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天氣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1:28:50 作者:久月_ Language

在再次看了《你的名字》之後才來影評。《你的名字》當年獲得很高人氣,但我覺得從內涵上來說《天氣之子》更勝一籌。《你的名字》主要就表達了一個主題:尋找。尋找心靈的另一半。尋找失去或忘掉的一切。

而《天氣之子》則豐富得多。說一下我看出的一些內容吧。

1、女主擁有使天氣變晴的能力,可是代價是消耗她自己。這個世界需要被拯救,肩負起這個責任的人必然會付出捨棄部分或大部分自我的,或者,放大一點來說,不一定是人,而是使世界變好必然要付出代價。

2、東京以前是海,現在可能也會變成海,也許人們會絕望,會惶恐,會膽怯,會不知所措,可是靜下來想一想,一切只不過是回到原點而已啊。我們作為滄海一粟的過客,不斷往復,也是不斷會到原點。同時,我想這也是作者在撫慰日本人民——地震,海嘯,颱風,日本真的是一個災害多發的國家,日本人民有一種無常感(儚い)——於是作者告訴人們,沒有關係,我們只是回到原點。

3、少年因為對生活不適來到東京,受到種種挫折,住也沒有,吃也沒有,可是他還不想回去。這不就是成長嗎?我們遠離家鄉,獨自經歷種種,有好有壞,有快樂有磨難,可是怎麼樣也沒有辦法在一開始就說放棄。

4、幫助少年的大叔。他後來因為自己的事情而選擇終止了對少年的幫助,其實我挺能理解的,不能對每一個人都作出聖人的期待和要求。可是少年說”我只是想見她而已啊”,自己也是一直想念著逝去的妻子,他被感動了,被喚醒了,於是選擇幫助少年。同時大叔和少年也形成了孩子與大人的對比。少年想要去東京,想要賺錢自立,想要見到晴女,他都努力去做。而大叔呢,一直想要和患病不能聞煙味的女兒團聚,然後每天卻是控制不住的吸菸喝酒,一邊熱切希望,一邊墮落放縱麻痺自己。

5、晴女總是要通過鳥居⛩,這是日本神社的入口建築。這是否是作者想要表達:通過神社和祈求,人們可以獲得實質和表徵意義上的晴天呢?

6、在少年與晴女再次相遇時,他說一切好像都沒有發生嗎?不,我們曾經是做過什麼的!是啊,哪怕時間流逝,世界崩塌,燕過會留痕。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