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自我,無論是面對死亡還是愛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2:35:09 作者:夏洛的海 Language

千尋的父母特點:冷漠。對千尋說新學校會更好,千尋不以為然的反駁,聲調真的很可憐(可能是我的心理作用)而面對這樣的千尋,父母沒有做出任何迴應,沒有安慰。 千尋因為害怕緊緊靠著母親的時候,母親讓她放鬆點,她沒辦法好好走路了,面對害怕的千尋,母親沒有迴應。過河的時候,千尋還在艱難的爬行的時候,父母已經走遠,千尋只好大叫等等我。 而千尋的父親,在千尋表達自己看法和情感的時候,沒有語言迴應,比母親更冷漠,這或許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愛的缺失。 父親還有一大特點,那就是很自以為是,自大。 進入到另一個世界後,他說這果然是個遊樂場,已經自顧自的給這個地方下了判斷。千尋阻止父親在沒有店家的時候吃東西,父親對此的回答是,等店家回來再給錢吧,支付卡現金我都可以。 白龍就是完全相反的特質,溫柔又細膩,他會迴應千尋每一個情緒。第一次見面,讓千尋快走,他來拖延一會兒。第二次見面,給了千尋食物,阻止了千尋消失。千尋因為在橋上呼吸,被發現有人類,千尋因此而道歉,白龍說,你已經做的很好了。這種溫柔體貼的話,千尋的父母是不會說出來的。 千尋:敏感,感傷於和夥伴的分別。夥伴們送的花掉了,引起了她的驚訝。 質樸:面對食物的誘惑不為所動,而她的爸媽早就已經喪失理智了。被誤以為腐化神的神明恢復本來面貌是,所有人都在搶金子,只有千尋抱著自己的泥團(很了不起的泥團)。無臉男的金子誘惑,只有千尋不為所動,甚至幫助無臉男重新做回自己。這樣一顆心,真是太難得了 沒有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上面也分析了,千尋的父母有的那些特點,也註定她沒有得到良好的教育。當鍋爐爺爺把千尋拜託給小鈴的時候,需要小鈴提醒她,向自己和鍋爐爺爺道謝。去找湯婆婆簽約的時候,被門環吐槽都不敲門的。而這也是她的成長,變得好好的迴應他人,迴應他人的善意,感恩與主動幫助他人。從此以後,千尋會經常主動說謝謝,面對別人的幫忙,會很珍惜,會主動幫助別人。這真是一個質的飛躍。 而千尋本來被剝奪了名字,看見了原來的夥伴們送的卡片又回想起來了自己的名字。作者想表達的,是不是,只要記住過去的一切,就不會忘記自己是誰。好好珍惜過往的回憶,就不會忘記自我呢?我們的經歷成就了我們自己呢? 湯婆婆沒有認出來自己的孫子,千尋剛開始也沒有認出自己的父母。有多少人敢說是真正的瞭解別人呢?還是隻能認識到別人的形態。 白龍對千尋說,不工作在這個地方生存不下去,而要工作就會被剝奪名字。這是不是作者認為,想要在社會上生存下去,就必須工作,也不能因為工作而忘記自我,這可能對工作狂很適用。 最後的最後,白龍對小千說,不要回頭,向前走。 生命在向前,人也只能向前。 永遠忘不了白龍的那隻手。 我們相遇,然後離別。 ———————————————————— 人生就是一次一次離別,鮮花終將枯萎。

開頭是生離,千尋離開原來的學校。結尾是死別,千尋和白龍分離,而白龍死了。

宮崎駿真的是一個熱烈燦爛的人,他有很多電影都傳遞了一個信息,一個信念,那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做自己。 比如貓的報恩,女主角面對帥氣的貓男爵,因為心動又增加了幾處貓的特徵,而貓男爵面對這種情況,讓她做自己,即使因為愛情,也不要放棄自我。

而千與千尋,就更有一種燦爛的美感,尋找名字的小千,微笑著訴說自己是一條被填埋的河流的白龍,對白龍來說,記起就代表記起自己的死亡。 白龍,哪怕是面對死亡,也很開心能找回自己。

在鍋爐爺爺的敘述中,白龍說自己因為沒有退路去找了湯婆婆學習魔法。我想,他是不想死的,可是經歷了那麼多,他最終在想起一切的時候,哭了出來,他因為不想死,成為湯婆婆的手下,用鍋爐爺爺和小玲的話說,作惡多端,但是這樣一個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最終也在慶幸自己找回了名字。

在故事的最後,白龍說自己不會在做湯婆婆的弟子。他要回到原來的世界去。

他原先對死的恐懼,因為這些經歷被淡化了,決定直面自己。

他註定會死,琥珀川已經被蓋上了高樓大廈。

白龍啊 多麼悽婉的美。

做自己,無論是愛情,亦或死亡,都不要變。

宮崎駿是怎樣一個燦爛的人,我永遠喜歡他。

圖片不是我的。

忠於自我,無論是面對死亡還是愛情 - 第1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