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誰都沒有錯,是這個世界錯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23:53:36 作者:Inory2017 Language

本人在電影院看前就看過一遍日文字幕,當時沒能看懂劇情但覺得畫面節奏感很好,然而在看懂了劇情反而對設定存在很多疑問。首先不去對整體框架侃侃而談,對於劇情首先有幾點想法以及推測,如果有我沒發現的細節也請補充。

1.首先是整個世界觀,按照設定,從古至今都有巫女,也就是說雨是一直存在的,而不是為了獻出女主而突然下了一場雨。這場雨是恆定存在的,只有巫女的出現才能制衡,上天不會因為想要一個少女的身體而突然下雨,我把它理解為人類將巫女作為貢品向上天換來的能夠適合人類生存的天氣環境,這是一種平衡,所以當女主回到現實立馬下雨。那麼就存在疑問。女主是為母親虔誠祈禱而被選中的,而在被選中前就已經下了一段時間的雨,所以才會祈禱,這裡到底是因為上一任巫女不願意在祈禱,還是上一任巫女獻出自我的時限已經到期需要下一任繼續獻出,獻出自我到底能換來多久的晴天。理由如下:在女主回來後沒有在祈禱,東京便被淹沒,人們習慣了在這樣的城市生活,可以理解為從那以後就再沒出現過晴天,也就是說是不能同時存在兩個巫女的,作為唯一巫女的女主是導致被淹沒的關鍵。回到故事的開始,在女主成為巫女前,我們只能認為上一代巫女出現了無法祈禱的情況(女主母親躺在病床),亦或者是說上一代巫女獻出自我換來晴天的時限已到需要下一代繼續,傳說中的巫女沒有換來永久的天氣,所以即便是女主沒有回到地面,不遠的將來也會出現下一代。這裡我更願意相信第二種,因為在我看來,電影不止一次的暗示小栗旬的妻子就是上一代,首先是對警察問詢時的流淚,其次他能在那棟樓等到男主,侄女摩托車送男主的時候對目的地感到疑問,說明對於這棟樓男主並沒有提及。小栗旬在樓裡攔著男主的時候表情很猶豫,完全看得出他是相信巫女的存在的,他多次提到會選擇犧牲巫女換來晴天,以及說到巫女都有慘痛的未來,在我看來,是不希望妻子白白犧牲,一直到最後告訴男主,世界本就瘋狂。當然了劇情中沒有直接說明,一切都是我個人推測。

2.警方的過度無用與無腦。很多人都在吐槽從警局逃跑這一情節,我認為這個情節本身問題不大,可以理解為運氣好。但我所不能不理解的是男主坐上了小栗旬的車,和女主在外工作一定會有監控,錄像記錄。即便是他們說不認識,也不可能脫離干係。沒有業務能力的同時也沒有腦子思考。所有人都夢到了巫女祭天的場景,即便是不相信,在大樓裡完全可以陪著男主一起到樓頂,明明警方也明白男主是為了一個少女放棄自己的人生(在和小栗旬的對話),甚至限制兩個人的聯繫導致三年來沒有聯繫過(女主是有ipad男主有手機的),別人拼命跑上去就為了把女主帶回來,再怎麼不信也得被感動了啊。

3.結尾的草草結束,這是新海誠一貫風格,秒速5釐米的軌道,言葉之庭放了一雙鞋,你的名字雙方互問名字。這樣的結尾總能給所有人留下想象空間,秒5更是無形給觀眾一種個人在整個社會的渺小與無力,讓悲劇endding更耐人尋味。但不同於前幾部,天氣之子中如果按照這個劇情發展,不出兩年整個東京將會沒有辦法住人,這種環境不可能有排水,日本作為靠海國家都這樣了只能說明海平線一定上漲,那更不敢想別的地方。也就是說這個結局換來的一定是世界末日,而不是改變人的生活方式,這樣沉重的結局用兩個人的相遇收尾難免容易無法接受。

剩下的細節其實並不影響觀影,例如年齡造假太過簡單等等。畢竟是科幻電影,所以不在贅述。

新海誠的電影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亂中有序,前期用很慢的節奏去敘述日常,到最後突然會發現前面的一切都是在為後面的劇情做鋪墊,一切都有邏輯可循。前期跟著大姐姐四處採訪,兩個未成年人吃飯剪蔥的細節,出去工作的也讓感情線不那麼突然。有自己的風格忽然是好,但科幻電影不同於前作,需要大量的篇幅去彌補設定才不會讓人看不懂,前期太多的日常細節,後期就沒有足夠時間去闡述,這也是導致結尾被詬病的直接原因。

關於最多人說的結尾選擇對錯問題。其實並不同於軌道論,軌道論選擇的前提是50個人是站錯了軌道,而一個小孩是沒有錯的無辜者。劇情中,所有都是無辜的。說女主濫用祈禱的前提是為了錢,但女主對話中說到從一開始就明白和天空連在一起,完全證明為了他人開心而祈禱而不是為了錢。再者如果沒有濫用,3年後場面也不過是提前一年的到來。除了男主在世界和愛情之間選了愛情,女主自己也不願接受這個命運,才會義無反顧的抓住男主的手。所有人都是無辜的,女主也是被動的被選擇為巫女,但有主動的選擇是否犧牲自己的權利。電影在最後沒有提到大雨的任何傷亡後果,反而是用船做交通工具來說明人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方式,女主也沒有因為晴女的身份被身邊的人脅迫(工作關係很多人知道他的身份),都是為了減輕兩個人的“罪惡感”。這樣的結局,如果換一個風格,所有被女主幫助過的人一起幫助他回來,這種皆大歡喜的結局那自然就沒有什麼可討論的,代價是所有人一起承擔的,這也是新海誠風格帶來的好處,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罪惡感”,但仍然留下無限的討論空間,可能就是有意要達到熱度保持時間的效果。

當然了前面也提到了這樣的結局一定是世界末日。所有人都會死,即便是沒有世界末日,他們的後代,同樣都會死,每個人都拿著在這世界的體驗卡,誰又能要求別人為了自己的100年去犧牲自己的100年呢?所以小栗旬最後說到,世界本就是瘋狂的,這種平衡一定會有被打破的一天,從古至今只是時間問題。倒不如說,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不聽從命運的安排做出選擇。

電影我會願意打4分,是因為電影給我呈現了人在社會中的無力感,少年更是無關緊要的小角色,懵懂的愛情,在愛情與世界間的選擇卻又無比堅定,我認為電影想要傳達的東西很好,也確確實實感受到了。但電影畢竟是靠著劇情撐著,對於劇情設定的解釋不夠清楚,刻意加快節奏的手法顯得有些刻意,確實影響了觀影體驗。我記得我在看日文的時候雖然沒看懂,但好幾個場面都淚目,但是在電影院看完出來我滿腦子都是對劇情的各種疑問。當然了科幻電影,不拘泥於細節,從作畫的精良和bgm配音來看,也是一部值得觀看的電影。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