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死了,她想當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2:18:42 作者:AAA專業腦補水 Language

劇情進行到快到結束時,圓神開著天國的花車帶著小夥伴們來接焰,焰卻突然獰笑著把她撕裂了,作為人的那一半歸自己所有。

對這個場景,粉絲們有的說是老虛本想讓她就這麼被圓神接走的,沒想到新房突然殺出來,說這樣就沒法拍續篇了,於是乎只得妥協;有的說是老虛和新房集體玩大了,一下子全否了之前的所有設定,讓他們無法接受,甚至連心目中的圓焰這對CP(配對)都無法接受。

我想說,聖母病又犯了嗎?

誠然,我們會為上帝式的無私大愛深深地感動。
但是現實世界裡,這些狀況又會有多少呢。現實中的我們會因為失去同伴痛苦萬分,會為了多吃一塊奶酪而幸福無比,就連記憶也會自我篡改,變得美好或驚怖……
這些既不完美又感性的東西,反而成了我們平凡人生活的最大意義。

“我為了拯救所有承受苦痛的人,必須成為神,哪怕承受天大的誤解也在所不惜。而你只需要在我創造的新秩序中不斷奮鬥,守護這個世界,等你快要死去的那天,我要和你在一起,永遠不再分離。”
這是TV12話,小圓告訴我們的世界觀。

小圓抹殺自己的存在去救濟世人,在多數人眼中是絕對無私的。
但這也是最大的自私。小圓為了拯救世人,使拼命拯救她的小焰在有生之年永遠不能見到她,連這個宇宙都沒人再能記起她作為人的樣子。

“死後在一起永不分離只是虛幻的安慰。我終於想通了,我要你作為鹿目圓活著,也要你實現拯救世人的願望。為了這,我不惜任何代價。”
這是新劇場版,小焰顛覆一部分圓環之理後告訴我們的世界觀。

小焰反叛了圓環之理,寧願變成惡魔也要和身為人的小圓在一起,在多數人眼中是非常自私的。
但這也是最大的無私。小焰為了拯救小圓的夢想,不惜顛覆一部分圓環之理,讓她既能有朋友和家人,又能繼續拯救世人。

在大片的雛菊花田裡,小焰聽小圓說“我無論如何也不想跟任何人分開。”
這些夢幻中的花朵,都為她們的悲喜而盛放、衰敗、成為漂亮的絨傘飄向夜空。
小焰懂了小圓作為人的那部分的真實心跡,她決定幫助小圓完成心願,不擇任何手段。如果她不選擇顛覆秩序,她就無法使小圓達到真正的幸福,這難道是自私嗎?

在焰魔的新秩序世界裡,學校天台上,小焰又聽到小圓說:“我認為慾望和秩序比,是秩序重要。”
小焰為圓創造的世界倏然滑落,現出茫茫太空,她只能又一次抱緊圓。
我不明白竟然有人為這個場景感到失望?你們是想看到激烈的相愛相殺?那才是真的不符合小焰的性格。小焰只是在那一刻脆弱了,這種無聲的脆弱,比任何你死我活的戰鬥都要令人難過。

人的悲劇在於,永遠在走向世界和走向內心兩種矛盾上徘徊。小焰比任何人都知道這種徘徊的痛苦,她一次次體驗著得到和失去,經歷無數的抗爭。

在她精疲力盡的時候,QB意外地來救她了。QB把小焰困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完成自己的科學實驗。但它不知道這個小小的世界,孕育著比外部世界更強大的力量。

在生與死,希望與絕望的邊緣,小焰明白了她想要的東西。
她對抗命運的時間太長久,甚至到了否定自己的人生,化為自我了結的魔女的地步(完全的悲觀主義)。
她在自我編造的幻境中獲得的快樂太膚淺,她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相信這就是魔法少女的生活(表面的樂觀主義)。
最終她獲得了一種酒神精神,超越了希望與絕望(樂觀主義與悲觀主義)。她的內心在持續對抗中終於明白了要想真的給小圓自由必須超越外部世界的規則。
所以當所有人都以為內心世界的戰鬥要結束了,馬上可以迴歸世界得到拯救的時候,一種新的規則凌駕了世界。連QB都要歎服人類精神世界的危險性:竟然可以挖掘自我潛能到這種地步。

我很佩服這個設定,這不是什麼大BUG,而是必然。
因為小焰要繼續拯救小圓。

在小焰的心中,圓神曾是她的上帝。
可小圓拋棄了作為人的存在,即使成為神,也需忍受孤獨。
在所有人都認為小圓成神,有了最好歸宿的時候,小焰仍然懂得她的痛苦。
於是她砸碎了圓神的一部分,因為她狂熱的愛。
她喝下一杯美酒,她已痴醉。
這一次,她不惜成為惡魔,也要像人一樣愛和恨。

惡魔的世界是真實的麼?惡魔的做法會使好友反目為仇麼?惡魔的規則什麼時候會被打破?

惡魔不在乎。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