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版」當我已經可以笑著懷念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11:26:42 作者:PANzai Language

綠川幸的名作《螢火之森》藉著《夏目友人帳》的東風終於推出了劇場版的小電影,畫風與夏目十分相似,在夏目第四季有些疲軟的日子裡是令人十分期待的一部治癒系作品。
《螢火之森》講述的是女孩螢與森林裡的妖怪阿銀之間的故事。螢在6歲那年在森林中迷了路,從而與帶著面具的少年阿銀相遇。此後每一年的夏天,兩人都一同在森林中度過,玩的非常愉快。螢漸漸長大,兩人之間的情愫也隨之生長。可由於阿銀的身體若被人類觸碰便會消失,螢一直渴望著能觸摸阿銀感受他的溫暖。最終,阿銀被人類的孩子意外碰到,在他消失的前一刻,他張開手臂溫柔的笑著,螢飛撲過去,一生一次的擁抱,從此再也無法相見。
影片的鋪墊很長,因此顯得結尾有些突兀,代入感不強。結束後我為螢的淡漠感到憤憤不平,與阿銀的相遇和離開就好像她生命中一個小小的插曲,之前兩人愉快時光的厚重鋪墊似乎變得毫無意義。
於是我想,一個陪你度過美好時光又最終離開的人,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究竟意味著什麼?
阿銀像是森林的的一棵樹,被時間遺忘,永不生長。螢的衣服從粉色的小短裙到藍色的
連衣裙再到高中生的制服,都刻意顯示著她成長的軌跡。螢曾說“時間會讓我們分開”,沒錯啊,隔著時間的洪流又無法觸碰彼此的兩人,大概不可能一路走到最後。當阿銀帶著螢的圍巾在漫天大雪中望著遠方的時候,螢則終日終日的在課堂上發著呆。每一年的冬天我都急切盼望著夏天的到來,想見到你,我想見到你,一旦見到你,就想觸碰你。可從還是個小女孩的螢從樹上掉下來擠出一個笑容隨即大哭著對阿銀說”絕對不要碰我,絕對哦”的時候起,兩個人都明白,這份年少的愛,竟承擔不起一次牽手的重量。看著你的眼睛,卻握不住你的手,小心翼翼的忍著心裡的悸動,心裡清清楚楚的明白這份愛並沒有未來。以至於最後的一刻,阿銀化作螢火,螢終於可以釋放心中的壓抑,迎上前去享受這個自己期望已久的擁抱。我終於明白,螢為什麼是笑著撲上去,也終於不再責備她,那一刻,她大概忘記了阿銀的身份,忘記了這整個世界,只看的到眼前溫柔少年張開的手臂,和心裡快要溢出的滿滿喜悅。而擁抱之後的事,她抱著少年空蕩蕩的浴衣慢慢跪在地上,不遠處少年常帶的面具像從前一樣睜著空洞的眼睛,那上面還殘留著少年的一個吻,然而面具後再不會有一雙狡黠的眼睛,少年輕輕勾起嘴角舉起同纏著白綢的手臂,笑著說一句“這就是約會啊。”這樣的分別總是顯得傷感,好像之前所有的事,都瞬間變成了一個沒有做完就兀然驚醒的夢。少女抱著浴衣慢慢的向前走,當關系被迫中止,以後的夏天再也沒有你的陪伴,我想過多次卻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離別,可是我,只能向前走。阿銀,不管多麼想念你,我只能向前走,因為你已經不在,我連回頭看的機會都沒有。
很多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們沒有看到螢的失落傷心,只知道她在影片的結尾又坐著火車來到了兒時的森林,臉上掛著輕鬆而愉快的笑容。於是我們知道,那段日子真的過去了。無論多麼美好,無論多麼可愛,我們都不會如同自己當初所以為的一樣,為一個人耗盡自己的一生。而我們以為刻骨銘心到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人,也不過是在想念中緩慢的忘記。有天再也記不起他的面孔。
這是成長。說不清是好事還是壞事,但時間確實有這般無法抵抗的力量,它抹平生命中我們珍視的烙印卻又同時帶來更多新的可能。仔細想想,《螢火之森》平淡的結局原來也蘊涵著某種道理與治癒感,如同春天一般,在黑暗的泥土裡埋藏著新生的種子,充滿了向過去告別的信心與勇氣。
謝謝你陪我走過這樣的一段路。也許比起變成老太婆的我與還是少年的你哭笑不得的相聚的那天,比起時間讓不同世界的我們不得不分開兩人淚流滿面無話可說的那天,我笑著撲向你,這個代表告別的擁抱,才是我們最好的句點。我們的故事,從一個夏天開始,在一個夏天結束,我們一起歡笑追逐也有過難忘的擁抱親吻,在最美好的時刻分開,謝謝你來過,給了我這樣好的回憶。
阿銀,我會淡淡的想念你,帶著這些溫暖的夏天,繼續走完剩下的路。

相關廣播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ss0UcNU_Y4/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