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らはまだ、旅の途中にい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56:45 作者:十四 Language

關於《四月是你的謊言》。

在看《四月是你的謊言》之前,對這片兒的印象就是跟《蜂蜜與四葉草》類似的畫風和人設(我有段時間一直誤解《四月是你的謊言》是羽海野千花的新作,後來才想起來是《3月的獅子》,太容易記混了有木有)。有著一個看起來文法不太通但是很文藝的名字,看起來又是一部像《蜂蜜與四葉草》或者《那朵花》那樣的青春戀愛憂傷纏綿的校園片。

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整個作品總有些微妙的違和感,定位有些扭曲。畫風超級乙女向,作者卻起了個不能更男人的筆名(看完之後基本可以確定這是個女性作者,有荒川大神的前車之鑑,新川直司的性別並不難猜),卻刊登在講談社的少年漫畫雜誌上,13年獲得了少年漫畫獎。也就是這是一部披著乙女外衣的戀愛向少年漫畫,戀愛向少年漫畫神馬的感覺好奇葩,反差萌?少年漫的王道是熱血好不好啊熱血!。

製作公司是每年都被我咬著手指等待《大振》第三季的A-1,從公司成立之初就獨立製作了《大振》這部我最愛的熱血片兒,《大振》是A-1第一部獨立製作的動畫,可以說A-1成就了《大振》,《大振》也成就了A-1。近年來A-1更是風頭直逼瘋人院,P社那樣老牌動畫製作公司,作品風格沒有瘋人院、骨頭社、京阿尼那樣明顯的自我特色,感覺上更接近JC和Sunrise,實在難以想象是個今年剛滿10週年的年輕的公司(要知道京阿尼成立15年的時候還一直在給別的公司打下手的說)。《四月是你的謊言》這部片由A-1製作,首先可以保證畫面不會崩,雖然彈琴時候的手指的固定畫面有偷懶省錢的嫌疑,但整體來說製作很有誠意,畫面漂亮的要死,OP和ED更是眼前一亮,無論音樂還是畫面,我就是第一次打開片子的時候被OP吸引著一直一直看到最後。

從內容上來說,《四月是你的謊言》並不是類似《蜂蜜與四葉草》《那朵花》《青春之旅》 那樣的青春戀愛片,感覺上更向《鋼琴之森》或者《交響情人夢》,青春勵志型的音樂片,夾雜了一些青春的戀愛和迷惑。只不過原作比起《鋼琴之森》和《交響情人夢》感覺都要遜色一些,嚴格說的話這部片劇情我只能給60分,剛剛及格,人設畫面加20,音樂加10分,總體算是部高質量的作品。劇情裡面的狗血毫不吝嗇地撒了一把又一把簡直不能直視,好在人物性格的塑造雖然臉譜化很嚴重但是沒有太走型。不過青春片的賣點本來就不是在劇情上,而在於引起觀眾的共鳴,將各個年齡層的觀眾深埋在心底的那些曾經的輕狂年代、青澀彷徨的愛戀,全部釣出來裝在名字叫做“懷念”的畫卷裡,送入觀眾視線的時候帶來眼淚就要湧出的生理反應,這就是青春片的勝利。雖然每個人的青春都各自經歷過各自的不同,但那個年紀所繪製的感情心情的頻率卻每個人都驚人的類似,只要找對波段,就可以輕易引起共鳴。

在那個對未來的一切都還不曾去思考的初三,羨慕著身邊體育萬能受著女生歡迎好友,信賴著假小子一樣的青梅竹馬的暴力女孩,暗戀著喜歡著別人的漂亮的引人注目的女孩,對於學習體育樣樣都不行的自己有著別人看不見的微微的自卑,一邊憧憬著自己可以發光發熱吸引眾人視線的情節,一邊又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不過正在別人為主角的電影中扮演著友人A。沒有能比這樣的故事更容易引起共鳴了。那些很輕易就因為什麼事情陷入低谷的敏感和軟弱,卻又很容易感受到來自什麼人的鼓勵而重新振作的樂觀和堅韌,是專屬於那個年紀的特權,讓人好想把這些天使一樣美好的少年少女們擁抱在懷裡,擁抱著他們的軟弱和堅強,彷彿呵護著自己的十四歲一樣。

最後的最後,少女拆穿了自己最大的謊言。

“有馬公生君
君が好きです
好きです
好きです”

那個總是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樣閃亮的少女消失在了友人A的世界裡。

而自己的耳邊總是響起少女曾經一遍又一遍的追問“君は忘れられるの?”“忘れられるの?”“忘れないでね”,在生命的最後時候想要留下自己曾經存在過的痕跡,看著她一遍一遍不斷的迫切的追問,自己像個傻瓜一樣抱著電腦眼淚不受控制地浪費掉了一坨紙巾。

永遠失去了的朋友,怎麼可能忘記呢?

從十九歲的秋天開始的相識、相知、相聚、分離、永別,到現在被某個瞬間勾引出來的懷念,不知不覺中,時間已經長跑了十年。一直住在一起的大學四年,一起吃過的食堂,一起洗過的澡堂,一起搶過的自習室,一起歡笑哭泣平淡刺激的一天又一天,畢業後開始的各自征程,一起分享過的喜悅、煩惱、迷茫,向著各自的目標前進時彼此的勉勵,這一切的一切,怎麼可能忘記呢。

“忘れない。”
“死んでも忘れない。”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