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氣之子》純個人主觀感受,歡迎來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1:08:34 作者:花好月圓🌹 Language

那個啥,其實之前就只看過君名,所以也沒法對導演風格評價太多。等之後把前面幾部作品補了可能會再寫一篇。

首先得說,我之前對這部電影是真的相當期待的,因為它相當於滿足了我的半個願望。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風雨雷電一類的天氣現象,也在構思與此有關的漫畫,但我無論如何都難以想象人與天氣的互動如何能夠以動畫的形式展現在屏幕上:一方面,相對於人而言,天象實在是太大,太廣,也過於虛無縹緲了;另一方面,讓動畫真實地呈現出積雲甚至積雨雲那種體積感以及雲隙光多變的光影效果也委實有些強人所難。即使是紫羅蘭那種作畫,在天象及星空的描繪方面也只能說差強人意。因此,第一次看到天氣之子的預告片時,我的心情只能說是驚豔:它真正給了我一種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感覺,將天象描繪得那樣真實,又蘊含著不真實的美感。正片的實際效果也絕對堪稱震撼,前五分鐘的視聽衝擊就真正讓我熱淚盈眶了,甚至準備提前在心裡給它打好了“神作”的標籤。

然而,當我看完全片後,這個神作標籤早已不自覺被悄悄揭掉了,留在腦海裡的只有一個字:

迷。

是真的迷啊!

這個劇情還能不能好了!導演你在搞毛啊!

其實我之前就有聽說天氣之子的風評有點不盡人意,主要是劇情問題。當時我心說無所謂,反正我看這部主要關注的不是劇情,只要畫面夠美,劇情啥的只要別太鬧心就行了,我對感情戲還算挺寬容的,當年看大魚海棠都感覺還不錯。

結果,

這已經不是鬧不鬧心的問題了啊!大魚海棠那點鬧心算個球啊!

大魚被噴的主要問題是女主人設感覺很作,臺詞也比較中二,導致看起來就像國產狗血青春言情劇一樣。

作? 跟天氣之子的男主比那算小巫見大巫好嗎!

當然,帶入男主視角看,故事還是挺感人的: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體驗生活百味,收穫友情愛情,最終為了心愛的妹子在逼不得已下不惜與世界為敵。嗯,聽上去多好,多浪漫啊。

那麼,代價是什麼呢?

整個東京被水淹沒!不知所措!

我知道很多人都喜歡這種主角為了守護心愛之物不惜毀滅世界的劇情,因為爽。這種擺脫世間一切束縛去他niang的勞資只要你一人的爽快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對現實社會壓力的一種反抗。因為現實中沒有人可以擺脫各種社會紐帶人際關係。既然無法改變現實,看動畫yy還不行嗎?

問題在於,天氣之子並不是一部爽片。它的舞臺是與現實十分相近的東京。這就導致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沒法把它當作異世界,會有比較深的代入感。本來應該是一部愛情與溫情向的動畫,最終卻以東京灣沉入海底告終,即使女主角因此獲救,這代價也很難令我會心一笑。影片僅僅展現了三年後的最終結果,卻略去了這三年間有多少人因此流離失所,多少企業因此歇業倒閉,更別提經濟因此事將會產生多大影響。那麼多的人,將遷往何處呢?日本,可絕不是一個地域遼闊的國家啊。因此事直接或間接死去的,絕不會只有一人。

這一切,都是男主角一句話而導致的後果。

這並不是說陽菜不該被救,我想表達的主要意思是,主角在作出這樣一個重大決定時,真的應該考量一下後果。既然有了與世界為敵的決心,自然也要做好被整個世界拋棄的覺悟。

可是這主角根本沒有表現出這種覺悟,看到妹子不見了,立馬就不顧一切的去找,沒有任何顧慮,純粹就是是我的我一定要拿回來哪管你洪水滔天的思路,很衝動,很不成熟。

對,不成熟,這大概是男主給我的最大感受。全程莽撞,做事不經大腦,要不是槍法不好,手上已經有兩條人命。連離家出走到東京來的真正理由影片都沒有真正給出(小說裡說是被父親家暴),給人的感覺就是我想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拜拜了您吶。結果女主角和編輯大叔都被連累。甚至影片結尾自己都承認了這世界的改變是與我們有關聯的時候依然沒有想要負起責任來的念頭。你們認為這是16歲少年追逐愛情與夢想時的奮力拼搏?在我看來,這根本就是一個自私無責任感的小孩子的肆意妄為。

16歲了,該長點心了。

對了,甚至連男主一開始撿的貓最後都交給編輯去養了。這是一個熱愛寵物的人應該有的表現嗎?

其實這部電影的槽點在我看來還有很多,但介於篇幅有限這次就先說這麼多了。有時間的話以後再補充。

PS:對了,有些人認為這是導演對於社會責任問題給出的一份比較自我的答卷,我覺得有自己的態度是可以,但你故事首先得講好吧?槽點一堆真的挺難讓人分析故事背後的深意啊。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