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六歲當天 已是我偶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2:57 作者:sky快跑 Language

嚴重劇透。沒看過的還是推薦先去看一下。

這是一篇比較自我的評論。其實算不上評論,就只是單方面的宣洩。覺得矯情或者尷尬的話×掉就好。

肝完好幾天了,還是緩不過來,內心腫脹,堵得慌。上一次哭成狗是看《來自深淵》。也是最愛,也是別離。但這一次更傷。

其實從《四月》開頭就可以猜到結局,但當最後一集按著意料之中展開的時候還是不爭氣地爆哭起來。甚至直到現在還是稍微一想就不行。薰的信屬於教科書式的核彈級別的催淚,回憶走馬燈,哭過笑過開心過痛苦過憧憬過也消沉過;用撒嬌一樣調皮搗蛋的語氣,再問一次那些十分天真孩子氣,同時也是最最真摯的問題;和有馬的一問一答,輕鬆得像開玩笑,但每一句所說的事又沉重得像在用鐵錘大力敲擊心臟;最後,薰站在那裡,個人認為是日本動漫裡最具離別意象的地點之一,咫尺天涯的,鐵路道口的另一邊,對有馬說了一連串對不起,然後,轉身,正當我以為她要作最後告別,說一句“再見”的時候,她口中說出的卻是,“謝謝你”。

我崩潰。就因為這一句,哭得不能自已。

我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把"再見"或者“永別了”換成“謝謝你”就可以這樣輕而易舉地擊碎我,就好像我明明知道你是要走的,從第一集開始我就知道你最後會惡作劇一樣轉身逃開,而我怎麼也拉不住,所以我都做好心理準備了,我發現了所有不好的預兆,我注意到了所有帶有悲劇預示的畫面細節和話語,也反反覆覆想象過多次結束時離別的光景,甚至像是已經做過無數次練習,讓我可以平靜而體面地聽完你最後的道別,然後微笑著目送你轉身遠去。

可是我失敗了。我做不到。

信的末尾,是薰的寶貝照片,如果知道江南老賊,知道“好好睡,晚安”,知道“ Sakura最好了 ”,就會明白其實這才是編劇從無失手的套路,真-壓箱底-一擊必殺,一場早有預謀的偶遇,略帶苦澀而又滿心歡喜的漫長期待,和長久埋在心底裡無法言說的愛。那一年的四月,薰決心要說一個謊,為了把心聲傳達給那個住在心裡多年的人。她燃燒自己,發出星星一樣的光,穿過沉重的潮水,映照在沉沒湖底的有馬身上,拯救了他。與此同時,有馬也成全了她的夢想,兩個人第一次同臺合奏,略顯生疏但又心有靈犀,光彩奪目,儘管那卻是最後一次。

他們有櫻花,有夏夜,有螢火,有流星;有貓,有雪,有甜點,有煙花;有灑滿陽光的天台,午後微風吹拂的琴房,和晚上一起回家的自行車;有等待,有追趕,有飛奔,有漫步;有歡喜,有思念,有軟弱,有不捨;有舞臺,還有跳動的琴鍵和起舞的弓弦;有小橋,還有you jump I jump和冰涼的河水。

我一度有點狠有馬,恨他給予的不夠,讓薰獨自在病床的黑暗裡孤單了那麼久。無論內心多麼強大,這時候也會有很多脆弱,害怕和不捨,何況這樣一個小女孩兒。她願意為了你用盡所有力氣再掙扎一下,可她還是會忍不住撲在你懷裡哭,會顫抖著說我害怕。然而有馬甚至沒有好好抱著她。

然而我又很感激他,“要和我一起殉情嗎”是一個極其殘酷的問題,有馬卻給出了意外的答案。奇蹟不會出現,他心裡明白。但這一次他決定揹負起所有的殘酷,再許她一個美夢。薰的最後是幸福的,即使她已經寫好了告別的信,但她入睡的一刻肯定帶著無比的憧憬和期待。她知道最在乎的那個人會全心全意等待著她醒來,當她再次睜開眼睛,夢想就可以再一次真正地實現。

要是她還能醒過來的話。

如果命運早已註定,那麼這也許是最好的結局。他們找到了彼此並且相互成全。薰在實現了心願之後懷著留戀和期待睡去,而有馬因為薰的愛而成長,心裡面住進去一個古靈精怪而又無比堅強勇敢的女孩子,怎麼也不可能再消沉下來。

第二集裡面,薰演出之後,懷抱鮮花,穿越眾人的目光徑直朝有馬他們走去。有馬被這小說一樣美麗的情景觸動,慨嘆自己只是友人a,而並非薰的男主角。可是他要等到最後一集才知道,那個女孩子心裡潛藏多年的祕密。當他回憶起這一段,大概會明白,當時那個女孩子是抱著怎樣的激動和期待,徑直向他走來。

他終於明白了她的謊言。只可惜從此山高水遠,歲月悠長。

看到薰童年照片的時候,想起陳胖子的一首歌,《時光倒流二十年》,其中幾句是這樣的:

遺憾我當時年紀不可親手擁抱你欣賞 童年便相識 餘下日子多閃幾倍光 誰讓我倒流時光一起親身跟你去分享 遺憾印象 沒有你家中那面牆 拿著你相簿 從頭細看 你六歲當天 已是我偶像

把堵在心裡的話都寫出來了,希望可以消解一點吧。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