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清歸屬的超級幼雄——《阿童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7:56:15 作者:滿囤兒 Language


文/滿囤兒


        如果一個30年未露面的偶像復出演一部註定很俗氣的電影,你會去看嗎?我想,就算你明知道他已不復當年光彩,依然會去捧個場吧。“阿童木”就是這種偶像中的一個代表。儘管這次的3D動畫版《阿童木》電影變成了幼稚的低齡向,甚至在主題上徘徊搖擺,搞不清歸屬,但是人們依然會去懷念一下,用浮於表面的懷舊影像,給自己膚淺的感懷。本片帶給人的感覺,就像是老偶像復出來演一部當下最受歡迎的商業模式片。雖然人們看的時候也笑了,但看完後卻無法得到預期的感動。


        也許是《變形金剛》賺來的金子晃瞎了眾人眼,一時間懷舊風大起。《星際迷航》和《特種部隊》先後出爐,還好票房和口碑都不算差。可這也不代表是個人就能成功,是個童年偶像就一定能完美復出。《阿童木》不同於前三者,他是小孩子的小英雄,不是小孩子的大英雄。手冢大師在這個小傢伙身上探討的主題之深,不是電影那90分鐘時長能夠道盡的。《阿童木》的趣味性,也不會因為觀眾的成長而轉化為視覺衝擊性。我們從新版《阿童木》裡得到的樂趣,都是典型的現代喜劇橋段,是從其他眾多喜劇電影中都可以隨手得到的。《阿童木》的主創們“義無反顧”地投入了商業的洪流,不再以撼動人心,引人反省為己任。


        本片的多國集團製作陣容,為影片帶來了錯綜雜亂的基調。本片涉及到的探討主題非常非常多,主要包括:人與機器人的關係(原作的重點),父與子的關係(親子需要),上層階級與下層階級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正義與邪惡的對抗......這些主題,只要能抓住一個,挖深刻後就能成為經典。《Wall-E》和《功夫熊貓》都只是抓一個主題,票房也沒多慘啊,口碑也沒多差啊。本片設置這麼多個點,卻一個也沒有深入進去,就好像多個導演車輪導出的作品似的。還記得07年《鐵三角》的笑柄吧。


        “十萬馬力,七大神力”是上天賦予阿童木的超能力。正所謂“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阿童木對超能力的應用,或者說導演對超能力的表現,是一種責任。本片對超能力的表現,就很不負責任。阿童木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飛行能力後,有一個長長的飛行段落。這個段落在筆者看來是最失敗的。其一,這段飛行雖然表現出了阿童木發現能飛後的歡愉心情,但是沒有對比就沒有真正的歡愉。影片到這裡才剛剛30分鐘不到,這種心情的舒暢感在缺乏對比的情況下,沒有任何釋然感。其二,時長過長。阿童木雖然是機器人,但是按影片所講,擁有託比的完全記憶,在思維上跟正常人沒區別。所以對自己發現超能力的反應本身就不太正常——竟然一點兒驚訝都沒有,反而是立即運用其玩耍起來。正是這個玩耍的態度,讓人覺得超能力就是一個逗小孩兒的噱頭。


        影片後半段,阿童木的超能力完全成為了影片製造動作場面的工具。火力、火力、火力,阿童木就像打了雞血的蘭博一樣跟邪惡BOSS火拼。這是什麼?如果把手臂原子炮換成激光雙斧,那跟擎天柱打大力神又有什麼區別呢?這小小的幼齒阿童木,就這麼被硬生生地安在了美國超級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的商業路子。再轟轟烈烈,也是極為可悲的。雖然超級英雄大片中的火爆場面都得仰仗CG技術,但不代表在CG電影裡運用這招能比真人電影好看。從目前《阿童木》的視覺效果來看,全CG的動畫片裡,很難再凸顯CG特技的視覺驚爆。


        影片還有一個讓人覺得很摸不著頭腦的地方在於人設。阿童木和茶水博士這種原著核心人物讓人覺得眼熟是好事,可次要角色和電影原創角色讓人覺得眼熟就會帶來“抄襲”的嫌疑哦。那個總督,就是《料理鼠王》中那個美食家話多了些嘛。小女孩柯娜和終極兵器最後的變異形象都給人似曾相識的感覺。看來雖然本片的工作人員們來自五湖四海,但他們都是皮克斯忠實的粉絲哈。至於細膩,就更用不著奢望了。什麼叫“欲哭無淚”,仔細看角色的眼睛就能體會到了。


        好在本片還不至於爛到一塌糊塗。本片的趣味性還是很不錯的,很輕鬆,很可愛。影片沒有刻意的搞笑,喜劇橋段的形式也很豐富。影片的笑點,主要依靠幾個個性古怪的小配角。三賤客真的是功不可沒,他們為這部深沉的動作大戲帶來了最輕鬆的時刻。因此,可以說本片是最近很合適帶著孩子一起去影院的。70後可以在這部電影前找到閤家歡的感覺。父母抱著孩子,邊看邊給他/她進行講解;孩子隨著阿童木的遭遇而或喜或悲;家長在孩子喜的時候配合著喜,在孩子悲的時候及時給予安慰。這也算是一種天倫之樂吧。


        中文版這次做足了功夫,不僅配音裡運用了很多漢語化的笑料,還戲謔了很多最近才出現的流行語。儘管配音演員的情感表現力度還不夠專業和老到,但翻譯上還是夠水平了。不過筆者還是要再次鄙視某位極度自以為是的明星。您真是不露臉亦霸氣十足啊,最後要著重稱讚的,是影片中的很多文字(電影中出現的文字),都是中文的。比如說機器人的主視角出現的“目標鎖定”等指令竟然也都是中文的。這一點非常值得表揚一下。尤其是機器狗在地上踩出的那句漢語,讓我有一種看國產影片的感覺。 O(∩_∩)O哈哈~ 如果真的是國產片拍成這個水平,我們是該高興呢,還是嘆息呢?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