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3:50:39 作者:部萬里學姐門下 Language

這是一部延續了宮崎駿系列電影一如既往的溫馨風格的電影,在宮崎駿一眾神來之作中可能不夠突出,但是這部不突出的作品,卻能深深戳中觀眾的心,而這部作品的名字也非常的可愛——《魔女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1張

同樣作為成長系列,《魔女宅急便》的知名度遠遠不及1年前的《龍貓》,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龍貓》是小九看的第一部宮崎駿作品,而他並未給我帶來太多的感觸,而在看了《魔女宅急便》之後,我似乎明白了為什麼沒能對《龍貓》產生太多共鳴。

因為,《魔女宅急便》是一部給成年人看的作品。

琪琪從小出生在魔女家庭,而從魔女家庭出生的孩子都要在13歲的時候離開家庭,到別的城市去修行。琪琪和他的黑貓吉吉一起飛往了新的城市,突然的大雨讓琪琪掉落進一個森林,遇到了獨立的畫家歐斯納,併成為了好朋友。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2張

初到城市的琪琪並沒有收到城市人的喜愛,雖然琪琪想要快速融入這個城市,卻除了一天天騎著掃把飛行沒有任何收穫,直到她遇到了熱情的麵包店老闆娘,老闆娘好心的給琪琪了一個工作——飛行快遞,琪琪每天送著快遞,為自己變得有用而感到開心。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3張

而有一天,琪琪失去了魔法,一夜之間,原本得到的滿足感頃刻崩潰,只有一直粘著她的蜻蜓,還在不停給她安慰。

琪琪的魔法一直沒有恢復,黑貓吉吉的話也聽不到了,雖然琪琪表面上慢慢接受了,但是心裡還是非常的難過。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4張

直到蜻蜓遇到了大麻煩,被吊在了飛艇上,而他馬上就要摔下來了。琪琪非常的著急,決定再次試試自己的魔女之力,故事的最後,自然是琪琪救了蜻蜓,恢復了魔女之力,但是,她再也沒有聽到吉吉和她說話了。

魔女,黑貓,試煉,眾目睽睽救下人類得到認可,這是魔法故事裡非常老套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在宮崎駿的故事裡卻有著很強的吸引力,因為在這個傳統故事裡,宮崎駿講了一個成年人才懂得道理。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5張
失去純粹天真和不諳世事是長大的代價。

故事最大的轉折,就是琪琪失去魔法的那一剎那。很多人說這是一個有點突然的轉折,但是呢,他早已埋下了種子。

琪琪來到這個城市,被交警指責擾亂了交通規則,被蜻蜓的朋友鬨笑,辛辛苦苦送了生日蛋糕卻被小公主嫌棄,琪琪一直努力得到大家的認可,似乎也是一個笑話了。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6張

13歲的琪琪迫切渴望得到人們的認可,就像少年時期的我們,著急地想要得到認同,卻在一次又一次地否認中,逐漸失去了信心,但是少年的倔強會讓我們堅持笑下去,內心的千瘡百孔又有誰知道呢。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7張

電影利用魔女失去魔法作為少年得不到認同所受到的心理傷害。這時候的琪琪,在經歷的就是兒童蛻變成年人的迷茫中,而在最後,琪琪得到了大家的認同,重新獲得了魔法,卻最終也沒聽懂吉吉的喵喵叫,這裡為什麼聽不懂吉吉,我們可以理解成為,在成長過程中,收穫了成長,自然也要失去一些東西。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8張

吉吉這隻黑貓所代表的是童年的琪琪,琪琪在自然的世界裡,唯一的夥伴就是吉吉,吉吉可以說是另幾個琪琪,成長了的琪琪失去了吉吉,就是成長的代價。

宮崎駿的電影大都都是給成年人看的,而這部《魔女宅急便》何嘗不是呢。已經長大的我們,還能想起曾經那個在迫切取得認同的過程中所經歷的痛苦心酸嗎?在終於長大後所失去的東西嗎?

《魔女宅急便》:我成長了,我失去了我的貓 - 第9張

我們在學著懂得秩序、規則,這是適應社會必須掌握的技能,除此之外,我們仍希望自己保有魔法。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