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9:59:08 作者:歲沐時嵐 Language

結合一些分析之類的,大概劇情就是一個被家暴的少年離家出走,在初來東京以後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冰冷,就在他心灰意冷之時,女主用一個漢堡給他心中的陰霾破開了一片陽光,而後死馬當活馬醫聯繫的大叔則讓自己能夠在東京有最起碼的立足之地。後續由於女主的能力和缺錢的現實,男主想出了定製天氣的業務賺錢,最後次數多了,開掛過多被封號,而男主通過卡bug救回女主的故事。這是我理解的故事梗概,從中可以看出,本應該著重描寫的女主被封號和男主卡bug找回女主賬號的內容在電影裡佔比並不多,因此確實這部電影有一些節奏處理不當的地方,而且劇情偏向平鋪直敘,轉折略少。總的來說,不是那麼完美的動漫。

不過我還是願意給它五星,先說說豆瓣上一些被批評的點吧。首先是手槍,有評論科普了在日本有這種可被允許的手槍模型,而且男主也說到作為護身符,畢竟男主此前在家中收到家暴,現在有一把以為是手槍模型的道具壯壯膽,在這個陌生的城市也算有點底氣。而後手槍也多次推進了情節的發展,畢竟大概這個主題就一定不可避免的會涉及到跟一些武力值遠超男主的人對峙,在不開玄幻設定的情況下也只有這種武器可以讓劇情走下去。而且開頭也說了最近地區有非法持槍的情況,加上中間有一段手槍原來主人的同夥的對話,因此這部分不算缺點。至於後面對槍的部分,沒辦法,我必須去找女主,你攔著我,我又打不過你,只好用手頭這種唯一能夠拉近武力差的道具,而且我也不想開槍,你只要不擋著我就好的這種想法也很符合男主的人設。至於其他人物的設定,女主,有人說女主為什麼不把弟弟交給警察,然後後面又託付給男主,主要是警察她不熟啊,而且這意味著和弟弟分開,明明自己有能力照顧好弟弟憑什麼要分開,至於託付給男主,畢竟那時自己時日無多,男主也跟她合作了這麼久,彼此的聯繫也有了,因此這個時候託付給男主可以說是唯一的選擇。而明明懂事善良卻在東京下大雨,女主有能力卻無動於衷,還在賓館裡玩的這麼開心,一個涉及到結尾的思想,二個,她其實已經有了犧牲的準備,但是最起碼沒到最後時刻不能表現出來,畢竟同行的兩個人都會接受不了,因此哪怕心裡糾結表面也得開開心心的,更能體現女主的成熟,至於大叔,電影裡作為男主的反面用來對照,製造衝動和成熟的衝突,推進劇情。至於為何收留男主,畢竟(第一次當別人的救命恩人),而且男主文筆不錯,給自己雜誌當個編輯不好嗎,順便後面寫男主薪水不高,就當幫一把順便看能不能給自己帶來更好的東西。最後因為那句(我還想再見她一次)而覺醒應該也昇華了主題。

最後討論結局部分,這個是造成分歧最大的因素。畢竟男主(不管東京怎麼樣,我只要我的陽菜)的想法確實不符合我們的舍小家顧大家的價值觀。問題是,男主有錯嗎?我覺得沒有,首先,有人對比《大魚海棠》,這兩者其實有本質區別,大魚中的災難源頭是女主和鯤,就相當於自己闖的禍自己不彌補,還頭鐵莽下去。而《天氣之子》不同,電影裡有提到,每當出現異常天氣,即天空有傷(應該是類似的設定)時,就會出現天氣之子,溝通天氣,最後獻祭自己把天空的傷治好。而且女主在獲得溝通天氣的能力之前,東京的天氣已經開始異常了,因此天氣異常的產生跟女主半毛錢關係都沒有。所以大魚跟天氣的區別還是很大的。這也就說明,女主不需要為天氣異常負責,在道德上,男主的選擇沒錯。另外,有人說男主不顧東京的水深火熱而只顧自己的愛,站男主的立場,有一說一,如果獻祭女主,那麼男主也能混一個深明大義的美譽,問題是,男主要這個有什麼用?在當時,給男主溫暖的人主要就是大叔那一群跟女主,其他人他為什麼要管?相對於一個名聲,心中的溫暖或許更重要一些吧,至於其他人的溫暖,跟我有啥關係,抱歉。我只是一個十六歲的被家暴少年,在霓虹的西方有一個文明古國中有一句話,窮則獨善其身,我很窮,告辭。最後,我覺得指責男主選女主不選東京的這種現象是不是有種(天塌下來高個子必須給我頂著)的想法,沒人必須要給他做什麼,做了是情分,不做是本分,你為啥不自己也給自己的一方天地頂一頂?就盼著別人幫助自己當伸手黨?或許這就跟我很窮所以請馬雲等人分點錢給我說一個思路吧。只能說這個結局有點難以接受,但是合情合理,而且反套路的感覺也給我很好的體驗,同時讓青春期的衝動和懵懂的愛情更加深刻,這個結局,很棒。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