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不再有,而未來仍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7:24:07 作者:法妹 Language

《蠟筆小新》劇場版的核心主題可以籠統歸結為拯救世界和捍衛未來兩類。前者也可以被理解為保衛現在,也即小新一家和朋友們為了安寧的生活不被打擾,要與有野心的陰謀家、大財閥、童年不幸的專家、想要征服宇宙的外星人等等作戰。在這個過程中,要麼是小葵的屁股上被放了炸彈,小新具有超能力,要麼就是野原家地下有溫泉、仙人掌可以吃人。總之奇思妙想居多。後者捍衛未來的主題則現實向更多一些,生活氣息也非常濃厚。除了主角光環開掛以及動畫片中沒有疾病死亡這類黑色情節外,影片幾乎都在復刻我們的生活。典型的是《大人帝國的反擊》、《呼風喚雨我的新娘》以及《機器人爸爸》、《B級美食大作戰》還有《夢境大作戰》這幾部片子。這其中《大人帝國的反擊》質量最優秀,也是所有劇場版中含義最豐富的一部。我們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看一看這部動畫片中隱藏了什麼。

1、美好的舊時光

《大人帝國反擊》其實是一部非常灰色乃至黑色的影片,片中一男一女兩位大反派試圖通過釋放某種懷舊氣體,讓全日本的大人都放棄進入21世紀而回到八十年代。且不說這與真理教東京地鐵事件有著某種“呼應”或關聯,單是他們企圖用一種理想化的生活替代所有人各自的生活而言,就足有深意。

與現實中的“政治強人”不同,兩位反派在片中不是許諾一個未來,而是提供了未來的替代:美好的舊時光。那是日本召開東京博覽會的日子,經濟繁榮,不景氣的場景壓根兒還沒有在人們腦海中出現,也正是許多70後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在反派許諾的過往中,日本的街道上熙熙攘攘、穿梭的人群、緊密的人際關係,雖然古樸但又開放的生活風氣——影片特意提到,一男一女這兩位反派並非夫妻,但也不止於情侶,他們正在“同居”,是80年代日本年輕人流行的起居方式。

不過反派召喚大家回到舊時光的方法卻並不是用過往的美好來替代當下的糟糕。他們修建了20世紀博覽會展覽館,在其中複製了80年代的生活景象,凡是進入展覽的成年人都會受到影響而不再願意承擔成年人的責任。影片中開篇用了十多分鐘的時間鋪墊小新的爸媽在展覽館中玩兒的如何開心。父母難得和孩子一起玩兒想象中的遊戲,十分溫馨。但一轉頭,鏡頭回到家中日常生活,一切變得恐怖起來。美伢不再做飯,廣志沉迷錄像帶,兩人也不照顧小葵,抱著小新的零食吃起來沒完沒了。這一強烈對比非常有趣。它似乎在說,如果我們厭倦現在而試圖回到過去,其實是我們在放棄自己的責任、逃避自己的職責。

進一步往下來,情節的發展更加具有現實感。大人們都去做了小孩子,沉迷於自己的童年。小孩子們就需要擔負起責任。小新不得不照顧小葵,還要和幼兒園朋友們試圖拯救大人。生活對他們而言不再快樂,完全成為一切人對一切人的戰爭:霸道的孩子搶佔了超市,不允許他們吃東西;父母們為了20世紀博覽會的門票竟然可以出賣自己的孩子,要把他們也抓到反派陣營。這好像是說,如果社會不正常地回到一部分人的天堂時,那對另一部分人而言這就是地獄。

2、贏得未來的代價

影片中一開始小新的父母受到反派的蠱惑或者說中了他們釋放的懷舊氣體,變得不再認識小新和小葵。這裡有兩個細節很有趣。第一個細節是童年或潛意識對人的影響。在吸入懷舊氣體後,廣志只要別人許諾給他一張博覽會門票,就會對自己孩子下手;美伢只要別人稱讚她是美少女戰士,她也可以不認自己的孩子,哪怕小葵抓著她的褲腳祈求母親的愛。我們常會覺得前輩們經歷過一些事情,可能會將之看透看破,讓這些事情不再重演。但是這個故事好像在說,如果有人真的一心想讓某段歷史重演時,經歷過這些事情的人們反而不會阻止,而是深受其蠱惑。並且更知道應該怎麼做才能夠取悅主宰自己命運的人,而對任何妨礙到自己利益的人痛下殺手。就好像廣志、美伢還有小新幼兒園的園長為了獲得反派的信任,在高速路上和小新一行人展開的“生死追逐”一樣。夢魘的可怕並不在於它的後果,也不在於它再次發生的可能性,而是遭遇過夢魘的人會成為夢魘的一部分或者別人的夢魘(Yue Xin's mothoer and advisor, OK?)

第二個細節是小新拯救了大家的未來,讓21世紀如期而至,沒有讓大人們沉湎於20世紀80年代。當然這是主角光環,沒啥稀奇之處。不過影片在結尾高潮部分有非常燃燒的5分鐘,小新衝上博覽會的高塔,越向上跑自己就越孤獨,最後是一個人連摔帶跌最先跑到控制懷舊氣體的閥門面前。在為未來而戰的過程中,小新的朋友們早早被抓住,父母也被控制,更多的人通過電視屏幕看著他無動於衷。作為一部動畫片當然最好的辦法是讓主角這樣衝下去,直到最後的勝利。在實際生活中,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這樣去做?這樣做有什麼樣的後果?

3、生活一點兒也不文藝

《蠟筆小新》很多梗都來自“屎尿屁”,比如廣志的臭腳、美伢的大屁股、小新時不時脫褲子、小葵愛帥哥等等。影片中核心橋段是小新找到了80年代時自己的父親,脫下他的鞋子,讓他聞自己的臭腳味而把他拉回到現實。這個橋段也貢獻了小新27年映畫來最感人的3分鐘片段:

蠟筆小新2001:呼風喚雨大人帝國反擊戰_野原廣志的回憶片段

在這個片段中,有一個細節,是廣志勞碌一天回家,進門後脫鞋把小新和小葵薰到躺倒在地上。看似很平淡甚至有點兒“俗”的片段,卻是非常真實,細想一下還略微感人:只有一個工薪上班族才會每天奔波不得閒,為了薪水還要西裝革履看似人生贏家其實民工一般跑業務。辛苦的勞作撐起一個家,而孩子們對他的印象就是:爸爸腳太臭了。因此臭腳作為戲謔和調侃,是在家人看來能夠體現廣志生活真是境況的代表。這是最真實的廣志。用它將廣志喚醒,在影片中出現了多次。只要懷舊氣息來襲,廣志馬上開始聞自己的鞋子,以此地獄反派的哄騙。

4、過去就讓它過去,走向未來是當下的責任

誰不想過簡單的生活、永遠無憂無慮、永遠沒有責任,不會出汗、腳臭、捱罵、擠電車……但這是我們的生活,沒有人可以逃避。我們懷念某種過去,如果不是別有用心那便是逃避生活的責任。影片中的反派在看到自己的舊時光計劃失敗後,想要從博覽會塔上跳下去,放棄生命。但最終還是沒有勇氣這麼做。遇到不願面對的事物,回到過去是最簡單的,面對和選擇徹底放棄才是最難的。兩位反派看似灑脫的人生選擇(影片中他們的衣食住行都模擬80年代新潮青年),其實充滿了文藝的逃避。永遠沒有放下過去,也就永遠過不好現在,當然就會厭惡未來。現實生活中也一樣,很多人試圖回到美好的那個年代,甚至不惜付出巨大代價。雖然這種行為連動畫片編劇都不贊成,但還是祝你們成功!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又 名:蠟筆小新之呼風喚雨!大人帝國的反擊
首 播:2001-04-21(日本)
IMDb:tt08318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