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高就是平行世界的另一個易烊千璽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5:12:31 作者:樹 Language

從《秒速五釐米》開始關注的新海誠,那時候還在上初中,因為美到哭泣的場景而記住了新海誠,之後每次出新作都期待得不行。

不過看完《天氣之子》覺得故事情節一般,看的時候一直在想陽菜擁有這種能力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不會是死吧,當陽菜向帆高坦白事實的時候,果然差不多,雖然結局是好的,不過老覺得哪裡不對勁。

東京都下了三年的雨了,繼續這樣下去真的好嗎喂……

果然電影就是可以任性啊,圭介一句“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瘋狂”就甩掉了所有鍋。

電影一開頭代入感很強,尤其那刷刷的雨聲。少女趴在床上,身後是躺在病床上的媽媽。就在這時,她看到天邊出現了一束光,從天空一直延伸下來投射在某個建築上,就像是晴天才有的光芒。

於是少女的命運開始發生轉變了,好奇心促使著她拿起傘,頭也不回地向那束光奔去。

在此之前,她一直希望天可以放晴,然後和媽媽兩人在街上一起散步,不用撐傘的那種。光之所及處是一個樓頂,而當她踏上那個樓頂,合攏雙手祈願時,天空竟然聽到了她的心聲。

而另一邊,年僅16歲的少年為了脫離家庭束縛,隻身一人來到東京打工。第一次來到這座陌生又繁華的城市,他不斷感慨著“東京真是可怕”、“東京真大啊”、“我能在這個大城市獨自生存下去嗎”(大概是這樣),像極了現實中那些背井離鄉前往北上廣深打工的楞頭青年。

就這樣,原本兩個毫無關聯的人,就這樣相遇了,看到被不懷好意的商販強行拉走的陽菜,躲在角落的少年帆高生出一股勇氣,衝上前去救出了陽菜,結果被商販打倒在地上。

情急之下,他掏出那把從垃圾桶撿到的槍,顫抖著手卻又毫不猶豫地向對方背後開了槍。

陽菜和帆高看起來毫無關聯,卻有著驚人的相似。兩人年齡相仿,陽菜沒了媽媽,和弟弟兩人相依為命,想要成為獨立的大人。而帆高也是一樣的,來到這座城市後,他找到了在路途中有救命之恩的大叔圭介,在他的事務所開始了職業生涯。

小小的身體裡都有著對自由的嚮往。

陽菜獲得了可以讓天氣變晴的能力,成為百分百的晴女,靠著這種能力,在帆高和弟弟的幫助下,三人很快掙起了錢來。人的心情好像總被天氣牽著走,只要下雨,心情是沮喪的,但只要放晴,人類內心那片烏雲也會消失,跟著放晴。

於是,看到願望得以實現的那些委託人,三人也跟著開心起來。

只要陽菜雙手合攏,天空就會聽到她的祈願,接著雨停了,整個城市被金色的陽光包圍,就像穿了一件新衣一樣。

在花火大會上,兩人坐在天空下,陽菜對帆高說,謝謝你讓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所在。

當時看到這裡心裡忍不住一陣慚愧,完了,我好像還沒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電影從開頭到這裡,情節基本還是比較愉快的,接下來,虐場即將拉開序幕。

東京的天氣,在陽菜的一次又一次祈願下,果然開始變得奇怪。

八月,還是夏天,氣溫竟然開始驟降,甚至下起雪來。陽菜和弟弟因為未成年,沒有監護人,要被警察帶回去安排去處,而帆高因為離家出走,家人報警尋人,也成了警察留意的對象。

一直收留他的圭介也退縮了,他給了一筆錢帆高,對他說,小孩子還是趕緊回父母身邊吧,這樣一切就能迴歸正常,也不影響任何人,不是嗎?

但是好不容易歷盡千辛萬苦來到東京,怎麼可能回去呢?於是帆高才喊出了那句,

“我們逃走吧!”

整個東京變成了水城,三人穿著雨衣開始了逃亡之旅,結果還是被警察發現了。

眼看帆高就要被抓回去,情急之下的陽菜再次發起了祈願。

奇蹟般地,這回不再是晴天,一道閃電從天而降,劈在路邊的貨車上,轉移了眾人注意力。

最後,三人找了一家旅館暫且度過艱難的一晚。也許對他們來說,那是人生中最難忘了一晚。

泡了個很舒服的熱水澡,吃最豐盛的一頓晚餐,還唱了K(沒想到陽菜唱了逃避可恥但有用的主題曲,這是在暗示他們的現狀嗎)。

帆高反覆在內心向神明祈禱,希望這一刻可以一直下去,就我們三人,一直快樂地走下去。

臨睡前,帆高拿出準備好的禮物送到陽菜手裡,一枚戒指。懵懂的他竟然還是在陽菜弟弟的引導下才幡然驚醒,原來自己一直喜歡陽菜,只是他還不知道,他喜歡的人,註定沒法和他在一起。

陽菜向帆高坦白了關於晴女的事實。

擁有一樣神奇的能力,註定會付出相應的代價。要想東京的雨和雪停止,陽菜必須犧牲。

“吶,你希望天氣變晴嗎?”

“當然希望啊。”

所以為了少年,也不光是為了少年,還有所有人,陽菜選擇了犧牲。

但是帆高卻不那麼想啊,為了讓陽菜留下來,他願意東京一直下雨,管他呢!反正我心愛的女孩消失了,絕對不可以!

為了陽菜,他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人生。

寫到這裡,突然就想起上週看的《少年的你》易烊千璽那句臺詞,“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

多麼的異曲同工之妙。

電影中還有個片段,忘了是老警察還是圭介說的話,大概是這樣的,

“那小子為了那女孩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人生,還挺羨慕的。”

少年的愛情總是義無反顧,執著得讓人震驚之餘,又滿滿感動。

從警察局逃出來的帆高決定要把陽菜救回來。其實怎麼救,我想帆高自己也不知道,但他下意識去做了,不管用什麼方法,也要把她帶回來,就算堵上自己的命,就算東京一直下雨。

此處腦海又想起了圭介的那句,“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瘋狂了。”

不過圭介一開始並不是那樣的。

看到逃出來的帆高,圭介擋住了他的去路。到了這個時候,他依舊試圖拿出大人那種說教來說服帆高,讓他回去。

帆高帶著哭腔說,你不懂,你什麼都不懂。

為什麼大人沒有經過了解就輕易去判定一件事情?

我想,這也是我們很多人需要去反思的一個點。

說真的,現在其實很多大人,都在不知不覺間剝奪了屬於孩子們自己的樂趣。

真正讓圭介在一瞬間就讀懂帆高的,是帆高那句話。大概是這樣的,

“再不去找她,就來不及了,為什麼你們都要攔著我!”

圭介在那一刻想起了他過世的妻子。

就算妻子過世了,他也一直惦念著對方,沒有再另找對象。我想,在無數個黑夜裡,圭介都是在沉浸在思念妻子的悲傷中入睡的。

當警察一拳揮在帆高臉上的瞬間,圭介跑過去,推了一把警察。

“快去找她!”

那一聲喊叫,給了帆高支持和鼓勵,也寄託了自己對妻子的思念。

就這樣,帆高踏上頂樓,穿過那扇門,把陽菜帶回來了,與此同時,伴隨嘩啦一聲,雨也開始下了起來。

這場雨,一下就是三年。

三年啊……看的時候我不禁在內心擔憂,不怕淹了嗎?

少年的愛,真是美好又可怕啊。

這三年裡,帆高被帶回到老家,繼續完成學業,而陽菜姐弟,在東京繼續生活。

畢業那年,帆高隻身一人來到東京開始打工生涯,和三年前一樣。不同的是,不再那麼狼狽。而圭介,已經把事務所經營得有模有樣了。

他笑帆高總是想太多,把天氣的原因歸咎在自己身上,因為罪惡感不敢去找陽菜。

“根本就不是你的錯啊,顧慮太多可就錯過很多事情了。這個世界本來就瘋狂。”

圭介這句話,應該就是新海誠想表達的東西了吧,只是電影其實還是有不少bug,結尾得也挺匆忙的。

在那個坡道上,帆高終於又見到了那個雙手合攏,向天空祈願的少女。

而這一次,他們再也不會分開。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