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7:32:17 作者:多多 Language

這是一首昭和與平成交替的懷舊曲,這是一篇20世紀與21世紀更迭的抒情詩。

很難有國人能夠get到日本人對於時代更替的嘆息與痛點。

1970年的日本舉辦了為期183日的首屆日本世博會。吉祥物與精神圖騰是那個看起來怪怪的太陽神像雕塑。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1張
就是這玩意兒。

1970年的世博會,標誌著日本進入了高速發展後收割財富的20年,1970年也是日本泡沫世代出生的最後一年。也在差不多20年後,日本從昭和年進入了平成年。

1985年的廣場協議,日元大幅升值,對外貿易全盤失守,在吃了最後五年的老本後,日本進入了被稱為“失去的二十年”的時期。它的第一年是1990年,也是泡沫破滅的一年,這時候日本剛從1988年昭和末年進入了1989的平成初年。在面臨了差不多10年的經濟衰退和就業壓力以後,這部《大人帝國》誕生了。2001年,也正好是新千年誕生的第二年。

你知道為什麼片中的大人們喜歡20世紀而不喜歡21世紀嗎?因為20世紀隱喻了有工作有希望的昭和年代,21世紀則暗示著艱苦衰退的後廣場協議時期,平成年代。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2張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3張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4張

當黃昏的暮光隨著木隔牆的社區映入眼簾的時候,在新千年的第二年裡,30-35歲泡沫世代正在經歷著日本最艱苦的泡沫時期,野原廣志,不巧,正是這一個世代。所以無憂無慮的昭和年代,勾起了野原廣志的回憶,讓他們流連忘返。

沉浸在過去的榮耀,還是迎頭面臨未來的困苦,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特別是對於一個大功已成卻一場大火家徒四壁的民族來說更是如此。

對昭和時代的情感是日本人對自己過去光輝的留念,是固執的,也是對未來的羈絆。昭和時代的美夢如同宣告死亡的天使一般,美麗,但也束縛了日本人前往未來的雙腳,把他們一步步拖向深淵。

2001年的日本,面臨失去的二十年,日本才走了一半,身處2001年,日本人看不到泥潭的盡頭。經濟改革方面,日本則全面陷入盲區,一心想要重複昭和的繁榮,而無法直面世界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美蘇冷戰從中受益的日本無法再享用冷戰紅利,但國家和公司卻不願意做出策略的改變。

日本人在掙扎著,像小新一家一樣攀爬著無盡的東京鐵塔的樓梯,而昭和的英靈卻像乘電梯一樣步步相隨,可笑的是廣場協定簽訂在昭和年間,卻讓平成年間的日本人吃盡了苦頭,昭和的英靈們還時不時回頭告訴在泥潭中的平成上班族們,我們創造了輝煌,你們只是在拖後腿。

所以當幼年的野原廣志想去看月石的時候,小新告訴他,爸爸,咱們回家吧,我是來接你的。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5張

因為石頭不過就是塊石頭,即便是月亮上的,即便大家都對他趨之若鶩,它也不過是塊石頭,看到它又能得到什麼呢;就如同創造了那高高泡沫的經濟一樣,追求它的日本人,又得到了什麼呢?

於是乎只有勞動者踏踏實實辛勞一天的腳臭,才讓野原廣志一家擺脫了昭和的幻影。

回望過去,總不如腳踏實地的面向未來。

野原廣志回望了前半生,回想起一路走來的家人,新千年的日本又何嘗不是回望20世紀的兩度輝煌。

歷史的車輪總是不會停歇,昭和曾經就是大和。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6張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7張

名為昭和的大和無法面對自己的失敗,想要跳下結束自己的時候,在名為昭和的大廈樓頂卻有一窩新生的鴿子飛起阻止了他。在名為昭和的大樓頂上,孕育出了新的生命。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8張

於是昭和的大和顫抖著說我還不想死,但他知道自己已經完結了。就如同那美好夕陽鎮,永遠沐浴在昭和年的夕陽中,美麗,懷舊,溫馨,但也日薄西山。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9張

新時代總需要有人開創,即便再艱難。

這是一部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 第10張

二十世紀的昭和緊緊相擁,而二十一世紀的平成終於舒了一口氣。

一個時代告別了。新的千年也來到了,日本,總要告別過去,走向新生;也只能告別過去,走向新生。臼井儀人用這部《大人帝國反擊戰》呢喃著,告別著,並用膠片和賽璐珞,無比溫暖的書寫了一部日本在世紀之交中,歷史交替的抒情詩。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又 名:蠟筆小新之呼風喚雨!大人帝國的反擊
首 播:2001-04-21(日本)
IMDb:tt08318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