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但雙女主還是嚴重失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7:52:57 作者:呆呆獸 Language

遊戲作為GAL其實存在不少不討好的地方,上來就給你一個女朋友,制約了其他線發揮而且還會給主角負罪感。兩個女主以擇CP的標準真的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連白2編劇最喜歡的也是理奈這個相對最美好的故事線。白2重點就是放在戀愛,再胃疼可攻略對象都是可以成功的。倆女主差距也沒有那麼大。有人會覺得動畫更好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動畫的方式更適合去呈現白1要呈現的,成長和步入社會,偶像圈的各種黑暗和矛盾。也不會像遊戲裡那樣走到底發現是死衚衕而產生不爽,影響對人物的客觀看法。

遊戲和白2不同,還是比較傳統的GAL路線,你追一個人,其他人的戲份都會很有限。所以動畫選擇了多條線合而為一,就導致劇情相對豐滿了很多,從不同方面描繪出了主角的心境和整體社會環境。而且相比遊戲,和主角保持一定距離能更客觀去評價。動畫呈現了多線不同人物的交互,很多鏡頭和畫面還穿插了心理活動或者旁白。這些都是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裡呈現好人物和通過他們體現出世態炎涼和寓意。有幾集比如第9集和學姐的互動和爆發真是非常細膩有美感。這比遊戲的呈現方式要有力不少。

但是採取這種多線合一同時也為後期收尾造成了一些麻煩。最後一段比起前面明顯有些下降,特別由琦和理奈這裡幾乎停住了。結局的歌不錯,但也不是很叫人滿意。對一些角色相比遊戲做了美化,我覺得也是多線展開和多個女角互動下,要還是遊戲那樣就難以解釋男主為何還如此。白1的動畫整體做工明顯比白2好太多了,白2動畫要是有這個水準+喜歡的結局難以想象。

男主原作是比較無個性,靠選擇來塑造,不同路線判若兩人的。而動畫設定了女神論,解釋了這個角色為何愛著由琦還能和多個女角有糾結,也多少是為了平衡由琦和理奈。

動畫的男主其實比春希要專情,畢竟本身GAL就是選一條玩。知道自己愛的是由琦。但是具體行為上過分優柔寡斷只有溫柔,也沒有手腕去處理好自己和由琦之間因為事業距離造成的問題.說偶像被小葉子無情的嘲諷,反而陷入漩渦被其他人利用和淪落。他要面對的現實問題也比春希多多了。全程在由琦跟自己幾乎是天各一方的情況下,在理奈學姐這些人這裡得到溫暖,特別這些人也都需要溫暖。遊戲裡彼此抱團取暖也是人之常情。換成其他人多半早和由琦分了。

還有他這種女神論,單純的只有溫柔和付出,缺乏作為一個真實人的情感。乃至由琦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去當偶像的。後來也有些對愛情看不到盡頭,自暴自棄的意思。收尾是依靠瑪瑙這個大部分篇章裡很頹廢的動畫原創角色揭露出他這個女神理論的由來。本質就是源於這個大姐姐對他的照顧,彌補了他的母愛缺失。所以他去選擇對所有自己看來有這一特質的女性釋放溫柔來逃避自我,然而本質還是自我滿足而不是把對方當人看。除了由琦。這也最好解釋了他為何會對著彌生陷進去。但是也因此他真正愛的只有由琦。這個和四眼的畫像執念類似,看重的是那種感覺付出,而忽略了本人。當然,四眼這種分不清現實的就是更加瘋狂的執念。

當然,大部分女角色自身在情感上也有問題。像學姐是作為一個很有藝術才華的人,卻處處感受到職場的冷酷。加上早前的愛戀她會和男主情感進一步發展,給了男主很多的幫助。只是單說動畫裡也沒有越過雷池。而且她瞭解了男主和由琦的愛,以及自己和男主在一起可能遇到的問題之後也很隱忍,乃至拒絕了男主。把痛苦都默默自己吞去找別人。只是這種也折磨到了新男友,最後在男主脆弱時候一發瀟灑告別。我覺得這樣的結局設計的不錯。

這個設定除了詮釋男主在多個女人身邊遊走。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進一步突出由琦,讓她作為絕對的救贖者最後得勝。這點瑪瑙說的更清楚了。不過單說這點效果不是很好。

理奈自然是全劇最光彩的那一個。她是那種知世故而不世故,出淤泥而不染的。表面脾氣壞,其實待人真誠大方。也有人味,會發脾氣不滿,乃至為自己利益行事。身世更是很慘,卻能苦中作樂。嗓子幾乎沒了卻還很樂觀還反過來鼓勵由琦。同時她並不是那種單純對男主什麼都好的工具人,而是內心面對名利場的勾心鬥角已經厭倦,出道就出過事情(彌生說的那次)被人揹叛。後期甚至被自己哥哥因為利益背叛,才希望有一個歸宿,迴歸平凡和美好。而對於男主這樣恰恰是她需求的,特別是她最為脆弱的時候男主在身邊。對由琦她是一直羨慕的,幫助她也因為由琦善良又專注,這種品質是她欣賞的。所以她在故事裡是那麼的女神又真實。CV還是水樹奈奈,這就進一步提升了角色人氣。遊戲單說攻略對象裡,也就學姐勉強可以一戰。對於愛的表達也是最正常的一個。所以哪怕動畫裡,她也是男主除了由琦之外唯一一個有動心的。以GAL的角度,理奈的確是可以把由琦吊起來打幾十次。哪怕動畫美化深化了由琦這麼多,大部分沒有男主這種缺失+過往情感的人明顯還是更喜歡理奈。

由琦則就是一個相對而言更平凡的女孩,獲得了偶像的能力,為了男主去成為偶像。在名利場中儘管有青睞和保護,但是還是陷入了迷茫中。乃至演唱會成功還是對之後的路感到恐懼。特別是和男主的關係。不過她的事業心是非常強的,努力肯拼。這個可能也有她洞察到了男主這種女神情結的關係。作為關注過很多女演員,乃至讀過一些自傳的,這種把男友乃至老公扔掉,換成對自己事業有幫助的多了去了。男的也是一樣。包括褒曼這樣不是事業需求,也在進入好萊塢後和皮特這種模範老公慢慢失去了感覺和火花。由琦面對四眼時候,這人已經是犯案了,被吻頂多也就是心裡糾結一時不知道怎麼辦,還把男主喊過來攤牌了。男主面對強得多的理奈也是動心不已。我甚至懷疑這是不是鏡像對映,四眼不也說了理奈是另一個我。所以我倒不覺得這算是她的黑點。無非四眼這個角色品質沒有理奈那麼好,身邊也是女人不斷,不是什麼可靠的依賴。不過他對由琦的看重卻是真的。只是男主遊戲裡為了由琦堅守,乃至放棄了那麼多,理奈和學姐這麼好的人都不找,最後這樣會有比較大的落差。動畫相對沒有這樣,給由琦和男主過去的感情做了不少描繪,幾條線合併後由琦還是選擇堅守而且是把男主的破事都搞清楚了,最後也還能在一起。然而我覺得這個結局反而不太好起到了反作用。

即便做了那麼大努力,還作為動畫最後的贏家。這個人物在大部分人看來還是不如理奈乃至其他角色有吸引力。我覺得多少有點用力過猛所致。全程基本沒有一個非負面的角色不喜歡她,連那個前助理都說我不想傷害他。然而她這樣的角色恰恰需要進一步的慘遇展現出令人同情的一面和進一步成熟,而不是過分抬高,把慘結局給了理奈反而進一步增加理奈人氣。很多刻畫更豐滿的角色都敵不過美強慘標籤,何況理奈還是刻畫同樣很飽滿的美強慘。從人氣的角度,這麼做反而進一步拉高理奈。我玩了白2後被冬馬和紗徹底打爆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承認冬馬身上有不少缺陷,不對口的人不喜歡她喜歡雪菜很正常。而理奈簡直是女神的美好和人物的豐滿兼具,集聚了白2兩個女主的優點。唯一劣勢就是後來的。大部分人必然在由琦和她之前選她,我看過說選由琦的,大部分也是因為由琦是先天安排的女友。

同時遊戲裡這段感情雖然作為GAL沒有那麼好,但卻是反映了不少現實問題。然而動畫這個理想化結局反而是對前面一系列有所損害的。由琦不放棄蒸蒸日上的事業,倆人是無法長久在一起的,和至少暫時隱退的理奈還更現實。我覺得這個結局有點太理想化了。春希能和冬馬好,前提也是他有足夠的能力當經紀人可以和冬馬互補。而且冬馬也沒有由琦那麼看重事業。冬彌實際不具備在上層生活的能力,之前也基本靠理奈罩著。對於繼續發展事業的由琦,倆人是很難走下去的。

彌生這個女人想多說點,因為我遊戲裡是選她這條線的,所以對她最熟悉。她是由琦的經紀人,而且還是由琦很信任的一個姐姐。作為經紀人和對方男朋友搞事,出了事對偶像能有多大的打擊,她自己職業生涯也沒了。倆人一開始還在出租車上開啃,被司機都看到了。咖啡館老闆也早就知道了。男主只要稍微思考下就知道這絕對不是為了由琦。明顯是她看別人恩愛心裡不爽。所以就把手伸向了自己很容易控制的男主角。表面卻擺出一副把男主鄙視到底,只是為了由琦的意思。這也是刻意和男主保持距離的一種手段。這也是我不喜歡她的最大原因:虛偽。最後不管遊戲動畫也是裝不住了。

動畫實質是很大程度美化了她這條線,連顏值也是從側臉必崩到能看了。開始她就和男主說理奈的過去,雖然目的也是讓他遠離由琦,但是至少更有誠意了一些。總體表示出她也是奉命辦事,而非自作主張。同時也因為心理描寫的淡化和彼此冷硬對話的大幅度減少(還是穿插在其他人的線裡面)。特別因為有理奈把男主招進來的劇情,倆人作為同僚也拉近了距離而不是閒人學生和職業經紀人這樣差距太大的關係。也大幅度降低了她前期對男主的鄙視和居高臨下感。還增加了被前經紀人敲詐去尋求男主的撫慰等一系列後期的親近主動,來提升這個角色的觀感。包括倆人這段情感結束的時間劇情都和遊戲有了很大不同。

此外我覺得朴璐美的配音不是很符合我的想象,冷硬有餘女人味不足。

動畫的處理除了讓整體觀感好了一些,就是從女方扭曲+男方饞變成了共同的問題。這個女人的確是引出了男主內心比較黑暗和懦弱的一面,是男主女神情結的直觀解構:他心目中所謂溫柔逃避的女神,本質是一個控制你利用你來取暖的扭曲女人。瑪瑙應該也是參照了她畫出來的。有一點甚至有點搞笑,理奈聽到他要見彌生直接就懵了很久很久,嘴張大了說不出話來。

除了女神情節外,由琦再如何也是和男主正常談戀愛的。彌生一開始就是把男主當工具,還那麼踩臉裝模做樣。她沒有正常的去愛,怎麼可能要求男主以同樣的愛呢。男人可以接受女強人,但是肯定不會愛上一個交往的時時刻刻來摧毀自己自信的女人,這女人還不是這麼強而是不肯把真實一面展露出來,後面卻還嫉恨。至少就這段,彌生的責任不比男主小。

這個女人不管遊戲還是動畫,都是給人可憐又可恨的感覺。自身處於漩渦找溫暖,卻對對方如此冷酷和不誠懇。而且她也體現出了男主自身的軟弱和扭曲面。我其實不那麼反感她其他,乃至還是不選其他人的線玩。白2雪菜那是被迫,白1再扭曲是我自己選的。可惜她不管遊戲還是動畫,最後都沒能真我一些。哪怕最後私下示一下真情別繼續自欺欺人,全心來一次我對她的觀感都會好很多。

瑪瑙是典型的解構符號:一個酗酒亂來的女歌手,實質在逃避的社長長女。她居然就是男主女神情結的由來,也是暗示了他這種情節的不可靠和必須直視。當然,瑪瑙本身的刻畫也是挺生動的。最後還是解鈴還須繫鈴人,走出了自己的逃避和偽裝,又徹底點化了男主,雖然最後一擊讓給了理奈。對於男主來說,她的確是女神,也的確有非常可貴動人的一面。

所以這部動畫,做工是頂級的,歌曲配音也基本頂配了。白2除了生天目仁美外無法抗衡。作為文藝片來看也能看到很多東西,但是作為GAL,在一些關鍵節點處理的不太好。特別是兩個女主的平衡性上差距太大了,力氣沒完全用對地方。幾條線糅起來有些地方難免有點亂和不那麼受人待見。這個多少影響了人氣評價,算是美中不足。

動畫信息

白色相簿
中文名:白色相簿
原 名:ホワイトアルバム
又 名:純白相薄 / 白色相冊 / White Album
首 播:2009-01-03(日本)
IMDb:tt1356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