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13:40:26 作者:夕月揖星 Language

反正我考慮不到zz意圖就覺得劇情太羸弱,十分助眠,好在新海誠出品的細節還是很可口的。

供品有好幾次鏡頭,等我再截齊。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1張
《天氣之子》截圖

很好奇供品的鏡頭裡必出現的,長著jio的茄子和黃瓜。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2張
🔍

以前收過鏨刻有茄子的日本金銀錯吊墜,茄子這種蔬菜成為意象就很迷,當時查到:“一富士二鷹三茄子”( いちふじにたかさんなすび)的說法。富士、鷹、茄子,“據說在新年的第一個夢夢到很吉利,諸多說法中江戶時代茄子價格的解釋比較可信:最主要的原因是茄子價格很貴。由於駿府(現靜岡縣)栽培的茄子賣得很貴,而成為駿府的三大名產。當時最高的是富士山,其次是愛鷹山,第三就是茄子了。於是就成為吉祥的東西逐漸傳播開來了吧。 ” (來源:https://douc.cc/04qMyN)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3張

而長jio的茄子和馬黃瓜系日本盂蘭盆節的傳統之一,是被稱為精靈馬的祭品(日本國字:精霊馬,假名:しょうりょううま ),方便死者的靈魂騎乘著在陰陽兩界往返,享受子孫供養。“精靈”(しょうりょう)意為為亡者之靈魂,“馬”(うま)指製成馬形之祭品,然“精靈馬”實為此類祭品的統稱,不單限於馬形,包含牛、馬兩種形制。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4張

瓜類做的“精靈馬”會放置在玄關做為祖先下馬、登馬之處,或置供桌(佛龕)上供祖先乘坐。迎接祖先者馬頭向內,恭送祖先者牛頭向外。黃瓜被視為快速的馬,祈禱亡者快點回家;而茄子則被視為走得慢的牛,從此岸回到彼岸的速度也會變慢。另外,也包含著把供物放在牛身上帶回那個世界的願望。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5張
實物圖

馬以小黃瓜代表,具 綠色、瘦長、輕快之形;牛用茄子(短茄子)代表,其紫色、圓滾、笨重如同牛,行步緩慢。日本人會將4根竹籤竹筷或麻桿、火柴棒插入黃瓜和茄子裡當四隻腳,更講究的則增加頭飾、馬鞍、尾巴(常見玉米鬚尾巴)然後將它們與貢品一起放在神龕周圍。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6張
動漫《鬼燈的冷徹》也有提及

↑拼圖來源:日本的盂蘭盆節,你瞭解多少?_手機搜狐網 douc.cc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7張
另有以茅草或茭白筍之葉編成的🐮和🐴,其意同前。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8張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9張

若以茅草、真菰(筊白筍)等植物編的牛、馬,則會在中元節前七天開始放在室外的屋簷上,因在中元七月十五日前七日作業,適逢七夕佳節,故另稱“七夕馬”,也宣告著中元祭典之開始。以葉草編制的牛馬馬,亦有向祖先祈求農作豐收之意。

蠟燭、線香等祭品通常經過購買獲得,而“精靈馬”則為家庭成員親手製成,還可經由小孩之手,體現祭祖是全家大小都共同參與完成的大事。

盂蘭盆節供品里長jio的茄子和黃瓜:“精霊馬” - 第10張
“七夕馬”還有不同的造型

↑網址:https://www.chiba-muse.or.jp/MURA/kikaku/tanabatauma/kujukuri.htm

吃飯去咯,得空再接著寫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