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魔女失去魔法,還擁有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7:35:45 作者:楚饒 Language

對於影片《魔法少女宅急便》後半部分劇情的開展我是不太滿意的。魔法少女琪琪的設定中,有關魔法的部分就是她會用掃帚飛行,別的沒了。當她失去了魔法的時候,她是如何證明自己的,這一點是我更想看到的部分。

新到一個陌生的城市裡見習的13歲魔法少女琪琪在大街上做自我介紹,發現自己並不受歡迎——其實是錯覺,大城市的人們更多的是帶有禮貌的疏離,如果說大家對她有任何要求的話,也許是希望她能夠遵守交通秩序,遵守規則才能融入這個城市。

幾乎要和黑貓吉吉流落街頭的時候,琪琪因為幫忙送回一個落在麵包店裡的奶嘴而得到老闆娘的救濟,從此琪琪便決心以宅急便,也就是我們現在熟知的快遞服務作為自己在這個城市立足的職業。

除去魔法的設定,整個魔女宅急便的故事更接近於一個鄉下小姑娘到大城市裡打拼的過程。第一次租到單間房子,需要拿出幾乎所有的錢來置辦生活用品。也會喜歡櫥窗裡的美麗鞋子,也會無意中被時髦的城市姑娘的言語重傷,也可能收到一個毛毛躁躁的小男生的約會邀請,卻因為一次狼狽的工作體驗而失約。

麵包房老闆娘會提供住處和早餐,卻也不是聖母式的救濟。因為顧客想要取消訂單,那麼這一單的錢便不能收,提供了超出原計劃的服務,可以在下一次收到顧客的禮物。玩偶損壞了希望森林裡的畫家小姐姐幫忙修補,但也是要用幫忙打掃來換的。

所有的一切都標好了價格,只有勞動才能收穫。

吉卜力通常會賦予故事一個童話的設定,但背後一定是諸如“付出才會有收穫”這樣的樸素邏輯。所以其實很希望能看到影片魔女琪琪在失去魔法後,她還剩下些什麼?她與城市男孩蜻蜓的之間的城鄉差距矛盾是如何解決的?

失去了魔法的琪琪很灰心,畫家姐姐說起自己的體驗,在畫到不想畫的時候,還是要畫畫,因為除了畫畫,也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這是因為畫畫是自己內心決定好一定要做的事情。如果實在畫不出來,就做點別的事情,時間到了,自然就想畫畫了。

琪琪的心病就此解除了嗎?雖然安靜地睡過去了,也不知道魔法什麼時候可以恢復,但是問題最終還是要自己解決的。

城市裡的小孩請他們去看飛行器,琪琪就此與蜻蜓置氣,不如說她在氣自己,沒有了魔法的魔女究竟有什麼值得被對方喜歡的?

也許現在回想起來,勤勞、勇敢、善良才是琪琪在城市生活中最寶貴的東西而不是魔法,或者說是她原本就有的。當她奮力想要救下飛行事故中的人,琪琪的魔法恢復了,得到了大家的認可。而我耿耿於懷的是,她只是被城市接納了,並沒有從中汲取到力量。這也是我對這個倉促的結局失望的地方。

也許這個故事沒有錯,魔女的魔法才是讓魔女贏得認可的能力。也許城市沒有任何錯,證明自己的價值才會被社會接納。如果一定是這樣,吉卜力那真的是以夢幻的方式展現了現實真實的一面。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