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她結婚,我居然會失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8:50:45 作者:兩儀蘑菇 Language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這樣,就是在影視作品中看到女主角結婚的畫面,會心生失落……

週末看了之前一直想看,但是沒找到播放源的電影——《回憶中的瑪尼》。畢竟吉卜力的動畫,我是一定要補全的。

之前就對海報中的金髮瑪尼很上心,直到看到動起來的少女,嗯,我終於要感受這個故事了。

故事開始前,說說導演米林宏昌,對他有了解是在紀錄片《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宮崎駿和麻呂碰撞的400天》,那時候有一個好的企劃,宮老決定啟用新人,將《借物》影像化這個重任託付給了米林宏昌,動畫製作前的他還正值壯年,一年多過後,兩鬢的白髮就很清晰了,這一年多他真的“壓力山大”,《借物》還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小心模仿宮崎駿動畫的影子,那時宮老因為前車之鑑(參見《側耳傾聽》),忍住不對這部動畫插手,才使得順利製作完成了。

到了《回憶中的瑪尼》,便清晰的看到米林宏昌的對角色的思考深入了,也更多有了自己的風格。女主人公恐怕是吉卜力最陰鬱的女主角了吧,在外形上她的頭髮更短,如果不是漂亮的眼睛和女性配音,我都會把她當成一個有青春期煩惱的少年。

她敏感封閉,但是又渴望被外界關注,當自己是個局外人,所以在遠處一個人畫風景。

之後她哮喘病發作,被她稱“阿姨”的養母把她送到了鄉下親戚家。動畫的場景很美,大大的月牙河岸線的湖泊,大片大片的青草還有清晰的鄉村小徑,讓我想起幼兒園小學時,我畫的一幅畫了很多次的畫,畫裡有一座小房子,房子旁邊一棵樹,其餘就全是草地,一條小路蜿蜒下來,當時想,要是我生活在畫中的世界就好了。我現在也想不明白,當時怎麼就那麼喜歡簡單的世界,只要一座小屋,一片青草就行……

接待她的叔叔阿姨人很好很熱情也很包容她,我用了三個“很”字,是因為他們真的充滿了人性的光輝呀,這個需要看作品體驗。小時候去親戚家,心裡總會略微的不適應,無論親戚對你是否熱情,始終會有一種外來人的小心翼翼在,可能這是內心敏感的孩子容易體會到的吧!到了一定時間,就想我該回家了,我的爸爸媽媽要來接我了,那種不適感就會減輕許多。但是杏奈和普通孩子不一樣的是,她的至親都去世了,和她一起生活的只有養母,而這個養母還領著政府給的“養育金”,杏奈發現了這件事後,對這養育之情變得不再信任,所以她冷漠以對世界,甚至是帶刺的。

某天,她到河邊寫生,看到了不遠處的洋房,喚起了她的某些不明所以的情感。這種經歷大家小時候多少有些經歷過,看到櫥窗裡好看的洋娃娃,都會想洋娃娃的生活日常,撿到一個藍色的玻璃彈珠,都會用它在雨天或者晴天看世界,和它成為好朋友,暗自決定要一直帶在身邊……

所以杏奈和那幢漂亮房子裡的金髮女孩成為了朋友,女孩間細膩的情感交流在影片中刻畫地很細緻,擁抱牽手,一起採花採蘑菇在月光下跳舞……

你們說,我寫影評又不想劇透,是不是挺作的,雖然已經劇透了一點兒了ort。裡面的人物不多,但是我還是不想交代太多,一是因為亂,二是我想談想談的方面。

瑪尼是個美麗的孩子,有著藍眼睛金色長髮,是父母舉辦的舞會上的小公主,有帥氣的青梅竹馬。可是優雅的父母經常外出,把一個人她丟在大房子裡,她由保姆和保姆的兩個雙胞胎女兒照顧,由於沒有監護人在家,保姆對她刻薄,每晚準時讓她睡覺,在睡之前用梳子使勁兒梳她美麗的頭髮,瑪尼被梳地頭皮很痛,但是反抗無效,兩個女傭姐姐也經常捉弄她,在下大雨的天,把她拖進廢棄的像幽靈古堡的糧倉……(在這裡我想起了杭州縱火案,人與人還是要保持適當距離好,畢竟人的劣根性一直都有)

之後瑪尼的父母出了事,瑪尼也遠嫁給了青梅竹馬,看到瑪尼和青梅竹馬的那一幀結婚畫面,不由得心縮了一下,讓我有了以往的情緒。

小時候,我很喜歡一個姐姐,她會牽著我的手帶我去買糖果,她的手大,我的手小,她鬆鬆的握著我的手,我輕輕地把手搭在她手上,一路上,我在意的是她拉著我的手緊還是鬆,如果她略緊的握著,我就會很開心,如果她慢慢地越來越鬆,我就裝作毫不在意地把手慢慢放下去,當然還有一種狀態就是她拉著我的手不緊也不鬆,我就一直保持被她握著的姿勢,後來她慢慢長大了,要結婚了,要生孩子了,其實我都是略微抗拒的,在我心裡,我只希望她一直都是少女的模樣,無憂無慮,永遠不經人世……所以我很理解在舞會上,杏奈裝扮成賣花少年時,看到公主般穿著粉色洋裝的瑪尼和身著白色西裝的少年跳舞時不開心的感覺,不全是嫉妒。

杏奈要回札幌了,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看到那張老照片,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對自己說:“我那麼多困難都挺過來了,杏奈也一定可以的”,那時她釋懷了吧!

最後我還是毫無例外哭成撒幣了,因為很會自尋淚點。電影結尾時,我想起我不哭也不鬧,最多遺憾,它不能陪我多玩兒一會兒。了某一年去外公家,外公沒有小孩玩具,就捉了一隻蜻蜓,用線輕輕拴住蜻蜓長長的尾巴,遞給我溜著玩兒,剛拿到的時候可開心了,之後沒多久,蜻蜓就掙脫了線飛遠了,可是我不哭不鬧也不傷心,有些遺憾,它不能多陪我一會兒。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