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氣氛有餘,人物塑造不足【劇透注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8:14:25 作者:穿梭在雪中 Language

特意去灣灣看的,拉了一個初心者朋友。看wb上一片fans把ufo和須藤監督吹上天我渾身難受。本片的優點很明顯,缺點也很明顯。

總的來說為了適應電影的時長和節奏,須藤監督對劇情做了大幅度調整,有刪有加有調整順序。須藤監督大刀闊斧改劇情的魄力和對節奏的把控是相當厲害的,沒有拘泥於原作而是基於影像進行了相對自由的創作。

本片的重點是恐怖、嚴肅、悲愴氣氛的渲染,事件的安排、剪輯的節奏無不服務於這一目的,可見本片做成劇情類電影的野心。但與此同時,人物塑造的深度被犧牲掉了,原作中優美而深刻的文戲被犧牲掉了。
長篇文本改編為電影本來就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本片也再次證明了改編作品僅僅只能從「某一個角度」為原作提供補充。

本片的男主角士郎的塑造就是這一點的重災區。本片對士郎的刻畫不僅不深入,而且還有偏差。為saber擋刀→不好意思我不知道master死了servant也沒法存在我錯了;和言峰的談話→刪;言峰告訴他切嗣冷酷無情blabla→我記憶中的切嗣是個好人你說的不對;saber被吞噬→重複臺詞:到底怎麼做才能成為正義的夥伴... 原作裡這一段的反應明明是完全相反的“手指離開地板上的那倒印記,我沒有低頭,也沒有道歉”“雖然我不是master了但要做的事不去做不行”“明天醒來,我一定要更加堅強”。櫻回憶士郎跳高的描述也莫名其妙變成了:他一直跳一個跳不過去的高度最後認清了現實放棄(還是回家來著)了,而且夕陽教室談話被併入了倉庫談話一筆帶過。在倉庫裡無力地向後躺倒這個動作我沒記錯的話出現了三次吧。總的來說劇場版第一部的士郎被描繪成了一個迷茫(簡直要說廢柴了真的,沒有實力又沒有精神力您是等著誰來拯救您嗎)的ptsd患者——沒錯,對他的心理創傷倒是通過各種電影手法充分展現了。和神父的劇情被大量刪減麻婆豆腐那場的核心完全沒演出來。

如果不在第一部堅決地立起作為「正義夥伴」的士郎,怎麼讓後面的「正義夥伴」or「櫻的夥伴」的選擇變得有力,甚至有意義?「人性在選擇中展現出來,並且兩個選項都要負荷足夠的價值」,士郎還是不是本片應該重點塑造的男主角了?按照劇場版的邏輯,士郎本來就在迷惘如何成為正義夥伴,然後得知櫻的真相後就撿到籃子就是菜了?雖然遊戲裡這個選擇也有點偽命題,其實士郎並沒有就放棄成為正義夥伴(拯救更多人),但一邊選擇櫻一邊承受理想(人格)破碎的痛苦乃至想用自己來為櫻贖罪是那個選項後的主題之一。我要說句不太好的話如果有櫻廚看到麻煩高抬貴手吧我也很喜歡櫻的。之前看到花の唄的網易雲熱評第一(現在應該不是了)有句話是"櫻不是士郎的附屬品",我看照這個劇情走下去監督先生是打算讓士郎成為櫻的附屬品吧。士郎被櫻打開封閉的心→ok;士郎(在第二部,maybe)為櫻變得堅強→❌。無論前方是什麼都一往直前絕不放棄是士郎的本質性格。

櫻,劇場版更明顯地表現了她的暗中策劃,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物身上有祕密。Saber,原作中三次誓言被保留了一次,和真assassin的對戰被一筆帶過,大概是與真a對戰的篇幅留給了汪醬的原因。表現得比原作深入豐富的人物大概只有慎二...

其他方面:

1.第一個鏡頭是夏日晴空,這與fate的微妙偏差感讓我一瞬間有些恍惚。開頭一段的剪輯非常非常妙,用「xx時間前」的字幕來組織起從士郎受傷到聖盃戰爭開始這些零散的段落,在對幸福日常的表現中,暗示著某個「參考點」的存在,讓人憂心那個「參考點」發生了什麼。日常在2月2日被一舉打破,不斷積蓄的情緒在達到最高點時隨著lancer刺穿士郎心臟而噴濺出的鮮血釋放——「第二次片頭」開始,扭曲而陰鬱的畫面中我們快速瀏覽了士郎被救、逃跑、召喚saber的情節,至此第一段結束,日常的破碎這一主題被展現得淋漓盡致。

2.蟲爺和伊利雅都給加了一些不明覺厲的臺詞來串聯劇情。

3.後面的劇情大概就是恐怖事件不斷髮生情況不斷惡化... 恐怖氣氛渲染得很足但我認為文戲的缺乏讓這種恐怖有點浮於事件堆砌,表現就是很難記清... 畢竟所謂的悲劇應該是把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而這裡給出的有價值之物只是第一段的幸福日常而已,和有力的人物塑造比起來未免有些太輕。玩遊戲時我擔心過這長長的對話如何改編成影像,但氛圍渲染、劇情推進和人物塑造真的無法兩全嗎?很早之前看的空之境界卻給我留下了完滿的印象,也許值得如今再研究研究。

4.雖然之前就知道了但親眼見士郎被b叔打到腸子在馬路上滾還是很有衝擊力的...相反saber倒是沒什麼事,那個著名CG沒有還原。

5.慎二,慘。這段剪輯是,在慎二的大話還沒說完時saber就把r姐秒了,真實笑容凝固.jpg[允悲] 士郎:啊...那個...(有點想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x)

6.真的懷疑劇組有慎二粉,給櫻加了一句臺詞“那可能是哥哥表達喜歡的方式”,全場笑。

7.給櫻來士郎家幫忙到聖盃戰爭開始這一段加了很多戲,不過偏偏沒還原教做飯糰的情節(得期待衛宮飯裡還原了嗎)。也偏偏刪掉了櫻和士郎在夕陽的教室裡聊天的情節,把跳高的回憶併入了倉庫談話並一帶而過。這我真的不是很理解,畢竟是後面還要再出現一次的重要情節... 難道因為ubw裡已經在凜的回憶裡演過了就不重複??那可真是糟糕...

8.再說一遍,士郎和麻婆的三段談話刪得太多了,毫無趣味和深度,而這些是hf線表現士郎(和言峰,of course)性格的重中之重。對士郎的火災回憶倒是用蒙太奇表現得很好。

9.汪醬和真a的打戲好萊塢砸錢大片風,豪車啦公路啦大廈啦啥的,超級長(對汪醬仁至義盡的意思嗎...),不過挺想吐槽這個破壞公共設施的程度... (心疼神父桑)最後被抓住的一段真的讓人唏噓,我個人覺得和黑櫻的決鬥這段是最帥的。

10.再說一遍,對士郎的塑造太無法讓人滿意了,這位同學你還「究竟怎麼做才能成為正義的夥伴」真的對不起為你消失的saber...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天之杯Ⅰ:惡兆之花
中文名:命運之夜——天之杯Ⅰ:惡兆之花
原 名: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 presage flower
又 名:命運之夜 天之杯 第一章 / 命運守護之夜 宛若天堂 / Fate/stay night HF /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首 播:2019-01-11(中國大陸) / 2017-10-14(日本)
IMDb:tt4054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