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有女初長成”的溫馨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5:21:28 作者:醉逍遙 Language

很難想象吉卜力能夠將一個“鄰家有女初長成”的故事寫得如此溫情且愉悅,和現代CG動畫動輒幾百萬的規模鉅製不同的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所有電影都是手繪完成,也許他的劇情沒有那麼婉轉曲折,跌宕起伏故事線,也沒有運用許多特殊的敘述手法來背景故事的渲染,用著最簡單的故事線來表達最真實的感情,這,就是吉卜力。

魔女宅急便講述了小魔女琪琪13歲長大離家一個人來到陌生的城市進行打拼。電影的大部分前期都在講述琪琪開始她快遞事業中的艱難險阻,其中讓我動容的兩段,一個是琪琪再取回黑貓時老狗傑夫對吉吉的幫助,傑夫雖然已經早已年邁,但也許是歲月的打磨讓他一眼就看出了琪琪需要他的幫助才能取回黑貓吉吉,傑夫就像生活中許多默默無聞的人,他們的生活雖然普通,但是卻一直在無聲的做著對社會很有用的工作。

還有一件就是琪琪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幫助奶奶給她孫女做烘焙卻遇上大雨,結果發現孫女去也並不喜歡奶奶拿手的綢魚派,回去的路上琪琪一路無言並因此感冒,還因此錯過了與朋友的派對邀約。

電影的後半段我們發現琪琪的魔力有了明顯的減弱,在這裡我有幾個推測,一個是琪琪正在處於成長的必經階段,她所遇到的挫折使她對自己喪失了些許的信心,導致魔力的減弱。在一個就是結合電影的時間處於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後的1950年,大量電器的使用以及電影中想著重凸顯出的“汽艇”都在暗示著我們這個時代正處於科技的更新換代,那麼這個時期,像琪琪這種魔女的職業卻還從事著諸如快遞這樣簡單的職業,使我們不禁發問科技的迅捷發展是否還需要像魔女這樣中古的職業在社會中存在呢?

電影中著重強調的風也是值得討論的有趣話題,在影片開始我們看到琪琪在送快遞的途中遭遇強風將她吹進了森林,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大雁藉著這股風上升到了更高的天空。所以我認為琪琪的魔力減弱也可以將其比擬成魔女生涯中的一股“強風”,琪琪如果能利用好它,那麼勢必就能使魔力達到更高的高度,在影片的高潮部分我們看到了飛艇遇到了強風使少年遭遇了風險,琪琪情急之中用一個陌生人的掃帚便成功通靈飛起,最後成功的拯救了蜻蜓的性命。

電影中所出現的建築風格也引起了我的興趣,圍繞城市的石頭石牆,屹立在城中心的鐘樓以及色彩繽紛亮麗的街道也給這部電影增色不少,查閱資料得知克里克的原型原來是瑞典哥特蘭島上最大的城市維斯比,而具有顯著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風格則是借鑑於墨爾本的市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日本正處於電影行業開始運用杜比立體聲音效技術,也是日本電影最早一批應用該技術的電影(動畫電影第一個使用;電影第二個使用,第一個使用的是電影“Titanic”)

魔女宅急便是我第一部開始回顧小時候看過的吉卜力動畫工作室的作品,和幼時懵懂的我觀看電影時不同,現時的我總是想刻意的找尋電影中的隱喻點以及暗含的故事情節,使我讓許多明明自然的情節卻給予了過分的解讀,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情。也使我發現觀看宮崎駿大師的作品,只需抱著一顆如同兒時一樣純潔至臻的心靈,同樣也能發現電影中“簡單的”小美好,沒有負擔,也沒有煩惱,就像兩個許久未見的好友促膝長談,互相交流一路上的所見所聞,就,很好。

致童年的宮崎駿

以及

小時候給我買了一整盒宮崎駿藍光CD的老爹

2020/1/19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