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的故事,是我童年的夢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0:47:40 作者:濕荷 Language

和朋友去看《龍貓》,小小的廳裡,竟然還來了不少人。

音樂響起,一家人開著車駛在路上,滿眼的綠色,是我不熟悉的農村生活。她們歡喜的自然是我不曾親近過的,那些田野,高過頭的玉米地,成片的綠色,還有那些蟲子,像精靈一樣的存在,都是動畫裡賦予的夢。在現實中,我不曉得我會不會害怕,我從沒見過這麼廣闊的田野,也很少享受到和諧的鄰里關係,別人家的孩子都是拿來比較的,大概她們可能也未見識過城市裡的萬家燈火,車水馬龍一樣。

但有一點卻是相似的。就是對於親人死亡的恐懼。有時候我甚至想,這可能是一種人類的本能。小學的時候,爸爸送我去學校,送到後他再回去上班,當他把我放下的那一刻,就有這樣一種恐懼,他會不會在路上出現什麼意外。這樣的恐懼一直持續到我很大的時候,到了現在,在外地讀大學,也是每天都要說一聲晚安,方能放心。

而且,這顯然不是個別的,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我十分清晰的記得,我初中的某一個清晨,我的室友突然變得很深沉,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們想過父母不在人世了,應該怎麼辦?聽到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錯愕,問他怎麼了。他說,沒怎麼,只是這樣的問題要早點想好,真到了那個時候再想就有點晚了。

是的,死亡並不想某一場考試或某一個節日,是一個確定的時間點,它可能會突然降臨。當然現代醫學已經盡了它最大的努力,讓多數人的死亡有了可預測的期限,但是意外如何安排人生,還是讓人擔憂與恐懼。

所以看到影片中的媽媽因為還在生病,這個週末不能回家的,姐姐跑著去找電話跟爸爸聯繫的時候,我突然從吵吵鬧鬧,嬉笑追逐的童年中醒過來,一起害怕著,彷彿也在田野的阡陌中奔跑著,無心再去看藍天與白雲與田野。

從此開始轉折,我甚至在想,媽媽是不是已經去世了,龍貓是不是媽媽變的,龍貓會不會黑化,妹妹走丟了是不是死了,河裡的鞋子其實是妹妹的,只是姐姐不敢承認,然而這一切轉折的點,都沒有發生,龍貓叫來他專屬的公交車帶著姐姐去找妹妹,又帶著姐妹倆去看媽媽。

電影結束,可能我深受好萊塢電影模式的影響,還在詫異,這就結束了嗎?好像不夠深刻啊,不是應該借用魔幻現實主義的手法來和孩子們討論死亡的母題嗎?然而就沒有了?後來想想,人生不就是如此,你害怕著害怕著,那些事情還是沒有發生,大多數人安然的度過著他們的日子,那些恐懼,超出經驗生活之外的,也還依然存在,龍貓的出現,就像人生的閃光時刻和幸運機會,出現的少,但足以讓人記得。

原來,深刻的話題,其實想要深刻的人早已想到,只是生活並不是每一秒都深刻啊。

龍貓的故事,是我童年的夢魘 - 第1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