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8:33 作者:鏡子與七巧板 Language

記憶常是無法寄予期待的夥伴,《冰菓》這部作品在初次賞畢後便給我留下了佳作的印象,但由於所隔時日頗長,這次二刷前,只能依稀記起主要人物的設定以及其中能留下較深刻印象的幾個場景片段,具體的情節的前因後果,還是在重新觀賞的過程中方才一一重拾,作品中的諸多閃光點也多虧這此重新觀賞才得以察覺。

本作製作上的精良無需贅言,個人而言是對原作做出了更精細的加工和巧妙的情節編排的點睛之作。作品以日常推理為主要風格,通過普通邏輯推演、敘詭、躺椅偵探等不同手法,將各個事件以長短有致的單元形式鋪陳開來,有趣地將對多數人而言,呈“自動化”的日常生活進行“陌生化”挖掘與展示是本作的亮點,更是它最重要的內核。

其中令我感觸最深之處是作品中時常出現不同人物觀點立場、價值理念間相互碰撞的描寫刻畫及自由化選擇,如折木的節能主義與其他更積極享受校園生活的方式、關谷純與大多數在校生的對立、伊原同漫研學姐對漫畫的理解、入須的唯成功論對摺木的衝擊這些方面。作品中當然有製作者的情感傾向滲入,巧妙的是作品中沒有以說教這樣的方式來使健康的價值判斷淪為廉價化的產品;而是展示在對主要人物們的行為與情感變化的聚焦中,並且面對多元的觀點製作者有將情感傾向投射在理想人物,但選擇接受與否的接力棒最終還是交到接收者們的手中,我覺得這是難能可貴的,也是衡量一部作品是否尊重觀眾們的重要標準,這一點上,《冰菓》毫無疑問是出色的。

千反田第二話結尾所道:“無論成績如何優異,也不過是零件的結合體(單純填塞知識的學習機器),我想知道的並非零件,而是可以孕育出思想的系統。”所表達的對個人思想創見、主觀探索的推崇;而後主角在對大多數來說細枝末節的日常中費勁思考推理的行為,這種打破其原本節能主義信條的“費能的”去陌生化、主動參與思索、推理與洞見的行為,也正是我期待與苦覓的目標。

最後,望武本康弘、西屋太志等老師們一路走好。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