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食物的喜好不由他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5:15:05 作者:但澤而 Language

自己喜歡沒有錯,強求別人一樣遵循才是問題。

風間徹在最開始就提到了“高級餐”,也是是五人之中對西餐文化最瞭解的那個人;他的媽媽日常著裝就是禮服的級別,在所有大人被捆起來強行“糾正”用餐姿勢時,只有她沒有被後面的手套打過。

而在炒麵上,風間徹和其他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擁有自己家的特色炒麵。在他們五人做好炒麵吃的時候,每個人也按照自己的喜好往裡加了不同的材料。

恰恰就是這些特色和不同,給了人們選擇的自在和快樂,不僅僅是食物。給食物設置規則,就相當於在用少部分人的喜好強加於大部分人身上。

跟美食有關的文藝作品中,常見這樣所謂“A級”和“B級”美食的對立和化干戈為玉帛:

《深夜食堂》第一季第5集,美食家評論家在店裡同樣同樣誇誇其談牛排和魚子醬,最後也仍還是那個家常黃油拌飯的忠實簇擁;

《料理鼠王》的結尾,擊中挑剔美食家批評家的也是一道和世俗星級無關的蔬菜雜燴。

前者是從小就見證著姐姐堅貞的愛情,後者是童年時期玩鬧回家之後伴著夕陽的一頓簡單晚餐。無一例外,擊中他們的不僅僅是味蕾的感受,更是對記憶深處美好事物的追溯。這些在個人情感中佔據的重要份量,是無法用計量杯量出來的,是無法用乾癟的等級去劃分的。

溫暖和柔軟都來自童年的映射,偏執和控制慾也是。

所以波伊在吃下那口醬汁炒麵時流下的眼淚,不正是他對父母控制的掙脫和對他人控制的了斷麼?規則沒有讓他快樂,在擁有權利之後讓更多人成為規則的受害者。

A級是堡壘,由制定規則的人說了算;B級是創作自由,讓規則的制定者和受害者失去優越感的創作自由。

所以在春日部五個小朋友接下終極炒麵的挑戰時,大多數人的反應是他們不行,而健大師卻說:這才是終極炒麵的意義。

這和《料理鼠王》的廚神Gusteau的名言異曲同工:“anyone can cook.”

人民群眾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你算老幾?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
中文名:蠟筆小新: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バカうまっ!B級グルメサバイバル!!
又 名:蠟筆小新2013: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
首 播:2013-04-20(日本)
IMDb:tt28769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