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之餘的藝術心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7:00 作者:石頭裡的大西瓜 Language

動漫《四月是你的謊言》的最後,女主宮園薰揭開了為追逐男主所編的所有謊言,這樣美麗的謊言必然在那一瞬昇華了全劇,打動著我們觀眾的內心。恰如她的謊言,這部劇的落幕也就像一個謊言的釋放,讓我們從這樣一片虛幻的美麗中終究走出來,開始面對生活的真實。

當我走出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被這樣一個唯美的追愛謊言深深吸引時,卻忘卻了一開始陷入其中的初衷,也是女主在劇中間所毫無保留地直述的另一個謊言:藝術家的謊言。

當公生說到自己不再想彈鋼琴時,女主突然提及這是一種謊言,許多藝術家都曾會表達這樣一種意願,卻又還是會忍不住翻開樂譜,重新演奏,於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就誕生了。

謊言之餘的藝術心理 - 第1張
《四月是你的謊言》 第5集

的確,一開始吸引我的,正是女主哭著錘自己的雙腿,無法站起演繹小提琴的傷慟,還有男主從開始的抗拒到後來一步步地站上臺重新演繹鋼琴樂章的蛻變,於是極力地想明白他們對於藝術的追求的背後原因。

故事慢慢地告訴著我答案。

從事藝術活動可能存在一些外在驅動力。比如,男主小時候是為了讓母親滿意而嚴謹無差地彈好每一個音符,而女主也是從孩提時就決定了對小提琴的選擇,她把音樂當成與男主產生更多交集的一種媒介。

但是,能讓一件事物持久地綻放在自己的生命裡的,一定包含了更多有生命力有溫度的因素。那應該是心懷深處的涓涓細流,卻會在需要的時刻極力翻滾,幻化成不可名狀的激昂力量。

為什麼要在一場正式的音樂比賽上表演一曲任性旋律呢?

當作為伴奏者的公生因為陰影停下彈奏時,為什麼還有勇氣繼續不動聲色地拉起琴絃呢?

女主演奏音樂,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的。她並不在乎名次,而是想釋放最真實的個性,讓臺下的觀眾能夠銘記自己的風采;她也想為那些願意傾聽她的人群演奏,給他們送去春風化雨的靈魂灌溉;她也把誠摯的情感寄託在音樂中,想通過那些忽高忽低的旋律,將自己所想要言說的,傳達給念想的人。

這樣一種對於藝術的深層次追求態度,也應該是會隨著不斷地放下拿起的訓練,而漸漸融入到平日生活的一笑一顰裡。如同演奏音樂時的自然純真,女主也懷揣著一樣真實純粹的情感去演繹自己的人生,去靠近幫助喜歡的人,去看美好的螢火蟲和星空夜景,在自己因為疾病倒下的時候掙扎地爬起,像步入音樂的世界那樣,縱使不知前方是否有微光在,仍舊踏上旅途,邁開步伐。

她對音樂和生活的熱情樂觀,感動著觀眾,也影響著公生。在女主的感染下,公生開始明白自己演奏鋼琴所包含的意義。

他掙開了他音樂機器的枷鎖設定,明白了自己就是自己,會喜歡吃甜食,喜歡喝新鮮牛奶,體育成績會不好,會在青梅竹馬面前羞澀地低頭,會對受歡迎的同學心生羨慕,這些所有的元素都構成了現在的自己,他是有獨立靈魂的一個人,而這樣的靈魂注入音樂後,便變成了有溫度的外衣。

同時,他也明白了自己身上還有許多其他人的存在。是朋友,是對手,還有喜歡的對象,讓他對音樂形成了更豐富的理解,也創造了更精彩的呈現。為某個人而演奏音樂,這樣產生的作品往往能是打動人心的。

他不再活在自己所陷入的陰影裡,而是能夠看到自己與這個世界的聯繫,學會了放下,走出,綻放。所以,即便全劇最後失去了女主,他也能夠微笑著釋然了。

藝術之所以能夠一直留在我們的心田裡,揮之不去,我想,不僅是對於呈現藝術的藝術家,更是對於許多欣賞藝術的我們普通大眾而言,它可以成為一種心理慰藉的力量。人所經歷的所有苦痛是骨感的,但是藝術卻能夠給我們帶來思想和情感昇華的體驗,這樣的昇華其實是一種心理治療的方法,因為人總能在面對一些具備神聖感的事物時產生不可言說的敬畏感,而在這一過程中所附帶萌生的勇氣卻會成為我們能夠在現實中繼續前行的力量。

經常會有人說,聽了並且懂得了許多道理,但依舊過不好這一生。其實,仔細想想,心靈雞湯也是一種層面上的語言藝術。能否吸取其中的力量,取決於人的感受力和執行力。首先要對美對光明有充分的認知和感悟能力,才能參透其中精華的部分。然後,還要有一定的通過平日生活訓練得來的務實的執行能力,才能夠將得來的力量真正地發揮出來。

而在這條人生路上,最好也能夠有三兩好友的陪伴,路子才更寬些,前方的光亮才會在你將其絕望熄滅時有更多燃生的可能,就好像宮園薰和有馬公生的互相救贖,還有其他夥伴所給予的支持那樣。但,我們也會發現,有別於我們大眾,許多藝術家會是孤獨的。有的藝術,可能只能自己才能得道品味,無法與人言說,甚至在說了以後可能會冒被破碎的風險,這有時候決定了藝術家的孤獨。劇中的青梅竹馬之所以沒有像女主那樣走進公生的心房,很大程度是因為無法參與藝術的對話。

高境界的藝術家,是可以不需要工具演繹藝術的,就如同劇中的女主生病了,卻依舊可以一邊想象一邊空手演繹小提琴。因為情感就是她的工具。她有熱愛的,她有所想所要表達的,都可以在指尖的滑動中,在敞開的笑容中,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如同水流一般從心底徐徐湧動出來,而能夠手捧到這些水花的對象,便會為之動容。

藝術超越現實,是一種謊言,而不再去觸碰它,卻更是一種謊言。

藝術是一種語言,卻能夠超越語言,給人氣質,精氣神,也架起那座心靈的彩虹。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