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還是B?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1:45:55 作者:ざ淺淺 Language

       高二的時候就聽說過這部片子,寧靜致遠的海報,早已暗示了電影的基調,我一直都是覺得這樣的片子是要沉下心來觀賞的,匆匆忙忙的觀看,總會失去導演要傳達給我們的意境。這一放,也就忘記了,到今天想起來,竟然是五六年以後了, 原來遺忘竟然如此可怕。
    
    故事是以戰爭為背景的。我一直都在不斷的重複,我喜歡以戰爭為背景或是主題的故事。因為場面宏大自不必說,除此之外,愛恨情仇也被戰爭深化至個人之上,這樣的情感耀眼的讓人移不開目光。但是貌似這部片子不是走這樣的線路。

    我想,我的內心深處是喜歡這樣的片子的,乾淨、純粹、流暢,帶著點灰度的色彩,沒有什麼透明感,有微風拂過的夏日,大片大片的浮雲,隨著氣流緩緩地運動著,鬱鬱蔥蔥的高大樹木,濃密的枝椏,深綠的葉子,遮去耀目的日光,那份陰翳的清涼,沁人心脾,現世中所有在夏日裡被高溫抽取的水分,彷彿從來就不曾離開過,所有的事物完全的展現出各自的美麗。這樣的夏日,從來都是溫和的, 和嚴酷、燥熱,毫無聯繫。

    開篇是男主的獨白,輕柔、緩慢,彷彿耳語,很動聽。“離現在已經很遠很遠的那天,在那雲之彼端,是我和她約定的地方。” 男主如是說。

    從冬季開始,兩個男主對話的那一團團白氣,昭示了季節。地鐵進站前的匆匆一瞥,向我們呈現了可愛的女主。
   
    電車裡藤澤和女主的相遇,兩人還算自然的交談,陽光灑向大地,電車裡光影明暗的交替和變化,每一個細節都溫暖的讓人感動。

    初夏,白川和女主的偶遇,少年的男女,地鐵裡避雨,羞澀的靜默,同時開口,同時沉默,接著又是同時開口,最後釋然的微笑,化解了彼此的不安。這個時候,我覺得女主是喜歡白川多過藤澤的,女孩子在面對喜歡的人時候才會如此拘謹,甚至是帶點不知所措的尷尬。
 
    三個人的夢想至此捆綁在了一起,再也沒有比聽眾或觀眾的讚美來的更好的鼓勵。

    我有點失去耐心了。以戰爭之名,卻沒有爭鬥,沒有硝煙,情節緩慢的毫無緊張感。終於在影片進行到將近五十分鐘的時候,我看到了槍擊,聽到了奸細一詞。漫長的等待,磨去了興致,也沒提起多大興趣關注。我也明白,如果十分在意場面,渴望看到激鬥,那麼這部影片完全不在觀看之列。

    “你是要拯救佐由理,還是要拯救世界”白川的話引出了一個選擇。這不是是非題,選擇因立場和信念不同,卻沒有對錯之分。

    影片裡的季節不是清爽的夏日就是大雪紛飛的冬日。

    男主也是兩個,藤澤和白川,女主到底是選藤澤還是白川。彷彿這裡的選擇題都一樣,選項永遠只有兩個,不是A就是B。

    故事的結局和我猜測的有些出入。其實也不能說是猜測,或許應該說是和我希冀的有點出入。因為從故事看來,一直都是藤澤在敘述,所以無論怎樣,白川也撼動不了他男一號的位置,那麼只能說是我對女主心思的揣摩根本是錯誤的。你就當我上面的女孩子對於喜歡的人會表現的拘謹一說是胡謅。

    不過,怎麼說呢,可能是年紀大了的緣故,有點靜不下心來欣賞影片,有點遺憾。
 
    PS:片尾曲很好聽~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