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我真就很感動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5:00:09 作者:朝比奈sama Language

昨天看了天氣之子,其實是感動的三番落淚(才不是因為年紀大了呢)

大概是因為作為一隻wimper自帶光環,還有就是誠哥的作畫仍然令人驚喜。不過片子還是引起了不少爭議。我整理一下我的思緒。

首先這無疑是一部以都市傳說為題材的音畫盛宴。音樂製作選取清新柔和的大調掛留和聲作為主要織體配合野田很喜歡的也很接電影氣質的通透性樂器為配器,一下就出現了溫柔的奇妙感與夢幻感,這樣其實很適合反覆品嚐與沉浸,甚至可以專門做成mad。這就帶給了電影本身一種挑戰:觀眾的情緒和思考你要負責任的把握好節奏,做好轉換與承接,否則很容易給人帶來情緒挫折(其實君名就處理得很優秀)但是天氣之子的表現幾乎只限於“音”和“畫”了。貫穿主線的簡單情緒和動機以及不完整敘事堪稱遺憾,有些地方明明可以更宏觀你卻沒有撐開。

頻繁突然的轉場加上視覺元素的精細完美反而造成了一種缺陷:節奏過快,觀眾甚至沒來得及欣賞品味就一閃而過。(應該是缺少靜止幀和舒緩性吧,作畫方面我不太懂)

我特別理解新海誠想抒情式表達小情緒和小故事的本意,但正是由於這樣的本意,與表現出來的各類混雜元素一起反而產生了矛盾,這是很多人不滿意的其中之一。

最後談一下後部分的情感表現與結尾。很多人大概都是持失望心態吧,這裡我就要反轉了(笑)總的來說是帆高積累感情—失去—奪回—做出“非理智”選擇。大體的路線是這樣。帆高沒有控制自己如潮般的感情(面對陽菜這樣的寶藏女孩誰要控制啊),中間的逃脫掙扎劇情沒什麼問題,是情緒累積點。空中掉落時“你與世界”之間的選擇真的戳中了樂於思考人性的我的內心。面對東京淹沒這樣的結局,其實我要說的是人類的悲劇性本質。個體與群體之間一定要犧牲個體嗎?

(說與大魚海棠像的可以停止思考了)當我面對來自全世界的壓力、不解甚至嘲笑,我自發的想要自我拯救,想要反抗想要回擊,我就一定錯了嗎?如果因為這樣引發了世界的悲劇,我只想說,世界本該如此,人性本該如此。“我想要陽菜活下來,就讓這個世界瘋狂下去吧”

我看到了一個少年勇敢的為所畏懼對抗世界

的身影。新海誠以天氣與少年少女的羈絆這樣展開他的理想,我何嘗又不願意做這樣的一個少年。

總的來說,拋開一些小坑小bug不談,天氣之子達到甚至超過了我之前的預期。雖然不是君名那種終生難忘程度的感動,但也確實能看到新海誠在改變,在摸索。希望下一步更成熟更成功吧。就醬。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