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1:35:08 作者:sun丶黑胡椒 Language

一直沒有抽出時間 11月1日上映的《天氣之子》拖到10號才去影院補上,看著豆瓣評分已經下降到7分 不太理解。雖然我給的四星但我覺得應該再高一些。

迴歸正題,新海誠的作品,延續了前作《你的名字》跟所謂的 “神”再次靠近(PS:內部還有《你的名字》彩蛋)。10日選擇了一個早一點的場,到電影院的時候 發現可能包場了 也料到早上根本沒人來看的,避開了 兒童 進場的嘈雜,安靜的看場電影才是最大的享受。雖然後來影片一半之後才有人來觀看,但我覺得這對於電影的做法很不友好。

吐槽這麼多,還是說一下為什麼評論4星,拋去畫質 以及 音樂的高品質外,唯一的爭論點無非就是劇情,簡單來說 男主離家出走到東京->東京連續降雨->男主偶遇晴女(巫女)->和晴女發現了賺錢之道,血賺一波->晴女過度消耗,天神之力被回收,禁錮到雲層之中->東京久違大晴天->男主後悔醒悟,立flag,晴女之命我來拯救->拯救成功,三年之約,東京再遇;與此同時東京3年大雨陷入水深之中。

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 第1張

而爭論點無非就是 為了愛情,拋棄全世界我也願意。還我陽菜,東京再下三年大雨又何妨。批判了這種自私的行為。但好好想想真的很好笑, 一個16歲的少年在我們的眼中難道已經有了看破紅塵,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的覺悟嗎?不會的,少年時的你也只是相信 對錯;長大後才懂得什麼叫做利弊。把一個救世主的名號放給一個少年,太難了,也太簡單了,難在拯救世界,簡單在於男主的一念之間的對錯選擇。

情節線中我說了3次關於天氣的語句,這個也是電影中最大的一個伏筆,剛到東京的時候 在船上遭遇了大雨,男主是高興地開心的,並不是因為下雨,而是因為自己這一次是按照自己本心的旅程,心情好的時候哪怕是雨天也會喜出望外,然而到了東京,體會到了現實,認識到了殘酷,疲憊和自我懷疑變得心情低落,正如“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情況,下雨真的是一個不好的天氣。這前一小段就已經體現出來了天氣的好壞是無法左右的,而左右天氣的正是人類自己的心情,看到這裡不懂影片後面會有一段老者授課的場景供大家仔細品味。

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 第2張

遇到晴女之後發現了神力可以讓部分地區小範圍的放晴,那個時候少男少女在東京最大的困難就是‘錢’,人類無休止的盼望著晴天 利用這個對於各自的利益,男主商業腦子上線,利用晴天網站成為東京贏家,一天的時間有限,需求卻有著千千萬萬,另一層也看到了人類的自私,從第一次商鋪開始 店長說的“晴天會賣的更好一點”來講 雨天就不能上點雨天的貨物嗎?可一棵樹上吊死?終究擺小攤沒有開店之心的人,是沒有商業頭腦的。陸陸續續,一傳十,十傳百 萬人皆知都去請晴女為自己的自私買賬。男主也是後了眼濫用晴女能力和滿足那些所謂的虛榮心。發現晴女祕密已經晚了,過量使用能力身體變得透明 在15歲生日當天神力被回收了。在看到酒店短暫的快樂已經想到後面的結局,達到淚點的就是在雲層之中醒後手上那個象徵15歲的戒指穿過了自己的身體,穿過了雲層 消失積雨雲的空中。而此刻,東京得到了久違的大晴天,人們變得開心晴朗,也逐漸忘卻了晴女的存在,人類總是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往往真實都在盲點之中。所謂的晴天真的是開心的嗎?

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 第3張

醒悟的男主,悔不當初,決心救回晴女,倘若犧牲陽菜換來東京晴天,寧可一直下雨澆醒當下的世人。然後就開始了 男主通緝犯式的 馬拉松長跑,並獲得了冠軍。神說:“如此有體力和精神的男人,還是給晴女一次機會吧,有逆天令,給點懲罰”(PS:我編的)之後男主救回女主,晴天轉瞬即逝,暴雨隨即而下。大雨滂沱一下就是三年,隨後男主離開了東京,回家讀書深造。我不得不吐槽男主是“雨神”嗎?給東京帶來大雨之後自己鳥悄的跑了,你不仁啊。三年後回到東京再次遇到晴女陽菜書寫完美結局。

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 第4張

劇情稍微有點狗血,但是男主沒有錯。錯的是這個世界和社會。最新一期的《奇葩說》誕總的演講“人不會都有那種看的更遠更深的眼睛,也聽不到那遠處的哭聲,人本身就是自私的,簡單說 生命的意義就是活著”凡人的想法都是自私的,對就是自私,倘若犧牲一個人來拯救所謂的下雨天,抱歉,我拒絕,生命的意義真的就是活著。人類能左右的只有自己的心情,左右不了天氣,心有太陽,都是晴天。

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 第5張

PS:有一個細節點,作家圭介在最後幫助男主後(之前還是之後忘記了),看到天空重新下起雨,有一個鏡頭淚水不由的流了出來,這一個點我感覺 或許當時他妻子的死 和男主有一樣的境遇 但他選擇了前者 為了世界放棄了所愛之人,侄女說的圭介和男主很像 但選擇了不同的路,圭介的無名指上依舊帶著他和他妻子的戒指 當時的淚水或許是悔恨之淚和人無再少年的辛酸吧。

PPS:《你的名字》彩蛋,瀧的奶奶晴天祭祀 祕技“反覆橫跳” 買戒指時三葉的頭上的絲帶都是回憶啊

PPPS:貓和人類生活久了真的會越來越像嗎? 帆高-梵高陽菜-向日葵 ?!

心有太陽,便是晴天。 - 第6張

以上僅為個人看法,歡迎補充和討論。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