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2:22:26 作者:細辛 Language

時隔30年後,龍貓正式在國內上映,兒時在電視上看過的動漫電影,再一次在電影院大熒幕上見到,真是難得的體驗。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1張

像《哈姆雷特》,一千個人讀,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龍貓在每個人心裡,儘管模樣相同,感受卻千差萬別,當你在看龍貓時,你在想什麼呢,可以和我分享嗎,我在想兩個問題,想和你說說。

為什麼龍貓只在農村出現?

“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裡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2張

宮崎駿出生於的東京都文京區,畢業於杉並區立永福小學校,40年代的日本,文京區不像如今的文京區一樣水泥地板高樓林立,那裡還是鄉下,可以聽到老人家講述的山精鬼怪故事,“龍貓”的故事的雛形,就是他兒時的故事。

宮崎駿幾乎所有的作品都在講述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以《風之谷》、《千與千尋》、《幽靈公主》最具代表性,《龍貓》講的也是這樣的故事。以人與自然為話題點的故事,一般都在鄉下發生。魯迅先生說:悲劇就是將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3張

《龍貓》的故事清新明快,故事在水清山秀、陽光明麗的鄉下發生,姐姐小小年紀就聰明能幹,擔任起照顧家人的重擔,妹妹天真可愛,懂事乖巧,鄰居婆婆一副熱心腸,愛搗蛋的小男孩也懂得雨天把傘借給別人。

這種烏托邦式的故事,註定只能在人口稀少、生活簡單的農村發生,城市裡的人甚至早就失去了與人交往的熱情。

不管是《山海經》還是日本的《百鬼夜行》,有關於精怪的故事多數與水泥地、高樓大廈無關,只有在農村才具備精怪故事的浪漫性。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4張

吉卜力工作室的另一位導演高畑勳曾於1994年導演了《百變狸貓》,講述的是生活在樹林裡的狸貓,由於由於人類不斷擴建住宅區,它們的居住場所不斷減少,於是狸貓們決定復興祖先的變化術與人類對抗的故事。

1988年的《龍貓》生活在鄉下的農村,而1994年的狸貓卻要與人類爭奪生存空間,30年前的龍貓有多讓人感動,如今就有多唏噓。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我們只能看到被關在家裡的寵物貓,再少見到在田野裡捉螞蚱的野貓,更不要說去尋找龍貓。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5張

為什麼龍貓只有純真的小孩子才能看到?

龍貓的另一個設定,是隻有純真的小孩子才可以看到,而成年人連戀愛都沒時間談,哪有時間去收集橡子,去草叢裡找有沒有龍貓,他們只能感受到山貓巴士奔跑而過帶起的風。

只有天真純潔的小孩子,才有時間整天在草叢裡打滾,有時間好奇知了沒有嘴怎麼鳴叫,好奇雞蛋為什麼不能像土豆一樣燒。會被爸爸的故事嚇的整晚睡不著覺,害怕房頂的蜘蛛網會把自己纏起來吃掉。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6張

小孩子的世界裡,有大把的時間對世界好奇,天真善良的他們對不和人打交道的山精鬼怪來說,是可接觸的朋友。

而隨著人的成長,人們逐漸融入社會,每天為生活辛苦奔波,忙著蠅營狗苟,心靈和眼睛漸漸變得汙濁,山精們只會主動對這些人隱去行跡,那還會願意被人們看見呢。

龍貓只有純真的小孩子可以看到,也算是是對成年人的一種諷刺和同情,成年人永遠的失去了童年。

因此,當我再看龍貓時,除了感動,更多的其實是感嘆,感嘆光陰流逝,感嘆故鄉別離,而我,永遠的失去了。

宮崎駿:當我看《龍貓》時,我在想什麼? - 第7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