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8:23:16 作者:猥溼人 Language

   看罷了蠟筆小新劇場版的某一集,《大人帝國的反擊》。
   關於臼井儀人的這部著名作品,其實自初中起陸陸續續看過不少;那個永遠5歲的小孩,是我最喜歡的卡通角色。然而看他的劇場版卻是後面的事情。
   與普通短篇不一樣,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往往是在講述一種思想:《光榮的叉燒之路》中的叉燒代替了一切美好使人為之奮鬥的卑微的東西,整劇有些荒誕派戲劇的味道;而《時空大作戰》則巧妙低利用“未完成的電影”這一意象,詮釋了空間和時間的概念;《三分鐘》則幾近瘋狂變態地動用了無數個近似的橋段來反應現代都市人群的心態。
   而《大人帝國的反擊》則用很溫情的手段講述了二十世紀與二十一世紀的戰爭;不願意成長的某文藝青年兼科學怪人,利用傷感的懷舊氣息,感染了全日本的成年人,並且試圖用溫柔的樂園圈養他們,於是成年人統統變成和小孩一樣貪玩,而真正的小孩被禁錮:於是時間停止在了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以前……
   全劇都籠罩在了淡淡的悵然裡,作者彷彿在用很矛盾的態度使故事發展下去——一方面他希望時間的靜止,而一方面他又不希望看見社會的停步;而片中無論是哪個成人,眼神裡不無透露出傷感的氣息。
   竹籬笆、舊掛鐘、老街道縫紉機、三輪車、知了、以及靜止不動的黃昏上空的火燒雲……
   而全劇的最後是整個城鎮的電視裡都被強迫播放了野原新之助與文藝青年某關於未來的爭奪;而電影的最後的好幾分鐘是近乎殘酷地上演了這個五歲的可愛小孩不斷爬東京塔,摔倒、爬起來、流血等等等等;故事的最後是小新說出的臺詞“我要和爸爸、媽媽、小妹還有小白一起生活”……從而喚醒了所有成年人的記憶。
    從而贏取了未來。
    而劇末的鴿子使文藝青年某斷送了關於死的念頭,“明天開始還得這樣生活下去” 。
    這個電影給出的命題是:成長到底算不算悲哀?
    很顯然答案是不一樣的,很顯然作者的意圖是“是”,因為全劇的哀愁基調不無反映這一點,而新之助家客廳裡那幅經常出現的書法“色即是空”,委婉的點明瞭所有和這個色色的小男孩的劇情的中心思想。
    這點上,顯然臼井先生非常悲觀。
    慢慢成長,消失在人海里。
    正如無法理性看待個人成長和社會進步之間的東西,在這點上我很不後現代。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又 名:蠟筆小新之呼風喚雨!大人帝國的反擊
首 播:2001-04-21(日本)
IMDb:tt08318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