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東京或成此片最大亮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0:39:18 作者:影視藥丸 Language

水淹東京或成此片最大亮點! - 第1張

壁紙狂魔新海誠的《天氣之子》評價呈兩極化這件事已經不新鮮了。

喜歡它的人覺得這依然很“新海誠”,而給此片打低分的人大多都是抱怨《天氣之子》謎之又謎的劇情,以及男主“只要我們能戀愛,哪管洪水滔天”的戀愛觀。

港真,在我看來這部片最大的問題是故事太過蒼白無力,邏輯太過奇詭,而帆高最後選擇陽菜的行為反而是本片除音樂、畫質外最大的亮點。

如果連這個的亮點也抹殺掉,那本片才是平庸到連槽都沒法吐,真成了一部超長優秀的MV了。

先說帆高的選擇。

東京會不停的下雨不是帆高和陽菜造成的,正如影片中的老大爺所說,那是天空的意志。

陽菜雖然有能力,但是她沒有義務要為了整個東京犧牲自己的性命。

對離家出走的中二病少年帆高而言,他不喜歡東京,他喜歡的是東京的陽菜。所以他不可能會有“東京虐我千百遍,我待東京如初戀”這種抖M想法,那樣反而不合情理。

主張犧牲陽菜的功利主義者可能會嘲諷:“東京數千萬人勞民傷財,可他們犧牲的是愛情啊”

那我們不妨換個角度,如果帆高沒有去救陽菜,直接跟警察走了,那結局會怎麼樣呢?

告訴你,過個幾年或幾十年,東京可能還是會被淹,為啥?

片中的老大爺告訴須賀和夏美,天氣一直都是這麼槽糕的。

而那幅已經存在800年關於晴女與天空的壁畫,更是暗示大家眼中的正常天氣其實是一個個晴女自我獻祭換來的,而且並非一勞永逸,就和我們衝會員一樣,是有期限的。

一旦期限過了,天空就會不停降雨提醒大家:

對不起,您的會員已到期,是否續費?

就問你,憋屈麼?

從另一方面來說,作為一部青春愛情電影,少年人最讓人感動的無非是熱血和不知世事的無畏,是為了所愛不顧一切的不理性,是撞了南牆也不回頭的執拗。哪怕這個毛頭小子魯莽又單蠢,那也是可愛的,因為他不世故。

如果影片中的帆高輕易的放棄了陽菜,那我們看到的將是什麼?

讓本該接受社會照顧的未成年少女自我犧牲換來東京的好天氣,其背後是成年人的不作為,是本該充滿希望與朝氣的少年老於世故。

試問這樣的結局你們滿意麼?

現在,來說說為什麼這部電影故事過於蒼白無力。

“中二病少年和超能力少女相戀,最終為了戀人哪怕背棄全世界”的梗,儘管老套又瑪麗蘇,但是實在很戳人,只是導演搞砸了。

其一,不構成矛盾的矛盾,沒有解決的衝突

電影劇情靠矛盾衝突來推動發展,原本帆高與陽菜對警察的反抗是一層衝突,晴女通過活祭與天空達成交換則是另一層衝突。

晴女與天空這條線貫穿電影始終,無論是影片中多次提到的天空生物,晴女們無可奈何的生祭宿命以及人類對晴天的渴望,帆高為了救陽菜本該揭開天空的祕密和天空發生對抗。

然而導演邏輯詭譎,男女主角從天空中往下輕輕一躍就消解了這條主要矛盾,前期鋪墊許久的天空這條線就這樣輕輕揭過了。

電影缺少衝突和刺激就難以吸引觀眾的眼球,於是導演將火力對準了警察。

起初帆高不願跟警察走的根源在於他不想回家,而陽菜對警察的反抗主要是因為不想和弟弟分開。

原本他們與警察並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但是導演卻一次次激化二者間的矛盾,強行將他們對立起來。

在影片最後為了讓帆高成功救到陽菜,導演給全員加了武力值buff,讓他們一個個都成了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

16歲的少年成功從警察環伺的派出所突圍,須賀先生以一敵二,連小朋友都能制服老幹警,這外掛開得實在是大。

好同情東京的警察,不僅弱雞,還莫名擔了反派角色深化男女主角的愛情。

即便如此,影片最後也沒有給我們一個清楚的交代——帆高是否與家庭達成和解,陽菜在那三年中是否和弟弟分開過。

其二,粗糙的娛樂性和感官性

商業片最重要的娛樂性和感官性,在這部片中都沒有得到很好的呈現。

影片中多次出現的胸罩,夏美三番幾次對帆高看她胸的取笑,以及女主後來多次說的那句“你在看哪兒呢”,從這些都可以看出導演試圖取悅更多的男性受眾。

然而這些煩不勝煩的性暗示並沒有很好笑,反而很尷尬。遠沒有片中女主弟弟小凪製造的笑點自然。

無論是唯美細膩的畫質,還是與電影契合的音樂,新海誠的電影無論如何也不會打上感官差的標籤,只是留白的劇情難免影響了觀眾對電影的觀感。

比如,很多觀眾對帆高離家出走的行為評價不是“作”就是“莫名其妙”,對於女主起初想從事特殊行業的做法也難以同情理解。

在沒有做好足夠鋪墊的情況下,此類模糊不清的敘事影響了觀眾的代入感,難以和主角的經歷共情。

我知道很多細節帝會提到創口貼、《麥田裡的守望者》等,可《天氣之子》是一部懸疑電影麼?它不是!

我們談論大衛.林奇會想到懸疑片,說到新海誠想到的更多是純愛。觀眾們是奔著小清新愛情去的,不是要坐在影院裡摳和劇情主線無關的細節。

其三,只重視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弱化了其他

作為一部愛情電影,強調男女主的愛情沒錯,但是《天氣之子》只強調愛情,而忽視了其他。

影片中的配角一個個都像是為主角愛情服務的工具人,須賀先生莫名出現阻止帆高救陽菜,又輕易地被帆高所打動,就是一個推動劇情反轉的活道具。

當然本片中最大的道具就是那幫東京警察,臺詞少沒腦子不說,電影中的小高潮大多都是他們賣蠢的自我犧牲貢獻出來的,這波KPI努力型選手估計可以感動全日本了。

此外,電影開篇導演隨意發揮其蓬勃的想象力,用空中魚、晴女、雨女等未知元素勾起觀眾對天空的神往,但電影在敘事上卻馬失前蹄,最終也沒有為開篇埋下的伏筆收尾。

就好比當年做完高中課本上的習題,對答案的時候才發現書上寫著略。

確實是虐,虐的都是被好奇心害死的觀眾。

關於空中魚的由來,為何會從空中掉落,晴女身份的由來等等都沒有交代清楚。

影片中陽菜因為在母親過世前努力祈禱天空放晴,於是她就被選中成為晴女;在影片結尾帆高讓她只為自己祈願,她就脫離了晴女的身份。

Excuse me?晴女這項高危職業,就職和辭職都是如此隨意任性的麼?

影片結局時導演再次施展了他的省略大法,直接跳到男女主角的重逢,輕描淡寫的敘述了東京被淹這一事實,淡化了將其他人在這場災難中的損失和努力。

同樣是愛情災難兩不誤的片,《泰坦尼克號》中不僅有穿越生死的愛情,更有大廈將傾時閃耀的人性光輝。

如果沒有船長站好最後一班崗,誓與泰坦尼克號共存亡的無畏;如果沒有樂隊演奏至最後一刻,從容赴死的體面;如果沒有男人們將生的機會留給女士和兒童的自我犧牲……

哪怕傑克和羅絲“jump”幾百次,那也只是一部恢弘鉅製的二流愛情片,絕不會成為影視經典。

而《天氣之子》裡除了男女主的愛情,並沒有多餘的鏡頭分給那些在災難中掙扎生存的人們,如此舉重若輕,哪怕最後陽菜和帆高再怎麼祈禱和內疚,我也覺得這份真誠蒼白無力。

影片中帆高在天空中向陽菜伸出手喊道:“別管了,那鬼天氣失控就失控吧,我只要你在我身邊”。

那雙手更像是資方伸向銀幕外的觀眾:去他X的天氣,去他X的世界,去他X的劇情,我只要愛情!

好的,你們的愛情贏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