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個人理想主義,集體保守主義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7:36:22 作者:無味之汁 Language

一直沒有嘗試過在豆瓣上寫影評,今天終於忍不住想寫些什麼

不過,這篇也應該不算是影評,最多是觀後感,與自己的一些思考吧

蠟筆小新是我認為最下飯的動畫,每天都會一邊吃飯,一邊在b站上看直播。最早是在初中的時候,喜歡的女生經常會看蠟筆小新,現在是真的離不開這部動漫了呢

最近幾年,在我的身邊“改變世界”這句話似乎重新得到了尊重與推崇。我第一次會說出這種話,應該還是幼兒園的時候,後來逐漸覺得這不夠現實,我也應該實際一點(也是大部分人所想吧)。於是“改變世界”這種話,一直就成為笑料了。

隨著“追夢”逐漸被認可與尊重,許多人通過自己一人改變世界的故事廣為流傳,敢於說出“改變世界”的人重又得到了尊重——他們說出了很多人心中想說的話。於是,很多人又開始認為,就算不夠實際,有一個夢想能夠為之努力,也是挺好的。

“實際”一直是伴隨著“改變世界”出現的話題,然而如果有一天世界真的在你的掌控之中呢?如果想要改變世界變成了一件十分“實際”的事情,就真的應該被追求了嗎?阿健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一個獲得了改變世界能力的理想主義者——他也開始了自己的行動。他建造了讓大人沉醉的遊樂園,用懷舊的味道讓大人喪失自我,最後把小孩子也都抓起來進行洗腦,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當改變世界不再是一個口號,不再是不切實際的幻象,而是實實在在就在眼前可以去操作的事情,當世界盡在你的掌握,可以任你改變的時候,改變世界的美感——似乎消失了。世界,真的願意被你改變嗎?的確,你有追隨者,但那真的是他們的本願,亦或他們只是沉醉於幻覺之中?更何況,那些沒有被你的夢想所感動的人,他們是你的反對者,是否要消滅他們呢?

厭惡世界現在的樣子,希望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或許真的是你的夢想,你有著崇高的出發點——可是世界並不屬於你啊。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其他人,難道他們只是被矇蔽?沒有看透世界的假象?沒有聞到現實世界的“惡臭”?

改變世界最大的悖論,並不是理想與現實,而是世界並不屬於哪一個人,這個世界——並不一定想要被改變吧?

於是,這部電影解開了我心中的一個結——我認同保守主義很多的思想,對於批判社會沒有太大的興趣,覺得現在已經挺好,我們需要的只是慢慢的改變;同時,我又非常喜歡接觸新奇與反傳統的事物,女裝,獨身主義……我到底是一個理想主義者,還是保守主義者呢?

現在我明白了,我願意在個人層面上選擇激進的態度——因為我永遠屬於我自己;相反,我願意在集體,社會層面上選擇保守的態度——因為這個世界並不屬於我,其他人並不屬於我。

我寧願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世界。做一個個人理想主義,與集體保守主義者。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又 名:蠟筆小新之呼風喚雨!大人帝國的反擊
首 播:2001-04-21(日本)
IMDb:tt08318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