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不如相見——關於阿童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6:54:58 作者:白小頂 Language

2009年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中國70後,80後的“動畫懷舊年”,《七龍珠》、《變形金剛》、《阿童木》三部在中國那個時代引起轟動的作品都陸續變成了大屏幕,《七龍珠》成了校園偶像功夫片,《變形金剛》成為了一場機器人show,而姍姍來遲的《阿童木》不知道會給大家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其實說句實話,《阿童木》更多是70後的回憶,因為這部80年代初就登陸中國的動畫片(同年底漫畫也出版),對於大多數剛剛出生的80後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印象(別以為你真的可以記住6歲以前的事情,這基本上是不靠譜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對《變形金剛》、《聖鬥士星矢》、《七龍珠》更有印象,因為那時候我們已經長大了一點。
我以前也就是知道阿童木這個名字而已,真正開始看漫畫是初中以後,九十年代中期是當時中國盜版漫畫的鼎盛時期啊,一口氣就看了很多,這部被譽為日本漫畫的開篇之作就這樣走進了我的視線,
畫風簡單,語言簡要,造型簡單,這個有點像“米老鼠”的阿童木和當時大多數追求烘托效果,人物優美,語言幽默的漫畫不一樣,在當時被《聖鬥士星矢》的動作效果和《七龍珠》的奇幻劇情所吸引的我,可以說,看《鐵臂阿童木》絕對是不一樣的體驗,這部看似最簡單的作品,卻因為期間一直若有若無的憂傷情緒吸引了我。
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我始終固執的認為,阿童木並不是一個光明的故事,手冢治虫先生筆下的未來並不是一個“美麗新世界”,那個世界有強權統治,有局勢對峙,有鋼鐵城市,有水泥森林,更有形形色色的被利用的機器人……
而作為正義使者的阿童木更不是一個樂天派英雄,他是因為他的父親天馬博士不要他,他被遺棄才被茶水博士改造成超級英雄;他一次次在最後一分鐘拯救世界,卻又被很多人指責能力太強;他好多次都差點就被危險折磨的支離破碎,卻沒有人能和他一起承擔*他很強大卻又很孤獨。
基本上阿童木也是嚴格遵守阿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定律”塑造的,即不能傷害人類,服從人類,也不能看到人類受到傷害,阿童木是完美的,而當時的時代是殘缺的,所以註定了他會很受傷:他可以一次次拯救人類,可以一次次相信人類,卻拯救不了他們的心靈:貪婪、自私、狡詐、欺騙、傷害、凶險這些人類的劣根性,不管科技發展到了什麼時代,都會像幽靈一樣如影隨形。
在科技和工業達到鼎盛的時代,人類可以任意處置機器人,人類可以隨便傷害機器人,而機器人只能服從和承受。機器人是否該因為被人類利用而承擔罪名?人和機器人的關係究竟如何?在一項技術被濫用後,該如何通過有效的途徑規範它?
這部作品就是如此深深地反映出對人類社會未來和人類發展的擔憂和警示,更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人類和科技的微妙關係,而這樣的擔憂在現在看來甚至正在走向現實。
這是戰敗的日本對戰爭的反思(當時日本的反思比現在多多啦),也是對當時兩大軍事政治集團對峙的擔憂,《鐵臂阿童木》是如此的貼近時代而又超越時代。
(後來我又看了手冢治虫的《怪醫秦博士》,發現他的作品的主題一直都是如此,用漫畫的方式探究人性,每個時代,都是有光明,也有黑暗。)

斯皮爾伯格的《人工智能》,這部脫胎於《阿童木》的電影,也是探討人類和機器人的關係。那個希望變成真人的小機器人,那個沒有什麼特殊本事的小機器人也是如此打動人心,其實,我想如果有可能,阿童木也只是想要做一個平凡的小孩子,成為天馬博士的兒子,而不是什麼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而這樣的故事也許在內心深處,才是手冢治虫最願意表現的,但是那樣的阿童木還會向這樣受歡迎麼?
所有的成長都是寂寞的,英雄都是矛盾的,也都是悲劇性的,正因為他們的不完美,才能得到更多的人喜歡,阿童木就這樣成為了時代的英雄,雖然孤獨,卻一直前行。
懷舊是一種情結,但不應該成為潮流風尚,甚至成為一種是時尚文化,當漫天遍地的“阿童木”宣傳攻勢向我們襲來的時候,有多少人是因為真正看過這部漫畫而走進電影院呢?
不過我還是願意在大屏幕看到他,不過我還是希望更多的新朋友喜歡他,而阿童木對於我,就像一個老朋友,其實他從未遠離,只是藏在了內心的一個角落,見到他,我會輕輕的說一聲,好久不見,阿童木。【中國城鄉經營報】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