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盡頭,完美轉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2:08:34 作者:yan Language

    看《秒速5釐米》反而在《雲之彼端,約定之所》之前,在朋友的空間看到《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的動畫MV,每個畫面都如此精美,每個角度都無可挑剔,每個細節都似曾相識,那句越來越像悲鳴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在心裡反覆播放,一寸寸熨平一些遺憾,又喚出奔湧不盡的傷感。

    最受不了這種色調,夏日的傍晚,紫紅、靛青、湛藍界限不明地層疊在一起。最見不得這樣的畫面,晴空無雲,新幹線,鐵軌,鐵路旁邊大片大片的田野,還有寂寞路燈之間連著的電線。光影交疊,肉眼也看得到時光流轉的變化,全是和記憶有著同等頻率的波長,太多神似和契合,熟悉得真實。

    在林銀的極力推薦下才看了《5cm》的,她說,應該在沒有完全長大或者快要長大的時候看。其實不是呢,我倒是覺得,到我30歲的時候來看,那種悲傷會大到自己都無法控制吧,也可能痛是綿長的,將我整個吞噬之後,只能等它著一絲一絲地抽離,等時間來抽離。即使如此,在即將離開校園的大三期末,我仍然被新海誠狠狠地刺中了一槍。

    看新海誠的作品,第一感覺是很安靜,安靜得無聲無息,安靜得能聽到心跳。主人公的獨白一字一句,呢喃一樣的聲音,都無比清晰。彷彿都能聽見,那些詞句與內心的共鳴,撞在心口上,發出微微啜泣。這種安靜讓人不安。故事講得並不那麼悲傷,有些畫面本應美得讓人愉悅,但是不知道新海誠施了什麼魔法,每一部作品從第一個畫面開始,都讓人無法不懷念,無法不感傷,無法不嘆息。我們聽著他緩緩道來,一個並不新奇也不夠驚心動魄的故事,可是我們聽出了語氣中的滄桑遺憾。

    看新海誠的人總會感覺他是在講我們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們由衷祈禱故事中的人物可以得到幸福,但是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結局,因為這種所謂青春和成長的無奈懵懂,我們都太熟悉了。只是我們躲避著,不想承認。《雲》的結局算是HE,但看懂的人知道,佐由裡甦醒之前的恐懼感從何而來,他們預感將要失去的東西,又是什麼。這樣的結局不是沒有代價的,就像我們一步步成長到今天,也不可能沒有代價一樣。

    雲的彼端是約定之所,高聳入雲的塔是一種象徵,將年少的憧憬和夢想都包含在裡面了,還連帶地藏了浩紀和拓也的友誼,以及浩紀和佐由裡相通的心意。他們曾經懷有一樣的目標,擁有一定的夢想,每天每天,就那麼互相鼓勵著努力著,享受著接近夢想的喜悅。直到有一天佐由裡的沉睡,竟讓他們擱置了夢想。

    是啊,約定好一起去的地方,如果到達的時候少了一個人,還有什麼意思呢。

    3年,用不同方式逃避著,一個選擇遠離白塔,一個選擇更加接近白塔,其實都一樣,在心裡默默地守護著這座約定之塔。只是觸目之處,只剩窒息的疼痛。

    彼時的我肯定不能明白,為什麼單純可愛的佐由裡要和研究中心扯上關係,象徵著夢想的白塔,又怎麼淪為政治和軍事的爭奪中心,浩紀和拓也為了單純的願望製造的飛行器,又怎麼能發射出摧毀白塔的導彈?為什麼三個人不能手牽著手在蒼茫的草地上自由奔跑,而必須揹負這樣沉重的政治背景?

    此時的我似乎能夠理解:我們誰都無法決定未來啊。

    年少的時候總是將諾言作為廉價品,輕易地給出,卻難以再收回。那些年年歲歲,因著這樣的輕率而充滿遺憾,也因著這樣的輕率而顯得真實。像夢幻一樣轉瞬即逝的青春,也因此變得立體起來。

    無論是實現了的還是沒有實現的,我們的約定之所一定也像那座白塔一樣,在某個時刻隨著一種契機崩落,那些飄散在空氣中的碎片,變成了成長路上最美麗的風景。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