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13:26:46 作者:YYS夜亦夕 Language

開頭一段文字介紹遠古森林以及神明,這是交代自然。

但緊接著,就是邪神的入場,這正是人與自然矛盾的結果,是人對自然的破壞產生的結果,而最後承擔後果的,卻還是人類自己。

阿西達卡,一開始便展示了他矯健的身手,他一出場便是一個完美的人物,在宮崎駿的電影裡,幾乎沒有成長的屬性。在阿西達卡救那幾個小女孩之前,她們的表現是這樣的: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1張

在宮崎駿的電影裡,女性絕不是柔弱的,相反,他還常常用男人做對比來表現女性的能力。

本來受災的是村莊的人們,但阿西達卡為他們承擔了後果。並因此走上離鄉之途,用神婆的話說,這是命運。

阿西達卡走之前,神婆說按照族內規矩,沒有人會送他。但妹妹還是來了, 規矩是人定的,其實很多時候打破規矩並沒什麼,關鍵看你的目的是什麼。就像這裡,沒人會因此懲罰妹妹。

阿西達卡來到麒麟森林時,遇見了樹精,樹精是森林繁茂的象徵。宮崎駿電影裡常常出現一些奇幻的東西,這些東西的出現並不是為了好玩。我認為這正是某種不可言說的外現,宮崎駿是想借著這些樹精來表現森林的可愛與活力。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2張

阿西達卡剛到工廠時,宮崎駿更是把對女性的讚揚直接說了出來,“要不是女當家,只得你們男人的話,怕不是早就全都被野狼給吃了”,而後一群女人笑著稱是。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3張

這種類似的場景在宮崎駿的電影裡屢見不鮮,都表現出了女性的獨立以及優秀。

首先是人類砍伐森林,然後山神發怒,野豬群進攻人類,這裡野豬代表的是大自然的憤怒,是大自然凶猛的一面。也是宮崎駿在說,破壞自然,是要受到懲罰的。

女當家是怎麼處理的?帶一隊火槍手,放火燒山,打跑野豬。以暴制暴。

站在野豬/自然的角度來講,這是最氣人的,首先是你欺負我,我反抗結果還打不過,野豬王當然氣死了,所以才會怨恨很深,最後也就變成了邪神。

女當家是徹底的人類中心主義,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這裡的人過上吃穿不愁的生活,甚至為了救人,不惜殺死麒麟神去拿傳說能治百病的麒麟血。

當幽靈公主來刺殺女當家時,阿西達卡攔在了她們兩個中間,說你們兩個心中都有太多怨恨,而正是怨恨讓野豬王變成了邪神,他說,怨恨是腐蝕肉體,奪取生命的詛咒。這個場景就很明顯的說出了三方的立場,自然和人類積累了太多矛盾,見面就是短兵相接,而阿西達卡便是自然(野豬王)找來的調解人。有趣的是,在這個場景中,女當家是人,象徵自然的幽靈公主同樣也是人,調解者也是人。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4張
阿西達卡站在中間制止兩人的戰鬥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需要第三人來調解雙方的矛盾呢?這個第三人要和雙方都沒有太大關係,或者說和雙方關係都差不多,最好是沒關係。有的時候矛盾的雙方不是不想解決問題,而是矛盾大到已經由不得他們妥協的地步了,他們身上揹負了太多的責任,使得他們不得不向對方開戰,這個時候只能由一個第三者出面調解,要不就是你死我亡了。

還有阿西達卡本身就是人與自然相處很好的一個例子,在他昏死後,小桑解開了他的羚角馬的韁繩,讓它想去哪就去哪,然而羚角馬就在旁邊,哪都不去。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5張

各路野豬們集合在麒麟神獸的領地,看見小桑和阿西達卡,便心懷不滿,質問白狼為何這裡會有人類。它們只在意“人類”或“動物”這一表面身份,卻忽視了立場,人家是為你們好,是站在森林這邊的,但愚蠢的野豬什麼不知道。它們只會怒吼“為什麼麒麟獸治好了人類,卻不救野豬王?”還補了一句“麒麟獸不是森林的守護神嗎?”這補的一句話非常有意思。前面一句還是具體的問題,你不懂可以解釋,因為野豬王已經怨恨太深,亂跑變成邪神了,救不了。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6張

但後面補的這一句“麒麟獸不是森林的守護神嗎?”就是完全的教條,問責,怪罪,質疑。這句話根本和現實情況無關了,麒麟是森林的守護神,所以無論森林裡面出了什麼問題都要怪麒麟神是吧?這種話就是在問責,找誰背鍋,根本不解決問題的。

舉個例子,學校裡有人殺人,記者質問,“學校不應該為學生的安全負責嗎?學校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極端情況?”學校是要為學生安全負責,但架不住學生拿刀出來就捅人啊。這怎麼防啊,每天進校門都要檢查揹包?問題的解決應該是調查這個具體事件的涉及人員,而不是一來就問誰的責任。很多時候這就是運氣問題,道德問題很多都是運氣問題。不要總是想著用規則束縛人,人真的想做什麼事,什麼規則都攔不住。規則總是有漏洞的,規則越多,不光不能防止壞事,只會妨礙人們的日常生活。一學生喜歡進草坪,兩年都沒事,最後有一次被毒蛇咬死了。家長就來鬧事,為什麼學校裡會有毒蛇,為什麼學校不管讓學生隨便進草坪?其實這就是運氣問題啊。你說他進了三年的草坪,啥事沒有畢業了,完全可能;或者不是毒蛇,只是普通蛇,也沒問題;他要是那天不來,第二天來,都沒問題。但偏偏就是那天那個時候,他想進去玩,就中招了。我們要相信一些運氣成分。

聖旨,“可以召集四面八方的人,莫說猛獸,連神靈也可殺無赦。”但在不認識它的人面前,就是一張廢紙。

森林這邊分類兩派,野豬急於報復,白狼想周旋。明知道是圈套,當野豬奮不顧身的進攻時,小桑還是去和它們一起戰鬥。豬神也知道這無疑是送死,但豬終有一死,與其被人類屠殺,不如與之一博,即便戰死也是榮耀。

阿西達卡的右手,是野豬王的詛咒,是野豬王賜予他的力量,用來報復人類的力量。因此阿西達卡在對人類出手時,右手格外殘忍。

眾人聚在麒麟獸的領地,最後女當家射掉了麒麟獸的頭顱,白狼神咬斷了女當家的右手。麒麟獸開始膨脹吞食生命,阿西達卡救下女當家,而小桑卻說自己要殺了她。阿西達卡說白狼神已經報了仇,當務之急是離開這裡,要小桑來幫忙,然而小桑卻認為阿西達卡幫助了人類,是人類那邊的人。小桑繼續說“走開,我最恨的就是人類。”阿西達卡回道,“沒錯,我是人類,不過你也是人類啊。”小桑卻否認,說“住口,我是一隻野狼!”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7張

可見小桑還沉浸在身份認同中出不來,阿西達卡救了她最恨的人,她便忘記了他之前的幫助,並把他歸為人類,而自己是森林的野狼。而森林與人類勢不兩立,是深刻在雙方心中的永恆真理,是她們的信念,因為矛盾積累得太深,怨恨積累的太多。

當看見森林死亡,小桑陷入了絕望,她誓死守護的森林正在滅亡,而她一點辦法沒有。這時,只有阿西達卡,說,“我們還活著,一切還有希望。”

麒麟獸的身體來到鍊鐵工廠,摧毀了這裡的一切,人們很絕望,但阿時說,“我們先保住性命,快走。”是的啊,災難來臨,只要人活著,一切就有可能,一切就有希望。人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當然也有重建世界的能力。就算世界崩塌,只要人還在,一切都可以重來。

最後阿西達卡和小桑一起搶回麒麟獸的頭,並把它還給麒麟獸。但這個時候太陽已經升起,到了白天,可麒麟獸還是夜間形態,太陽淨化了麒麟獸身上的汙穢,太陽才是真正的生命之神。麒麟獸倒下了,它把生命回饋給了自然的萬物生靈。麒麟獸讓森林恢復了生機。小桑說這已經不是麒麟森林了,麒麟獸也已經死亡。阿西達卡卻說,“麒麟獸不會死,因為它就是生命,生和死它都同時擁有。”這句話我就有點不理解了,我覺得是胡說八道,啥也沒說。我贊同小桑,麒麟獸已死,遠古森林不再,這裡是它的新生。

最後的結局如何呢?矛盾的雙方並沒有和諧共處,小桑不可能原諒人類,因為人類毀了麒麟森林,但她會繼續在新的森林活下去。而工廠這邊經歷這次,他們終於可以擺脫朝廷的任務,在這裡建立屬於他們的家園。朝廷那邊因為麒麟獸也沒了,森林也沒了,這裡再無利用價值。阿西達卡,麒麟獸治好了他的詛咒,因為怨恨都消失了,所有人的怨恨都沒有了,大家都在看向未來。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8張

難度非要毀滅一切才會珍惜眼前嗎?矛盾是怎麼解決的呢?麒麟獸毀掉了遠古森林,森林不再具備價值,因此人類不再貪圖。但它又讓其獲得新生,森林並未真正滅亡。這並不是某個主體解決的,沒有誰來當這個神明,所有人只是參與這次事件,而每個人又在這次事件中加深了對自我的理解。

阿西達卡說他會留在鍊鐵工廠,有空就會來找小桑,再看旁邊的羚角馬,讓我想到了李白的詩句,“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幽靈公主》人與自然的矛盾 - 第9張
兩人約定好活下去,以後再見面

關於《幽靈公主》就說到這裡,這篇文章我只挑了我覺得有意思的點進行胡言亂語,若有不對的地方,還望包涵。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