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時光的情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7:46:31 作者:Vlad Language

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都這麼大了,還在看這些東西? 我笑笑,沒有回答。 也許是為了這一刻純粹的鬆懈吧。 就像影片中那樣,大人懷念舊時,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那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那時,他們的生活可以很簡單,不用早起給家人煮飯,不用趕擁擠的地鐵,想看“月之石”向爸爸撒撒嬌就好…對他們來說,那是最簡單的時代,那是最無慮的時代…那時,他們可以享受純粹的鬆懈。 也許回憶真的太過美好,以至不想回到忙碌的現在,不想面對嗷嗷待哺的孩子。“你為什麼不自己去煮啊!”美伢對小新說,對啊,我多想回到那個時候,那個時候我也還是個孩子,我可以不煮飯、我可以很任性… 時光就是那麼引人入勝,也難怪有人想留住過去,而他想留住的過去也定格在夕陽西下的黃昏——市場裡有人叫賣“蔬菜便宜賣”、隔壁的大嬸準備了咖喱飯、街口小賣部的歐巴桑還是那樣耳背…作為孩子的我們,或從河邊摸完魚往家裡跑,或期待的坐在餐桌前… 伴著那首老歌,一對男女走過黃昏的小巷,他們迫切的想留在過去,留在那個下午… 隨著畫面的推進,屏幕前的我,也感受到了那個時代的美好。

我更願意把《大人》理解為臼井儀人先生在千禧年寫給時光的一封情書,因為這是最不像蠟筆小新的一部蠟筆小新。《大人》不是單純為了博人笑點而存在的,影片立意也是圍繞沉湎過去與展望未來展開,相信這一點,成年觀眾會更有感觸。片中廣志的人生回放也更像是我們每個平凡人的縮影,不管你是否經歷過,相信看那一段時都是含淚的。這一部也沒有純粹的反派,“壞人”使用的不過是塑料做的玩具槍;而在小新一家企圖阻止他們計劃時,他也只是讓他們去做罷了。一路上,最大的障礙只是那個溫暖的氛圍,“真的好懷念……”。也許他只是想讓大家真心的沉湎過去吧… 結尾處計劃失敗,兩人很淡然的對小新說“我把未來還給你好了”,之後他們走向天台,準備跟這個不完美的世界道別。但是哪裡又有完美的世界呢?在你們製造的“烏托邦”裡?不,時間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縱使過去是那麼美好,但你也要成長,而成長本身就應該是帶著笑與淚的不是麼。既然無法挽留時間,又何必自欺欺人呢。只不過最終他們選擇了逃避,“我受夠了外面的世界”… 我非常喜歡那兩個人,他們就像天真的孩子,想反抗時間。但我們誰又不是呢?孩提時代,我們抱怨時光太慢長,我們想快點長大去吃自己想吃的零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長大成人,我們無奈時間的殘酷,過去多好,但即便想挽留,她在我們臉上刻下的痕跡也在無時無刻催促我們前行…

正因為那是過去,所以過去才格外美好,所以過去才會永遠美好。

結尾處飛起的白鴿阻止了兩人的“告別”。是的,不管你願不願意,21世紀她來了,她準時得近乎刻薄。但是時間帶來的真的那麼不堪麼?去吧,擁抱未來,既然過去留不住,就讓過去留在過去裡永遠美好吧…

我五歲時,小新也五歲;我二十了,小新還是五歲。小新很幸運,因為在那個次元,他可以留住時間;我也很幸運,因為在這個世界,我可以擁抱未來。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又 名:蠟筆小新之呼風喚雨!大人帝國的反擊
首 播:2001-04-21(日本)
IMDb:tt08318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