保鏢,還有美豔而強大的女妖丙的幫助,夏目接下來與妖怪為伴的奇譚歲月裡,一定不會寂寞咯!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