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的平凡生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39:49 作者:Magic Yang Language

《風之谷》、《天空之城》和《幽靈公主》都或多或少有仇恨的大情緒在裡面,因此比較容易譜寫出緊張、吸引觀眾的情節。而《龍貓》在我看來恰恰是最不易的,雖然擁有想象力幻化出的森林精靈,但卻沒有采取後來在《寵物小精靈》、《通靈王》等動畫片中慣見的駕馭模式;沒有對抗產生的戲劇衝突,沒有徵服與被征服,只有童心最寬廣的接受和如呼吸般一樣自然的共存。宮崎駿的《龍貓》是一部點生活為金的作品。《魔女宅急便》在《龍貓》一年後上映,走的也是一樣的生活路線。一個13歲的小姑娘獨自去陌生城市開始獨立生活的故事,只不過她是一個小魔女,只懂得騎掃帚飛翔。

影片我給三星半。個人以為動畫的大部分和出主創人員字幕的後續部分都做得不錯,唯一不太讓我認同的是Kiki重拾魔法勇救少年蜻蜓的情節。其實Kikide魔法減弱到重拾的轉折未必需要這樣一個俗套的高潮來推出,Kiki被這座城市接受也未必需要這樣一個孤單英雄式的情節。我更中意影片中Kiki通過送遞郵件來見識不同的人與事,瞭解這座城市與生活,從而思考成長的過程。類似於《蟲師》中的銀古,身在這個奇異的世界中,卻又更多的是旁觀者。

現在想來,《懸崖上的金魚姬》也是迴歸《龍貓》路線的作品,只不過也不能達到《龍貓》的高度。但不管怎麼說,宮崎駿的作品總讓人期待。宮崎駿的復古和溫馨,押井守的壓抑和晦澀,新海誠的光影和憂傷,中國動漫何時才能重新打上自己的標籤?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