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前世大起底 今生大爆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7:54:13 作者:全球票房王 Language

文/一等兵joyce

從漫畫到電視再到電影版《阿童木》都不是異數,很多經典動畫片都走過這樣一條路,更有一些影片如《變形金剛》都走到真人版這一步,可見《阿童木》在這條路上走的還是慢了一些。從時間上看,自阿童木誕生到現在電影版出現已有58年之久,在這期間也曾出現過不少版本,而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當屬80年代初期在央視一套播出的《鐵臂阿童木》。而正是這次觸電使這個源自日本的卡通人物,通過熒屏第一次讓國人認識熟知。

經過幾年的磨礪電影版《阿童木》將於10月23日在全球同步上映,籍時我們就可以重拾童年夢想,隨他一同上天入地。不難現象,當《阿童木》這個帶有懷舊情調的影象再次出現,勢必會拼湊起人們心中那早久遠的點點碎片和往日記憶,而開啟這段歷史閘門與影象記憶的奠基者是意馬國際控股有限公司(Imagi)和光線傳媒有限公司(Enlight Media)。

半個多世紀《阿童木》發展壯大

半個多世紀後的阿童木已不再是那個小小少年,他已成長為即將進入青春期的青年一代,而這一點我們在電影中可以看到,那麼半個世紀前他是什麼樣子呢?阿童木首次出現在世人面前是在1951年,那一年手冢治虫剛剛23歲,當時的他怎麼也沒想到《阿童木》將會與其一生牢牢綁在一起。這個與現在比起來有些粗糙阿童木形象被刊載於當年的科幻漫畫《原子大使》上,笠年漫畫刊載完畢,而此後18年《鐵臂阿童木》開始被創作發行。在漫畫風靡之後,電視版也被提上日程,於是就有了1963—1966年日本富士電視臺開播的電視卡通片《鐵臂阿童木》,而這個193集的電視版本也就是後來國內合作引進播放的那一版(蟲治版),不過國內引進的是重新繪製後的彩色版。

比起1963年的第一版本黑白動畫片,國內這版則更為簡練,全部52集彩色版。說到彩色版這一切功勞當屬日本電視網,可以想象如果沒有這個版本,那麼漫長的193集,我們需要多久才能看完,如果不出意外,一週一集的話大概需要三年多。《鐵臂阿童木》在國內熱映後,動畫片產生的文化效應和周遍產品也開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而眾多的阿童木模型也成為當年小粉絲們的夢想之物,而這一情節也被一些骨灰級粉絲延續至今。

2003年富士電視臺第三度重新制作阿童木,新一季阿童木名為《自動機器人•鐵臂阿童木》,而這一版本也於2004年在中央電視臺出現,只不過央視版比日本版少播出一集,為49集。時間走到2006年,隨著近年來CG技術的日新月異,眾多經典動畫片被重新搬上銀幕,於是這部糾結著懷舊與經典情懷的影片也被提上了改編日程,不過這次的改編不是電視版而是電影版。2006年9月意馬國際透露購進手冢治虫《鐵臂阿童木》動畫製作特許權,全資製作CG版《阿童木》,於是也就有了我們前面所說的電影版。


意馬國際讓《阿童木》再經典現

意馬前身為全球第一大聖誕樹製造商寶途,2002年公司更名意馬國際。意馬國際全稱為意馬國際控股有限公司(Imagi),該公司在香港證券掛牌所掛牌上市,公司在香港、洛杉磯、加州、日本等地均有基地,公司以開發和製作CG動畫電影為主旨。公司三地之分不僅僅是戰略意圖,更是發展所需。不同三地各負其責,洛杉磯方面負責電影前期,如故事發展和前期製作以及素材收集和人才積累;香港柴灣總部負責電腦動畫與製作方面工作;日本方面則負責版權洽談等一些日常事物。

作為《阿童木》的試水,動畫電影《忍者神龜》(TMNT)想必為一些觀眾和影迷熟悉,這部意馬國際第一部CG電影由華納和溫斯坦影業聯合發行,影片於07年3月23日北美上映,上映之就初奪當週票房冠軍,雖然該片在北美有上佳表現,不過本片在國內的反響和口碑卻不太近如人意。如果說《忍者神龜》是一部技術積累之作,那麼到了《阿童木》這裡就應該是實力展現了,對於該片的誠懇度,我們可以從一些數字來窺探,也許有的觀眾也許會說,光有態度就足夠了嗎,對於這個,意馬還是用行動說話的。

對於這部耗資6500萬美元,歷時三年的作品來說,光有態度還不夠。為了能使影片擁有國際品質意馬國際使用了全球最大二維、三維數字設計軟件公司歐特克(Autodesk,Ink)為其提供意方案和創作工具,此外還使用了包括Autodeskreg;Mayareg在建模、動畫、特效、動作綁定等一系列技術上的支持,而這一切工作背後還有意馬國際對Autodesk近10年的自主開發與填充。新技術開發填充與應用為《阿童木》的騰飛插上了翅膀,也為動畫場景的逼真增加了可信度。

光線影業為《阿童木》“保駕”護航

光有技術支持還不足以支撐起電影霸業,如果說技術是電影產品的第一生命,那麼營銷則是煥發電影第二春的開始。平均來說好萊塢電影製作預算和營銷費用的比例一般為2 : 1,若是大製作,那製作成本和營銷方面則要更多些。在國內,大片營銷成本約在20%左右,雖然,比起國外還有些差距,不過靈活多樣的策略和花樣繁多的營銷手段已經在國產電影的前戲中佔有越來越大的分額。作為電影行業的後起之秀光線影業在業界的影響也在逐漸顯露,光線影業涉足電行業還要從06年與保利博納聯合投資發行《傷城》開始,雖然光線唱的不是主角,但與大公司合作走下來還是積累了不少經驗。

繼06年試水之後,07年光線影業與保利博納聯合發行了《鐵三角》、《導火線》之後獨立發行影片。08年的《蝴蝶飛》、《深海尋人》、《證人》、《奪標》、《大搜查》讓光線影業實現當年目標。09年《家有喜事2009》在強片林立的賀歲檔收穫不錯票房;此外還有3月份發行的的《東邪西毒:終極版》也讓我們時隔15年後再此回望經典;不過暑期檔的《氣喘吁吁》有些敗走麥城,雖然該片在惡評陣陣中難以掙拖,可依然憑藉葛優收穫不錯票房,難怪有人說堅挺的票房壓跨了口乾舌燥的評論人。

在09光線影業的戰略中,下半年將是光線影業的全面次爆發。動畫片《阿童木》、《大兵小將》以及《K20》能否讓光線影業的3億目標超額完成,還要看《阿童木》的表現。不過就從目前《阿童木》的宣傳和前期工作看影片最終能到達一個什麼樣的高度和收穫怎麼樣的票房數字還不知道,不過從各路評論和關注看,該片是10月下旬的一個熱點,而影片能否超過《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成績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