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絆還是扭曲的情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2:26:51 作者:seeknower Language

觀看完之後,最先的感想是,玩火自焚,自作孽不可活啊!哈哈哈~
第二點是,看了開頭,就猜到了結尾,意料之中,情理之外。可能是結尾的轉折沒有太多的心理描寫吧,要是TV版好歹能有一集專門描述的,可惜。只能等到下一部劇場版來解答了。

以下涉嫌劇透,無觀者請退散,免得打攪了觀影的興致~XD

因為在本篇小圓最終成神,而絕望概念的吸收處理,按照一般的經驗,我就有小圓會分裂為粉白和粉黑的猜想。只不過沒想到曉美焰成為了絕望的揹負者,有些意外。不過仔細想想,也只有她對小圓的羈絆才能讓她擁有執掌絕望的強大心靈和意志吧。

我是這麼理解的。魔法少女,秉承希望而生,而奇蹟的代價是相反的絕望。在五位少女中,只有曉美焰的願望和奇蹟與其他人相比是不同的。

學姐想要活下來,於是自己孤獨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獨自面對魔女的恐怖。而在第三集中,學姐被小圓打動,以為自己終於有同伴,而不會孤獨的幸福時刻,被殘忍的奪去了生命,讓她的希望一下子變成無窮的絕望。
佐倉杏子,期望親人渴望親人幸福。受傷後,不得不用冷漠構築堅硬的外殼,逃避這個在她看來失去親人被親人怨恨的絕望世界,避免讓自己再次受傷。最終卻還是改不了自己的本性,和沙耶加產生了羈絆,而代價就是再一次的受傷,而且是在拯救無望沙耶加的絕望之下,悲哀的選擇同歸於盡。
沙耶加,平凡普通,真誠勇敢,只期望著大家能夠幸福。這個期望著他人幸福的“傻瓜”,不願用願望構築虛假。於是,徒成嫁衣,被自己堅守的原則諷刺,在殘酷的現實中被擊潰,一點點的崩壞。她的絕望是真善美換不來別人對她回饋,就像那海的女兒,一個人淒涼的變成魔女,傷害著自己與自己有著羈絆的人。
小圓,根據廣播劇,最初的願望是拯救小貓,變成了魔法少女,並在魔女之夜中為了守護自己重要的人而堅強面對,最後力戰而死,拯救了她所珍視的一切。可以說,只有她沒有遺憾,不僅實現了自己的願望,而且在面對現實強加給她的絕望面前,堅強勇敢的去面對,沒有被打倒。就算是曉美焰之後的輪迴之中,無論是隊伍分裂相殘,還是獨自面對強大的魔女之夜,都做到了自己的堅持。
而只有曉美焰,自始至終也沒有實現她的最初願望,解救小圓。輪迴中永遠是曉美焰被小圓拯救,於是曉美焰始終追逐著小圓,甚至在本篇的輪迴中,到最後也是小圓依靠著自己因果積累的力量去扭曲修正宇宙,拯救了所有魔法少女。可是這本身就是曉美焰最大的絕望,想要拯救,卻只能看著自己要拯救的,最重要的人一次比一次犧牲的要多。新世界裡,只有曉美焰還記憶著鹿目園香,所有人都失去了記憶,所有人都能幸福的活著,就算是魔法少女的絕望,也有小圓創造的圓環之理來拯救。於是,曉美焰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勞,甚至加重了小圓的不幸。她被小圓拯救的太多,她和小圓的羈絆太深,她對拯救小圓的願望也就更加執著。甚至在新世界中,作為新魔法少女的曉美焰也會對自己的願望抱著糾結吧。作為新的魔法少女,本來她的理由,願望就不存在了。在新世界,是什麼支撐著曉美焰繼續魔法少女的職責呢?不停的,不停的和魔獸戰鬥,一直戰鬥到劇場版中空曠荒蕪的世界盡頭?她或許已經太累太疲憊,而要見到小圓了吧。

在新篇中,被孵化者利用,成為了誘捕小圓的香餌。得知了這一點的曉美焰選擇自我毀滅,希望能夠靠自己的犧牲,避免最重要之人落入陷阱,實現自己的最初願望,也是對小圓的承諾。可是一切還是徒勞,孵化者雖然沒有盡全功,小圓終究還是為了拯救她而降臨,去拯救瀕臨完全魔女化的曉美焰。可憐的曉美焰啊,最終還是被命運無情的嘲弄,想要拯救,卻被拯救。或許這個悲慘的現狀徹底的扭曲了她的內心,讓她認為,所謂拯救本就不是自己真實的願望,所以永遠也實現不了。她靠著把對小圓的執著和羈絆,將自己的存在徹底的扭曲,化作自己最後的執念。這時候,所謂的拯救不能的無盡絕望,或許反而被她認同為自己的“本真願望”,想和她在一起,更多更多。曉美焰本身徹底的扭曲,接受了詛咒的力量,將不能拯救小圓的絕望化作自己的力量,用來實現禁錮小圓陪伴自己的扭曲期望。

以上這些是我自己的推測和猜想。懷想最初的曉美焰,笨拙,膽怯,卻認真,努力,執著,堅持。她的願望很簡單,和小圓做好朋友,一起生活。所以她要拯救小圓,甚至在面對其他人的時候,也會不自覺的更加關注著相信自己充滿了善良友愛的鹿目園香吧。這種小小的私心,最終還是在不斷的羈絆牽連中徹底的扭曲,於是有了接受了絕望概念化作自己實現願望奢求的惡魔。

我記得小圓的新篇是兩部劇場版,叛逆的物語講述曉美焰,而下一篇也許就是小圓的故事了。對於這部劇場版,自己覺得除了正常的劇場版應該有的劇烈打鬥,新角色,好畫面之外,唯一可惜的就是對曉美焰最後轉化描寫的淡化,讓人沒有辦法去認知何以曉美焰,這個對小圓如此執著,如此善良的少女,的轉變和扭曲了。估計下篇會給出一個完美的答覆吧。

動畫信息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中文名: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 叛逆的故事
原 名: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又 名: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Movie: Rebellion
首 播:2013-10-26(日本)
IMDb:tt24572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