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關心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14:11:45 作者:白學家章北海 Language

(本影評原載於我的個人公眾號,實際成文時間是 2019-11-06

昨晚去看了《天氣之子》,在看之前因為網上已經有很多負面評價,一度心存疑慮,但是新海誠畢竟是信仰,從秒5,言葉之庭,君名一路追過來的我實在是沒有理由不看這部作品。

所幸,實際觀影體驗遠比網上說的好得多,個人認為不論是畫面還是音樂都更勝前作,而飽受爭議的劇情三觀不正在我看來也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吹爆。

不知道是不是今年的風向變了,前幾天的終結者和這次的《天氣之子》,劇情裡都帶著點反抗和叛逆的味道,不再提什麼拯救世界,而在做個人與集體的兩難選擇之中破天荒的,旗幟鮮明的,選擇了個人的幸福。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進步。

哪怕是在提倡個人主義的國外,敢於這樣公開宣揚個人高於集體的觀念,也是很罕見的。國外超級英雄電影那麼多,拯救世界的電影那麼多,說來說去還不是犧牲小我拯救世界的套路?看了這麼多部以後,實在是審美疲勞。而且更重要的,這不符合人性。

比如西方式的超級英雄拯救世界,新海誠的《天氣之子》無疑有濃重的東方色彩。孔子說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就是說,父親犯了罪,兒子要幫忙隱瞞,反過來也是一樣,這才是道理!大義滅親不可取。這才是東方儒家文化的核心要義。所以電影最後,男主角選擇了拯救自己的愛人,放棄拯救東京,這段劇情簡直太棒了,我都想起立鼓掌了。

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關心你 - 第1張

電影裡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比如說延續了新海誠一向的用時間來考驗少男少女,順便在結局製造戲劇衝突,結局男女主會面已是3年以後,這更顯彌足珍貴,現在又有幾個人能耐得住寂寞等待對方三年呢。還有宮水三葉的彩蛋(可惜國內渣渣翻譯公司給翻譯成了宮本茂,新海誠官博已經證實那就是三葉)。還有女主比男主大的戲碼,我差點以為新海誠是個姐控,幸好最後扭轉過來說女主其實是比男主小的。留待大家自己去電影院發現吧。

很久沒看到這麼甜的作品了,以至於獨自去電影院的我竟然都沒有覺得被喂狗糧,戀愛真好啊。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