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過了我的四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22:04 作者:也 Language

我喜歡了你十年,卻用整個四月,編造了一個我不愛你的謊言。

你走過了我的四月 - 第1張

故事開始於一個小提琴手和鋼琴師的相遇,隨後兩人相知,相依,相戀,最後生死兩隔。整部番感情描寫較為細膩,有大量的回憶描寫,雖然總體上看劇情略顯套路也有些拖沓,但是瑕不掩瑜,本身精良的製作,無論是唯美的畫風,還是優秀的op和ed,亦或是其中大量的古典樂演奏都給人以極佳的體驗。尤其最後劇情的小反轉既照應了題目,扣準了謊言二字,讓全番的大量劇情有了著腳處(不然很多女主對男主的特別關照會令人摸不著頭腦)也渲染了悲傷的氣氛,賺足了觀眾的眼淚。(但是於我卻是含淚的微笑,雖然略感悲傷,但是底色卻是溫暖。)

不得不說結尾的設置很有特點,前半段是有馬的獨奏,幻想中的小提琴和鋼琴的合奏(這個是最好聽的)伴隨著悠揚的音樂,以及美如畫的背景(全是壁紙😌)薰結束了她完美的演奏,在漫天的光束之中逐漸羽化,最後留下了有馬的一句沙揚娜拉。這個片段大家褒貶不一,有人覺得可能由這個直接過渡到薰離世,有馬去看望顯得太突兀,之後完全可以增加許多相關劇情,從而賺足觀眾的眼淚。 但我卻覺得這是製作組的良心所在,這個片段的設置,有一種哀而不傷的詩意美,薰在光影中消失,弱化了全劇的悲傷色彩,而增加其美感,使得離別與死亡也沒有想象中這麼恐怖了,更能體現出薰的美好和全番的治癒性(致鬱)。

而後半段則是薰信的內容,也是我認為全劇最煽情的部分。一句句獨白,一個個浮現的場景,讓之前的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不是曖昧不清,而是女主的謊言,女主將生命綻放的選擇。當一切真相大白,女主的形象得到了再次的昇華,當然也讓觀眾的淚腺完全失控。伴隨著熟悉的兩首ed,劇情迎來了結局,而同時最初的三人實現了成長,而有馬更是獲得了新生,三人為各自的目標,懷著勇氣去奔跑!去面對未來!只是之後每年都有一個沒有你的四月。

你走過了我的四月 - 第2張
薰的信件內容(節選)

總體來看前11集治癒,主要呈現了男主在女主的幫助之下走出了母親的陰影和對鋼琴的恐懼,榮獲新生;而後11集致鬱,由於女主病情的惡化,整部劇難免充滿悲傷的氛圍,也增加了更多情感的直接流露與表達。但是毫無疑問的是正是後續情節的推進,才增加了整部劇的情感深度,讓人更能與劇中人物共情,獲得極佳的情感體驗與生命的體味。


在有限的劇情容量中,整部番提供了相對較為完整的情感線索和故事線索,同時展現了多角度的發人深思的價值取向:

1.對死亡的態度:向死而生

薰是全劇中最富有亮色的人物,她是一位優秀的小提琴手,不拘泥於樂譜,隨自己的心意演奏,同時她也活潑樂觀,每天都充滿著能量,給男主以希望與力量。近乎完美的她甚至給人以不真實感。不過結局的謊言使她的形象終於飽滿和立體起來,而不是顯得太過理想化。在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後,她並沒有選擇自怨自艾,而是選擇用最後的力量去綻放自己的生命,向死而生!

因為想在最後的時光活出自我,所以對她來說精神再沒有什麼拘束,她才能在演奏比賽上完全的隨心所欲,雖然不可避免的被淘汰,但是她的演奏既贏得了滿堂的喝彩也實現了她心中的願望。在加速燃燒生命的過程中,她既實現了自己的願望,讓有馬為其伴奏,同時更用自己對音樂純粹的熱愛與堅定的態度讓有馬從困境中走出。正是這種向死而生的態度,讓薰顯得如此的明麗與耀眼,本來死亡就在眼前,但是她只想著如何過好之後的每一天。就像天邊劃過的流星在穿越天際的時候為世人展現它美麗的光芒,它不會顧及死亡就在前面,它只是想著在有限的時間裡去綻放自己,揮灑自己,照亮別人。或許前路永夜,但是雖千萬人,吾往矣。

你走過了我的四月 - 第3張
薰的告白

2.對音樂的態度:

對於我一個音樂小白來說其中的大部分古典樂我自然是沒聽過,只是單純的覺得好聽,並努力地去體會其中蘊含的情感。不過劇中人對於音樂的態度卻十分值得玩味。劇中反覆涉及的問題是為誰而奏鳴亦或是為了什麼而奏響。隨著劇情的推進,這個問題也漸漸有了答案。

有馬最初只是單純地熱愛音樂用自己的方式去彈奏,同時也為了讓母親高興,然而母親讓他嚴格地按照譜子去彈,導致他得到了人肉節拍器的“美譽”,然而這樣的過程導致有馬失去了演奏最初的樂趣,而更像個機器人,在與母親大吵之後,內心充滿陰影的他失去了對鋼琴的熱愛,並會在關鍵時刻失聰。之後薰如天使一般闖進他的生活,用她獨一無二的演奏方式去影響,去改變,去震撼有馬的心靈。讓他學會用心中的音色去演奏。

正如劇中所說:“正如你所說的,或許無法彈奏出令人滿意的音樂來,但還是得彈,只要有彈奏的機會和願意傾聽的人,我就要全力以赴,為了那些傾聽者銘記我,為了永留他們心間,這就是我彈奏的理由。”

這時的有馬完全改變了他彈琴的緣由,是為了讓真切的音樂在每個聽眾心中迴響,更是在自己心中迴盪,這便回到了他的初衷,去自由地演奏心中的音樂。這時的音樂便是有生命的,是充滿感情的,是能夠傳達心意的,是自由而真誠的。而真誠的音樂能夠超越語言,利用心靈作為媒介去傳播。

3.傳承與影響

在我看來,一個十分重要的情節是相座凪的出現。這無疑是有馬的鍊金石,薰傳遞給有馬的音樂理念照亮了活在陰影中的有馬,而有馬也成功地將這種理念又傳遞給了相座凪,這種傳承讓我們相信雖然薰已身居天堂,但是人間的有馬依然能努力地活下去,並形成“燈塔效應”去照亮其他迷茫的鋼琴師。同時最初的情節中年幼有馬的一次演奏直接點亮了薰,武士,井川三個人的音樂之路,並由此引出了後續的一系列劇情,更是讓我們看到了影響的力量。

你走過了我的四月 - 第4張

當最後一個音符彈奏完畢,我們最終從那個美麗的童話中抽離出來,每個人也許都能從對應的角色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魯迅先生曾言“悲劇就是將美好的東西撕碎給人看”,當一切塵埃落定,我們也許會為薰的離去黯然神傷;然而當我們回顧四個少年少女的成長,看到剩下的三人如何承載著薰的期盼繼續出發,也許我們更能體會這個故事所想表達的真正意義。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