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看胎如何懷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8:06:26 作者:釋凡 Language

電影《阿童木》將長篇經典原著壓縮成一個半小時,加大了改編難度,千萬投資的平常特效,再有阿童木的平庸造型,註定難叫動漫迷滿意,惹來口誅筆伐,應是必然。但筆者90分鐘的觀影歷程轉瞬即逝,該片離經典甚遠是真,但並不至於像《忍者神龜》那麼不堪入目,應該負責說比前陣子《大戰外星人》更顯誠意,而且投資少多了。
 

科學奇才天馬博士,由於愛子意外慘死,研製出新型機器人,療慰自己受傷心靈,但阿童木誕生後,焉能對勁?新版動畫將人物死於車禍,改成喪命機器實驗,而阿童木獲知自己機器身份後,不斷在人間流浪,亦像極了斯皮爾伯格的《人工智能》。另外故事增加了“藍核”與“紅核”兩大科學能源,前者使阿童木善良勇敢,後者則搞出機器破壞者,令正邪大戰一觸即發。


不過曾為《埃及王子》擔任畫師的大衛·鮑沃斯導演,哪怕篡改了漫畫劇情,保留的天馬博士、茶水博士,人物形象均遵循原著。那座凌空飛起的“天空之城”,簡直對日本動漫做足了致敬。大概是《功夫熊貓》在全球熱映,叫動畫影人知曉了中國元素的重要,而電影《阿童木》更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據悉該片服裝、頭髮等細節,皆為中方製作人和導演反覆商量確定。不僅阿童木遇見的小夥伴,幾乎全是華人,最滑稽的那隻垃圾桶機器狗,也產自中國。甚至連很多商店的招牌,還有機器狗揭露阿童木身份寫出的“他是機器人”,都是方方正正的漢字,頗使內地影迷倍感親切。


國語版屢見無數緊貼生活潮流的精彩臺詞,如“我們要活得和諧”、“超讚”、“你很潮”、“你怎麼這麼糾結”等趣味對白,相當與時俱進。尤其《阿童木》裡驚現風靡網絡的金句:“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相當叫人興奮。但劇情設置方面,該片過分著眼男一號,他思索“人與機器”的內心戲居多,導致很長時間像一部文藝片,故事沒能完全展開。“機器人三劍客”、垃圾筒機器狗等幾大配角,頻繁以新潮語言插科打諢,可惜“笑”效平平。觀眾只能偶爾被逗得小開心,難以捧腹爆笑。從《忍者神龜》到《阿童木》,香港意馬公司確有進步,但3D視效粗糙的問題,仍未徹底解決,正所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阿童木》擁有感人的父子情,還出現了“機器人第一條定律:不許傷害人類”,意圖探索機器與人間的關係,遺憾在全點到為止,未能深入挖掘內涵。阿童木最終為人類捨生取義,又再度被救活,早已司空見慣的橋段,亦無任何新意。意馬公司絕非皮克斯那樣世界頂級的團隊,他們缺乏精英、資金、經驗,拍成這樣,已是極限。《阿童木》翻拍自漫畫大師手冢治虫代表作,純粹想借原著名氣,在秋季檔撈些票房。就像結尾突如其來的外星怪獸,“怪胎”擺明了是爆米花定位,沒必要過分苛求。此類普通動畫片,敘述通順,笑料合理,打鬥火爆,娛樂元素一應俱全,小朋友要求低,可看個樂子,大人閒暇時瞧著玩,僅供懷舊。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